酷科学

小科普 | 夏日沙滩安全提示:如何避免在海水中被咬或被蜇

  • 日期:2021.07.19
  • |
  • 来源:TNC


© Catriona MacRae/TNC Photo Contest 2019

 

凯德·波洛克(Kydd Pollock)想先澄清一件事:他并没有被鲨鱼攻击。

和波洛克的这次谈话不太寻常,毕竟,他的脑袋曾进入一只钝吻真鲨(Carcharhinus amblyrhynchos)的嘴里,鲨鱼的下排牙齿咬到了波洛克的潜水面罩。

“那只鲨鱼只是想摆脱它所处的可怕境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渔业科学经理波洛克说,“它压力过大,不知道该做什么。它没有攻击我,而是试图自救。”

当时,波洛克正用一张大网捕捉另一种鱼类,以供研究之用,这时鲨鱼不慎被逼入绝境。虽然这次的遭遇让他脸上缝了许多针,但当伤口愈合后,他就又回到了水里。

man holding a shark toward the camera

凯德·波洛克把一条黑梢鲨从渔网转移到巴尔米拉环礁的一个临时数据站。© Tim Calver / TNC

 

“我会花很多时光在海里,”波洛克说,“每当我遇到困难或被蜇伤,我内心的‘科学家’就会跑出来。我会想我在哪里、在做什么,我本可以做些其他的事情。”

普通的海滩游客将不会面临波洛克所遭遇的情况。但他相信,采取同样的方法——了解动物、它们的栖息地和习性——可以避免不愉快或痛苦的后果。虽然被鲨鱼咬伤的新闻多次占据头条,但遵循一些安全提示可以帮助将风险降到最低。

波洛克说:“你只需看看这些生物的自然史和进化史,就可以找到一些可以避免麻烦的线索。”

这里有一些涉水和游泳的安全提示,以供参考。

 

畅游在巴哈马群岛浅水礁区的虎鲨  © Jeff Yonover / TNC

 

游在清水中

鲨鱼咬人常因误认目标。鲨鱼不是在捕食人类,它们只是饿了。在浑浊的海水中,一些鲨鱼利用感受器来探测猎物。但是鲨鱼也很难分辨出,是要避开你还是要吃掉你。

对人类来说不太幸运的是,它们用牙齿测试潜在的猎物(毕竟它们没有手),所以在清水中游泳可以减少被鲨鱼误认为食物的机会。


请不要在黄昏时分下水  © Samuel Villaver/TNC Photo Contest 2019

在午间畅游

许多鲨鱼在黎明和黄昏时分会更积极地寻找食物。因此,最好在早晨太阳完全升上天空之前远离水面,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左右返回陆地。

此外,还需要确认下当地的状况。鲨鱼经常跟随小型鱼类在海岸线上下游动。当饵鱼成群出现在该地区时,鲨鱼就会积极地捕食。他们可能会把你的身体误认为是一团凤尾鱼。

 

僧帽水母© Felip1 / Flickr

 

避免被蜇伤

水母对全世界的游泳者来说都很麻烦。有些蜇伤像遭到轻微电击,有些感觉像被蜜蜂咬,而有些蜇伤甚至会让你麻痹或更糟。 “一分预防等于十分治疗”的老生常谈对避免被蜇伤很有帮助。在游泳之前,先在海滩上散散步。如果你在海岸线上看到很多水母,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片海域也会有很多。

其中,最常见、也是最痛苦的刺痛之一来自僧帽水母(Physalia physalis)。暴风雨和强风会把它们吹向主要的游泳地点,所以最好等风停了再进场。

穿一件长袖防晒衫可以增加额外防护。水母刺丝囊很难穿透材料。


被水母蜇伤后引起的红肿© Heather Harvey / Flickr

 

被蜇伤之后

如果你不幸被蜇了,请不要伸手去拿饮用水瓶来清洗。“这是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波洛克说,“这会导致刺细胞在你的皮肤上‘燃烧’(导致伤口处产生更强的灼热感)。”

这些被称为“刺丝囊”的刺细胞既是为了留住猎物,也是为了防御而发起攻击。“你也不应该试图用手擦掉,”波洛克说,“这会引起更多的灼烧感和额外的刺痛。”

而你应该做的,是试着用盐水冲洗,且不要压住伤口。许多人建议把醋、嫩肉粉甚至是尿液撒在伤口上,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热水(不是滚烫的)可以中和刺细胞。热水能够分解刺丝囊中的蛋白质。


夜晚的石头鱼  © NOAA Photo Library / Flickr

 

小心你的脚

当你涉入海浪时想远眺大海,这很自然,但你得注意脚下(这实际上适用于任何户外探索)。虽然你可能不认识石头鱼,在沙滩上可能也不太担心它们,但如果你是在热带地区度假,它们是你需要注意的一种生物。

这些常常静止不动的有毒鱼类善于在温暖浅水区的海藻和砾石中伪装自己。它们很难被发现,而且有一排锋利的有毒背棘,人们如果踩到它们会引起剧烈疼痛。

“我踩到了一条石头鱼,脚立刻肿胀起来,红肿蔓延到腿上,”波洛克说,“幸运的是,一位当地人用植物来帮我止痛,很快就起作用了。但如果没有这些,我会尽快就医。”

在太平洋沿岸的岩石地区,海胆很常见。海胆依靠岩石和碎石为生。如果你要去海边散步,不要穿露趾鞋,或者避开很有可能踩到它们的地方。

一般来说,避免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并不困难。如果遇到海水浑浊或强风等情况,你可以盖上毛巾放松、打沙滩排球或者建造沙堡。

“这些动物会对你的出现有反应,”波洛克说,“鲨鱼不会跑到海滩上来咬你的毯子。遇到一些特殊情形,最好不要下水。了解当地情况和当地生物,做出明智的决定,享受美好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