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被误会很深?带你重新认识4种鬣狗

  • 日期:2022.04.15
  • |
  • 来源:TNC


Two striped hyenas running after one another on a grassland

两只条纹鬣狗  © Rohit Varma / Flickr

 

斑点鬣[liè]狗虽然长得有点奇怪,但很容易被认出,因为它们经常出现在自然纪录片中。我们认识它们,或者更有可能是自认为我们认识它们。

但你知道斑点鬣狗只是四种鬣狗之一吗(鬣狗科一共有4种动物,分别是斑点鬣狗、棕鬣狗、条纹鬣狗和土狼)?我们对其他3种鬣狗的研究要少得多,它们不太常见,也不那么出名。

由于鬣狗著名的“笑”、奇特的外表和多样的饮食,它们是那些产生神话、传说和错误信息的动物之一。许多人认为它们很丑。它们通常被认为不如狮子和猎豹等捕食者“高贵”。想想它们在《狮子王》中的形象:流口水的、愚蠢的傻瓜,只配生活在荒地上。

这可不行。

虽然它们看上去与狗很相似,但鬣狗并不是犬科动物。它们是自己的家族成员——鬣狗科。让我们来看看鬣狗的这4个物种吧。

hyena laying down with spots visible on flank

南非的一只小斑点鬣狗  © Luc Stadnik/TNC Photo Contest 2019

 

斑点鬣狗(Crocuta crocuta

我们大多数人对鬣狗的印象都源自斑点鬣狗。它们出现在每一部以狮子和角马为主角的国家地理和PBS纪录片里。斑点鬣狗的活动范围遍及非洲南部,在许多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都很常见。它们的名气也导致了一种普遍的看法:鬣狗靠偷窃狮子和其他捕食者杀死的猎物为生。

斑点鬣狗确实有这种行为。它们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不会放弃容易得到的肉。但多项研究已经证实,非洲塞伦盖蒂大草原和其他地方的斑点鬣狗通过猎杀大型猎物获得大部分热量。一小群鬣狗有足够的能力追逐并杀死瞪羚、角马甚至像斑马这样的大型猎物。它们下巴的力量足以咬碎骨头,而它们的胃能够消化这些骨头。

在其他栖息地,比如埃塞俄比亚的一些城市,它们吃的主要是垃圾,提供有价值的清洁服务。

两只斑点鬣狗互相追赶。© Zweer de Bruin / Flickr

 

斑点鬣狗生活在大型母系氏族中;它们的社会生活值得大书特书。它们有自己的领地,但正如《世界食肉动物》(Carnivores of the World)一书所指出的,它们会容忍其他食肉动物经过其领地。

虽然鬣狗的氏族可能很大,但大多数鬣狗都是单独或成群结队地捕猎和觅食。

在各种文化中都弥漫着关于斑点鬣狗的迷信,导致了很多迫害行为的发生。当它们在食腐时,很容易被偷猎者的陷阱抓住。尽管如此,斑鬣狗仍顽强地活着。

brown hyena walking through a forest

南非的一只棕鬣狗  © flowcomm / Wikimedia Commons

 

棕鬣狗(Parahyaena brunnea

棕鬣狗生活在非洲南部,其分布范围与斑点鬣狗重叠。但很少有人会看到它们,无论是在野外还是在自然节目中。即使在常见的地方,棕鬣狗的种群密度也很低。它们几乎只在夜间活动,是单独的觅食者。这使得它们很难被发现。

棕鬣狗比斑点鬣狗个头稍小,毛发更多。这些鬣狗在沙漠地区游荡,经常要走很远的路来寻找可供食用的尸体。尽管外表比较无害,但它们会把其他猫科动物(如猎豹和薮猫)从猎物旁赶走。但斑点鬣狗会赶走棕鬣狗。

brown hyena trotting on rocky ground

一只正在小跑的棕鬣狗  © Bernard DUPONT / Wikimedia Commons

 

在鬣狗反复出现的主题中,它们经常遭受迫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错误地认为它们会捕食牲畜,尽管它们的捕食行为很有限。

hyena with brown coloration and striped legs

条纹鬣狗  © Marian Herz / TNC Photo Contest 2019

 

条纹鬣狗(Hyaena hyaena

这是唯一一种分布在非洲以外的鬣狗;在中东、印度和亚洲中部也有发现。尽管分布范围很广,但关于它们的研究却是最少。它们的夜间行为和隐蔽习惯也可能导致了一些误解。

例如,当条纹鬣狗被发现时,往往是形单影只的。这导致了一个重复出现的想法,即条纹鬣狗是一个独居的物种。但最近一项利用红外相机陷阱的研究发现,条纹鬣狗实际上有一个复杂的社会结构。它们可能单独觅食,但也经常与同伴互动。

条纹鬣狗主要以大型哺乳动物的尸体为食,但它们也是机会主义者。在亚洲和非洲北部,它们经常生活在人类居住区的边缘,并会相应地调整它们的饮食。当然,这可能会使其与人发生冲突。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大型动物尸体意味着牲畜,所以条纹鬣狗经常在农场附近出现。它们也会在果园和菜园里大快朵颐。在一些地区,它们以在路上被车撞死的动物尸体为食,反过来又使它们面临车辆碰撞的危险。

条纹鬣狗的习性使它们在野外很难被看到。在已知的巢穴附近检查往往是看到它们的最好方法(但请确保你或你的导游不打扰巢穴)。

 

brown and black striped animal

南非的一只土狼  © Derek Keats / Wikimedia Commons

 

土狼(Proteles cristatus

土狼是这个家族中“最不鬣狗”的,它们更像一只娇小的狐狸。土狼的饮食也很不同:几乎只吃草白蚁。与土豚等其他白蚁食客不同,它们不会挖掘和拆除白蚁丘;相反,会舔掉表面的昆虫。一只土狼在一个晚上可以吃掉多达30万只白蚁。

这种无害的行为是否能使土狼免受人类的愤怒吗?不,不能。继续一个令人沮丧的主题,土狼看起来像捕食者,所以它们就像捕食者一样受到迫害。它们经常被指责捕食牲畜,并在针对豺狼的运动中被杀死。喷洒杀虫剂也会使土狼失去白蚁,导致饥饿或繁殖成功率下降。

尽管如此,土狼在非洲南部和东部仍然相当普遍。它们大多数时候是夜间活动的,这是一种在夜间游猎中可以看到的动物。

即使是动物爱好者也常常认为鬣狗的魅力不如其他物种。它们并不像许多其他大型非洲哺乳动物那样吸引保护的注意力。但我们认为把鬣狗当做一种丑陋的食腐动物,这也意味着它们很容易受到人类的憎恨和无视。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鬣狗了;无论是啜食白蚁还是猎杀角马,它们都是迷人的哺乳动物,值得我们尊重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