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科普 | 请善待脚下的土壤

  • 日期:2019.11.01
  • |
  • 来源:TNC

如果我们对食物追根溯源,就会发现无论是蔬菜、水果、粮食,还是肉类和奶制品,几乎所有的食物都产自土壤(研究表明我们所吃的食物,95%源于土壤)。不论是食肉动物、食草动物,或是杂食动物,土壤都能给其提供多样的食物选择。不论你生活在哪儿,土壤默默地为我们提供着日常所需的动植物原材料。


土壤为根系提供固定场所、为我们日常生活提供支撑。没有了土壤,地球的景观会像火星一样荒芜!它就在你脚下,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基本资源,是一切生命的载体



到2050年,地球上的人口会突破90亿。要养活如此多的人口,都要靠土壤。土壤不仅对于农作物的生产至关重要,它还具有多种功能:它能滤、净化并存储水;它通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来保证物质循环,让动植物能不停地利用这些物质;它能净化空气,是最重要的碳库;它能减缓气候变化,维持生态系统健康。



而形成1厘米土壤的需要1000多年的时间,一匙健康土壤里的微生物数量,超过地球人口总和,它们在微观世界里努力工作着,蕴育着丰富的生命,保存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 需要注意的是,土壤几乎不可能在试验室中合成出来,一旦失去,土壤就很难再生。


我们肉眼能看到的丰富的生物,比如哺乳动物、爬行类、鸟类等容易识别的物种,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依赖于土壤中的微生物。就像阿米巴虫吃细菌,线虫吃阿米巴虫,弹尾虫吃线虫,千足虫吃弹尾虫,鸟儿吃千足虫,一下子食物链就这样进入了宏观世界。


人类文明与土壤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地方被过度开垦、无序利用,或者被严重污染,就会导致土壤退化。而土壤退化会对人类造成严重后果20世纪30年代的沙尘暴美国带来了严重的灾难,就是由于过度开垦和简单粗暴的耕作方式,中西部的风暴迅速形成了沙尘暴,对土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直接导致了数百万公顷肥沃耕地的流失,成千上万人背井离乡。

 

一方面,人口增长,城市扩张,气候变化,人们需要更多的食物,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健康的土壤,以确保其能够提供基本服务。


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农业化学药品和肥料不合理的使用、以及频繁的耕作破坏土壤结构等原因,土壤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全球目前33%的土壤出现了严重退化!


如果我们再不关注土壤健康保护,我们很可能失去未来生存的根基。


我们该做些什么让土壤保持健康?

设置保护区有效保护地表植被是一种保护土壤的方式,但为了更好地平衡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与自然和谐共处,在农业用地上采取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也可以有效保护土壤健康。


 

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实施多种保护性的耕作措施

    ----种植覆盖作物,在主要经济作物收获后,在农田中种植覆盖物,可以帮助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微生物、土壤动物(蚯蚓等)。

    ----轮作,在同一块农田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或年间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或复种组合。能够减少对单一养分的消耗,降低土壤病害的累积同时减少土壤侵蚀、提升土壤肥力和农作物产量。

    ----少耕,减少不必要的耕作次数,减少对土壤生态系统的扰动和对土壤结构的破坏,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土壤肥力。


  • 对土壤进行养分管理

    ----选择正确的肥料种类(RIGHT SOURCE)

    ----采用正确的肥料用量(RIGHT RATE)

    ----正确的施肥时间(RIGHT TIME)

    ----肥料施用在正确的位置(RIGHT PLACE)

 

土壤是一张神奇的有生命的毯子,覆盖在地球表面。但每年因为水土流失、污染等原因,我们会失去240亿吨肥沃的土壤。中国正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着世界20%的人口,中国的粮食安全需要我们对土壤给予更多地关注!对土壤进行保护、改良和质量提升,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