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2021年,大自然会成为世界的”主旋律”吗?

  • 日期:2021.01.18
  • |
  • 来源:TNC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给人类带来巨大冲击,让我们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类与自然如此地紧密相连。此次疫情,感染人数远远超过SARS,疫情的蔓延破坏了全球供应链,各国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各种不平等现象加剧,亦暴露了我们金融体系中的新弱点:一旦人与自然的关系遭到破坏,人类将会付出惊人的代价。


在我们制定2021年全球复苏的共同愿景之际,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认识到大自然的价值并据此做出决策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财政健康,我们都需要大自然的力量。


2021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召开延宕已久的会议,就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新框架和增加全球气候承诺达成一致,以对未来十年保护地球的行动起到指导作用。不过,设定雄心勃勃的目标只是未来工作的一个起点而非终点。我们必须让大自然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和日常生活的主旋律,这些目标才能够实现。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自然在人类社会中的重要性已经突显。下文将介绍这对关键性的2021年以及未来十年的意义。


健康:

人类如何阻止下一场疫情

HEALTH

目前已造成100多万人死亡的新冠疫情,虽然来源尚不明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一个让人类重新审视与野生动物关系的契机。

据估计,鸟类和哺乳动物携带的病毒有85万种,这些病毒也可能传染给人类,如果不设法限制与野生动物的接触,我们面临另一场大规模流行病的可能性会很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预防未来的流行病大爆发,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保护自然。


该怎么做呢?我们可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改变土地使用并建立更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从政策、措施等方面着手,进一步限制人、家畜与野生动物之间的接触。在世界各国政府资金都很紧张的时候,这些措施需要资金支持——但截至目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是所估计预防举措成本的百倍,考虑到这一点,这些“努力”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技术:

气候变化会破坏互联网吗?

TECHNOLOGY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大多数人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网络上,然而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却仍在人们视野之外。不过,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不仅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海平面的上升可能会摧毁全球海岸的关键连接点(接近海岸线的互联网陆地线缆及相关硬件通讯基础设施将会因被水淹没而受到破坏)。气候恶化导致的野火威胁着更基础的电力设备,就如去年秋天,很多美国居民经历了电力公司关闭加州的输电线路,以限制野火的蔓延。


全球气候变化的恶果已经出现,但如果我们能够迅速采取行动遏制气温的上升,其影响将会被降低。对此,科技公司和其他大型公司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借助其强大的购买力推动并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提供各类支持以确保新的可再生能源选址不会改变自然栖息地。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如果不增加对自然保护的投资(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恢复栖息地、对自然景观以及湿地进行有效管理等,可以在未来十年提供我们所需的减排量的三分之一),我们就无法将气候变化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现在有许多不同的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而其中的几个关键方案包括逆转森林砍伐和流失趋势、实施更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以及支持那些管理着世界上含碳量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景观的当地社区。


食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想要

更绿色的食品体系

FOOD

新冠疫情对全球食品和饮料公司的供应链造成了重大打击,但最新研究表明,食品行业意识到环境健康问题是食品体系所面临的更大风险,并已着手对其进行投资。这些领域的决策者越来越重视环境风险,并将其视为直接的业务威胁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食品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正在增加,而非减少。从农民采用提高土壤健康的种植方法,到主要出口商投资于零毁林的商品,我们可以看到,食品和饮料行业正在成倍地加强益于自然的食品生产,尽管整个行业仍需更迅速、更全面的变革。


食物的挑选是复杂的,食物的价值链更是如此,消费者和行业领导者都认同的是,我们需要更迅速地发展益于自然的食品体系。疫情会加大对该行业的压力,迫使其努力提高应变能力和可持续性。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这种联合,也许正是将食品生产从“自然的头号威胁”转变为“积极变化的主要杠杆”所需要的。


旅行:

大自然还需要游客吗?

TRAVEL

去年,全球旅游业的增速放缓,使全球碳排放量大幅下降。然而,这也导致了自然保护区的资金减少,因为许多自然保护区完全依赖旅游收入,而同样依赖游客经济的邻近社区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一些地区,生态旅游业可能仍然会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但我们需要其他资金来源——自然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

幸运的是,自然创造价值和维系当地社区的方式有很多,海洋保护的蓝色债券(Blue Bonds)就是其一。TNC在塞舌尔率先采取了这一策略,利用公共赠款和商业资本重组了塞舌尔的国家主权债务,并将一部分节余投资于新的海洋保护区和各种对自然有利的经济机会墨西哥海岸外的一段中美洲珊瑚礁则是另一实例。当珊瑚礁遭受强风暴的破坏时会触发保险理赔,以确保珊瑚礁生态系统得到维持,并继续保护当地社区和依赖珊瑚礁的旅游业。在更大范围实施这样的策略,既能保护生物多样性,又可以支持当地社区生计,对长期的环境改善至关重要。


金融:

拯救濒临“灭绝”的银行系统

FINANCE

全球总共约44万亿美元的经济适度或高度依赖大自然,这意味着,如果不对我们的地球进行大量投资,我们就无法重建健康的经济。但不幸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对自然的投资长期存在不足,现在每年还需要7000亿美元来资助自然保护和恢复。

普华永道(PwC)预计,到2022年,77%的机构投资者将停止购买除ESG概念基金(ESG -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一种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以外的任何基金,新冠疫情实际上加快了可持续投资的趋势。为此,我们需要政府领导人采取更多行动,为自然拨款,并激励更多的私人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仅将公共资金转向自然补贴就可以提供多达40%的资金,以弥补自然资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