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再次警醒气候行动的紧迫性

  • 日期:2021.08.11
  • |
  • 来源:TNC

IPCC 第六次评估报告

     8月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发布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以下简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报告是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Sixth Assessment Report ,AR6)的第一部分,AR6将于2022年完成。该报告由200多名科学家编写,在经过IPCC 195个成员国政府代表参加的为期两周(从7月26日开始)的线上会议评审后,于8月6日获得批准。报告汇集了气候科学的权威研究进展及相关科学分析,旨在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最新、最权威的地球气候状况总结,也为即将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提供科学证据基础。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首席科学家凯瑟琳·海霍(Katharine Hayhoe)教授针对《报告》发表评论:


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预测气候变化加速的可能性,但他们的警告常常被忽视。我希望,IPCC这份最新报告所具备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透明性,能让人们无法再忽视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摄影:Laura Hedien/TNC Photo Contest 2019


过去一年所发生的种种极端气候事件证明了气候变化并非遥远的威胁,人类社会正无时无刻不受到它的影响。从不断突破历史记录的高温热浪和严重干旱,到灾难性的森林大火和毁灭性的洪水,气候驱动的威胁渐渐成为我们每日头条新闻的一部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从加拿大、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到生活在低纬度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公民,都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


《报告》的结论再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以及全球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人类正面临着一个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共同挑战,如果不采取行动,更严重的挑战将威胁我们的子孙后代以及地球上大多数的生命。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有了《巴黎协定》作为行动基础。随着即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的临近,需要尽可能地调动全球集体智慧、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摒弃政治交易和狭隘民族主义姿态,共同应对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气候威胁。

 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行动?首先应加速全球清洁能源的创新和转型;其次应避免破坏环境的活动,重新调整资金流以加速经济绿色转型。同样重要的是,充分认识和重视大自然在帮助我们应对各类威胁中的贡献,当然亦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两个方面。在这个关键时刻,IPCC的最新建议为采取积极的合作行动提供了所需的最后推动力,使任何人都能在通往更安全的气候未来的道路上不掉队。

中国TNC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针对《报告》做出评论:

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正在引发更频繁和更强烈的极端天气事件,为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我们需要迅速采取大规模的气候行动,如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向清洁能源转型;开展交通电气化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等。在深度减排的同时,还应充分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帮助我们减排增汇,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韧性。

 
20个NbS减缓路径   图片来源:TNC

《报告》指出NbS作为重要的二氧化碳清除(Carbon Dioxide Removal, CDR)措施,对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可以在清除二氧化碳的同时,惠及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TNC联合15家机构于2017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的研究在全球尺度上梳理了20条NbS的路径,这些路径针对森林、草地、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开展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在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提升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 

《报告》指出,从物理科学的角度来看,将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限制在特定水平需要限制二氧化碳的累计排放量,至少要达到净零碳排放,同时还要控制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全部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或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挑战。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近日在公开发言中指出,中国承诺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包括全经济领域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从二氧化碳到甲烷、氧化亚氮等全部温室气体。《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的甲烷水平早已突破安全阈值,随着全球持续升温造成的冻土融化、森林火灾频发,将进一步增加空气中的甲烷浓度。NbS所提供的是包括甲烷和氧化亚氮在内的多种温室气体解决方案,不仅限于二氧化碳,诸如农田养分管理、稻田管理等路径都具备较大的气候减缓潜力。

中国TNC正在与权威智库和科研院所共同探索NbS在减缓气候变化、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技术和政策路径及其潜力,从技术和政策创新及落地实践层面提升NbS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科学+实践”的工作原则,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复合效应,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