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国合会2021年会主题论坛“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举行

  • 日期:2021.09.13
  • |
  • 来源:TNC

9月9日下午,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1年会主题论坛“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在线上举行。此次论坛由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PBL)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承办,包括国合会首席顾问、委员、特邀顾问、合作伙伴及相关科研人员在内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视频截图


当前,气候变化正极大地影响着流域管理整体的政策、治理和研究。虽然目前全球已在改善水质和管理洪水风险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但这些成果通常是来自单个部门的治理。面对日益复杂的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为了形成高质量的流域管理,一方面需要破解流域治理不协调、不可持续难题,另一方面还需要更系统、跨部门与多主体参与这一过程中,此外更需要各国的经验共享。本次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


前期研究成果 | 来源:TNC


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担任论坛开场和主题报告环节主持人。她介绍,针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在国合会组织下,由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及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发起,PBL牵头,和TNC联合开展了前期研究并提出了五项指导原则,即:从源头到沿海,责任共担;以百年为计,规划蓝图;共创愿景,流域共治;气候适应型流域管理;创新探索,加强交流。此外,由PBL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的另一项成果“长江和莱茵经济带1950-2050”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主题报告


TNC全球水项目首席专家费尔南多·米拉莱斯-威尔海姆作主题报告


TNC全球水项目首席专家费尔南多·米拉莱斯-威尔海姆(Fernando Miralles-Wilhelm)带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基于发展情景分析的思考》的发言。他首先展示了在不同气候和社会经济情景下各种潜在结果可以为不同层级(全球、区域、地方)提供评估基础和决策依据。他表示,到2100年,对于全球超过75%的流域,人类活动是水资源短缺的主要驱动因素。他指出,现在亟需回答3个管理相关的科学问题:气候和社会经济情景对世界各地的流域有何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活动和气候系统沿不同轨迹的变化如何影响流域水资源短缺?人类活动和气候系统如何相互作用,以评估对流域的影响和行动?他认为,管理得当的人为干预活动有可能在全球和地方层面遏制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


国合会委员、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赛义德作主题报告


国合会委员、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赛义德《基于综合管理的黄河生态走廊项目》为题发言。他指出,生态走廊是一个明确的地理范围,通过长期治理和管理以维持或恢复有效的生态连通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得到妥善管理的流域(如黄河),是重要的自然生态廊道。健康的生态走廊对中国的环境、经济增长、社会福祉和气候变化目标会产生积极影响。他在介绍黄河生态走廊(YREC)项目时表示,该项目以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方法为基础,通过对中国重要生态和经济走廊进行针对性投资,最大限度地发挥催化作用和系统性影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作主题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的发言题目为《长江流域特征、政策与城市实践简介》。他表示,我国长江流域水资源总体丰富,部分区域存在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总体改善明显,湖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近海富营养化加剧。流域整体性保护不足,部分地区生态敏感脆弱,温度升高压力大,极端气候带来安全风险。国家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保护法》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外还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作规划引领。


特邀发言


国合会委员、荷兰基础设施与水管理部秘书长庄鹤扬发言


国合会委员、荷兰基础设施与水管理部秘书长庄鹤扬作特邀发言。他指出,停滞不前意味着倒退,挑战和机遇都在迅速地发生,需要分享最佳实践知识,加速部署相应的措施和标准,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是如此。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以行动为导向的合作伙伴关系,与知识界、民间、社会、企业以及地方区域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应对挑战,克服我们面临的气候危机。通过在国合会框架下关于流域管理及气候适应等领域的论坛,加强各方交流,十分必要。


圆桌讨论


荷兰水事务特使欧文克第二海洋研究所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国合会特邀顾问、全球水伙伴主席拜姆森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原园国合会特邀顾问、中亚区域环境中心执行主任马克穆多夫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2021获奖团队大禹团队展开圆桌讨论。国合会特邀顾问、PBL主席莫马斯担任此环节主持人。


欧文克表示,综合流域管理能够防洪抗旱,对农业、自然、生物多样性产生重要影响,并对经济、饮用水供给、城市规划以及很多其他方面都会起到重要作用。苏纪兰提醒,流域对于生态系统健康至关重要,河流输入的水与物质同海洋生态系统密切相关,我们必须要确保河流健康。拜姆森指出,水专家“单打独斗”无法解决问题,必须融入全球对于气候变化的整体应对措施,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李原园表示,在流域管理时要作综合考虑,不能只关注水本身,要把水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生态和环境保护综合起来,同时要从更加长期的视角来规划,还要有更加平衡的观点,既要考虑人类的需求,也考虑自然的需求。马克穆多夫重点介绍了中亚地区跨界流域管理方面的经验,他表示,需要在本区域进一步使用知识平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加大各国之间的交流。大禹团队发言人指出,青年人应更多地关注气候适应性流域管理问题,深入地方实时调研,发现洪涝治理与气候适应性流域建设中的真实问题和迫切需要。


总结发言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发言


在本次主题论坛的最后,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作总结发言。


他表示,不同的发言人提到了很多具体实践案例,比如中国重庆、上海,荷兰,澳大利亚等地案例,展示了必须要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国合会年会的一大目标是进行综合性的政策建议,流域管理对创新性的政策整合非常重要。这些项目也在提示我们,必须侧重于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包括三角洲的管理,同时关注北美等跨界模式的发展趋势、方向和存在问题。本专题组所做的前期研究为下一轮国合会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