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国合会2021年会在京召开 TNC全程参与

  • 日期:2021.09.17
  • |
  • 来源:TNC

来源:国合会


9月7日至10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1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主题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体会议、7个主题论坛、1场成果发布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600人参加会议。作为国合会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程参与了本次年会。


 “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

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


9月8日上午,国合会2021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国合会副主席、“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疫后韧性复苏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来源:国合会


中国TNC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 | 来源:国合会


中国TNC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在主题论坛第二单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SDG15)”发言。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区域互联互通为核心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周期长,对生态环境存在潜在影响,需要进行科学规划和选址,并采取缓解措施。为推动相关建设的科学规划和合理选址,规避或最小化其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TNC开发了“发展规划系统工程”(Development by Design, DbD)。2017年,TNC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启动“生态友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项目”,运用DbD方法将陆地水土资源和生态保护目标整合到国家和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布局和输电网络升级规划中,提出《生态友好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布局》建议。TNC期待未来将DbD应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或景观尺度的规划中。


 “生态文明:共建万物和谐

美丽世界”主题论坛


9月8日下午,国合会2021年会“生态文明: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主题论坛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出席并致辞。会议围绕“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创新”和“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解决方案和良好实践”议题开展讨论交流。


来源:国合会


中国TNC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TNC欧洲开发性金融机构总监梅里诺(Beatriz Merino)发言。


中国TNC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左)| 来源:国合会


张小全博士就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重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带入那些更关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类健康与福祉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政策制订者、决策者的视野中,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一个变革性的、可以动员全社会力量的手段;二是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治理,生物多样性事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水资源、人类健康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协同解决,避免冲突;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环境治理需要政府、私营部门、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公众、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共治,全民共享。


TNC欧洲开发性金融机构总监梅里诺 | 来源:视频截图


梅里诺表示,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挑战,目前存在巨量的资金缺口。TNC与保尔森基金会、康奈尔大学联合研究显示,全球每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为7000亿美元,但这仅为全球GDP的1%,保护资金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产业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参与,提高现有资金的利用效率,比如从农业补贴方面进行优化,同时也期待在COP15平台进行更多交流,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找到资金解决方案。


全体会议:政策研究专题对话


9月8日晚,国合会2021年会政策研究专题对话举行。国合会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主持会议。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介绍了环境与发展领域的进展和国合会研究工作,各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具体研究成果。


来源:国合会


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PBL)高级战略顾问巴克斯TNC高级政策顾问谭塞西(Bob Tansey)作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专题研究核心专家介绍了课题研究进展、成果及2022年的工作建议。


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PBL)高级战略顾问巴克斯发言 | 来源:视频截图


TNC高级政策顾问谭塞西发言 | 来源:视频截图


国合会委员、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发表评论发言。她对中国在NbS、全国碳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并且期待中国能将NbS纳入国家自主贡献(NDC)中。TNC也一直致力于与各方合作推动NbS的主流化,今年3月TNC还发布了国内首部NbS领域的中文书籍。她表示中国有能力引领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TNC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合作推动在新能源选址中兼顾保护目标,TNC愿与中国政府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协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她建议关注农业补贴政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同时指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经验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生态红线等科学方法在国际社会具有分享和推广的潜力。


国合会委员、TNC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左)发言 | 来源:视频截图


“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

主题论坛


9月9日下午,国合会2021年会主题论坛“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在线上举行。此次论坛由PBL和TNC承办,包括国合会首席顾问、委员、特邀顾问、合作伙伴及相关科研人员在内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详细情况可点击查看。


在线会议截图


闭幕式

来源:新华社


9月9日晚,国合会2021年会闭幕式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韩正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国合会执行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合会副主席、原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国合会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会议。


国合会委员、TNC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发言 | 来源:TNC


国合会委员、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发言。她表示,气候危机与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两大挑战相互交织,中美合作在解决上述挑战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而NbS所具有的复合效益可在应对这两大挑战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她建议:一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框架下明确设定弥补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的全球目标。据研究估算,每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可达7000亿美元;应弥补缺口,取消有害补贴,支持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投资;二是建议中国在主权债务方面发挥领导力,支持发展中国家通过债务重组开展保护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资金。


年会成果专题发布


9月10日,国合会2021年会成果专题发布会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出席并介绍了年会有关情况。国合会中方和外方首席顾问介绍了政策研究主要成果。会议进行了网络直播。


来源:国合会


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发言。她表示,国合会马上进入第七届,并将在2022年迎来30周年,站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TNC期待着能与国合会一起在两个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中国正在重大国际环境议题中更多担当领导角色。对于这些重大议题,需要国合会为中国及世界贡献创新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决策建议;另一方面,中国可以将实践中丰富的保护经验和故事向世界分享,发挥国合会的聚合效应,通过典型案例、合作试点、联合倡议等形式进行分享和推广。


面向未来,TNC愿意继续全力支持国合会相关研究及交流活动,在流域管理研究、NbS实践、中外对话交流推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也期待国合会在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中国和国际社会合作交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 | 来源:国合会


各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具体研究成果,中国TNC淡水项目总监杨波博士巴西圣保罗大学阿尔梅达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贝斯特作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管理”专题研究核心专家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来源:国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