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积极参与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

  • 日期:2021.09.29
  • |
  • 来源:TNC




论坛开幕式现场 | 来源:主办方


9月27日至28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 15)八个平行论坛之一的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30余国的400多名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及公众等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论坛,围绕《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等内容分享各自的前沿观点、案例和行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CEO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在闭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中国TNC科学主任靳彤博士中国TNC云南项目高级经理廖灏泓在主题论坛上分别发言。期间,“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正式发布,中国TNC河南丹江项目成功入选。


中国TNC云南项目高级经理廖灏泓发言 | 来源:主办方


27日下午,在“环保民间组织助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主题论坛上,廖灏泓的发言主题为《濒危物种保护的多方参与机制构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实践》。他表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于2019年7月15日正式建立,作为云南省第一个濒危物种及栖息地保护合作网络,致力于探索旗舰物种保护的多方参与协作机制,助力滇金丝猴“脱濒”。全境保护网络具备统一的行动路线图,经过两年多的运转,已在调查监测与巡护管理、覆盖保护空缺、修复栖息地廊道、建设滇金丝猴友好社区、提升公众意识等方面取得进展。


靳彤博士代表TNC领取“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荣誉证书(左)

“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中的TNC相关项目(右)

来源:TNC


27日下午,“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发布,中国TNC申报的“河南丹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与修复”入选。靳彤博士代表机构在现场领取荣誉证书。此外,内蒙古项目千岛湖水基金川西南多重效益林业碳汇项目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也在合作伙伴的推荐下成功入选。该案例征集活动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COP15筹备工作执委会办公室指导,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


中国TNC科学主任靳彤博士发言 | 来源:主办方


28日上午,在“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与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主题论坛上,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执委、中国TNC科学主任靳彤博士带来《中国的社会公益保护地: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她介绍了中国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4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挑战。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于2017年由26家公益组织联合发起,到2020年,联盟在中国已经认可了51个符合定义和标准的公益保护地,保护总面积达到10311平方公里,朝着未来帮助国家管理1%保护地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她指出,治理类型多样的保护地体系是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不可或缺的要素。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鼓励社会参与,认可多种治理类型,未来需在法律法规、激励政策、能力建设和资金机制等方面继续完善。


TNC全球CEO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在闭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 视频截图


在28日下午的论坛闭幕式上,詹妮弗·莫里斯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她表示,NGO可以在建设自然和人类更美好未来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推进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进程中,需要重视推动创新、政策影响、伙伴关系和融资机制等原则。应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双重危机,我们需要在多个方面推动具有多重效益的解决方案。同时,为了充分发挥NGO在促进政府和公司履行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首先应当自己负起责任来。这就是为什么TNC在我们自己机构的2030规划中设定了既雄心勃勃又务实可行的目标。TNC珍视在中国参与保护的23年历史,期待与中国政府和NGO伙伴加强合作,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以增强自然的长期恢复能力,提升人类福祉。


“迈向昆明,我为自然承诺”全球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行动倡议启动 | 来源:主办方


闭幕式上,包括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环境公益组织、青年群体、妇女群体、地方社区和媒体的非国家主体组织代表,宣读并承诺《非国家主体自主承诺行动倡议》。来自公民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的8家牵头机构代表与线下和线上嘉宾一起,共同启动了“迈向昆明,我为自然承诺”全球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行动倡议。作为TNC的代表,靳彤博士在台上见证了本次论坛重要成果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