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直播 | 一起来邂逅原始森林里的野生大熊猫吧!

  • 日期:2020.10.27
  • |
  • 来源:TNC
海拔2500米至3500米、空气稀薄、云雾缭绕的茂密竹林里,生活着一群野生大熊猫!10月27日12:00---13:30,百度百科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推出《百科动物园》第三季之“野生大熊猫奇遇记”直播节目,当天的我们将在四川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秘野生大熊猫的日常


关于野生大熊猫你有什么好奇的吗?


比如:

这里一共生活着多少只野生大熊猫?

如何分辨熊猫的健康及饮食条件?

人工圈养大熊猫和野生大熊猫的区别?

现存多少只野生大熊猫?

平时在野外能否见到大熊猫的身影?

野生大熊猫的日常是什么?

自然保护区还生活着哪些其他的野生动物呢?

图源:TNC


你的好奇在本期“野生大熊猫奇遇记”直播中均能得到满足!


本次直播分为四个板块:

Part 1:巡护员现场解说野生大熊猫生活习性

Part 2:红外相机下的野生大熊猫的生活百态

Part 3:保护区专家科普野生大熊猫反盗猎知识

Part 4:保护区内其他珍稀野生动物知识科普

图源:TNC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野生大熊猫的知识吗?

赶快扫描左侧二维码

    预约观看直播吧!


大熊猫所面临的危机


栖息地的减少,破碎化,加上气候变化
,是大熊猫面临的主要威胁。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和开矿、修路、水电站建设等大型工程的阻碍,现有的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现象十分严重。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野生大熊猫被分割在33个局域总群,其中仅有6个种群内大熊猫数量超过100只,22个种群个体数量低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特别是18个种群个体数量低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


它们与其他局域种群被一道道自然或是人为的屏障隔离,难以应对食物短缺和基因交流的障碍。同时,倘若一种恶疾来袭,局域种群内部太过相似,很难有个体带有抗病的基因而幸存——结果都可能是一个局域种群的全军覆灭。对这些被隔离的局域种群必须采取修建廊道、人工协助迁徙等方式以帮助其与邻近种群进行基因交流,否则极有可能会相继灭绝。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图源:TNC


龙溪虹口大熊猫保护地合作共建项目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北部,地处川西平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有着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大熊猫、川金丝猴、羚牛、珙桐、连香树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庇护所。

2017年11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的“龙溪虹口大熊猫保护地合作共建项目”正式启动引入国际化的合作资源和创新的保护管理经验,实现大熊猫种群及其栖息地的有效保护,将保护区率先建设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内森林自然教育和大熊猫友好社区的示范基地

该项目主要合作内容包括:
  • 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的恢复及其栖息地的修复;
  • 大熊猫友好社区建设,引入外部资源开展生态产业、生态民宿、生态导览三个生态建设;
  • 以保护区宣教中心为基地,开展宣教中心软硬件建设,设计开发系统的大熊猫森林自然教育课程、产品及活动等,为率先建成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大熊猫保护地合作共管项目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