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

保护行动计划(Conservation Action Planning, CAP


保护行动计划Conservation Action Planning, CAP)是由TNC根据合作伙伴和自身的大量项目实例经验开发而成,并经过了众多一线保护工作者的实践检验,是专门适用于自然生态保护领域的适应性管理工具,从项目地到保护区乃至更大的景观尺度,可以广泛适用于制定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保护规划,被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和机构应用于1000多个生态保护项目。


 © Justine Hausheer



虽然名为规划,但CAP实际上是项目管理原理在保护领域的运用,涵盖了保护项目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主要包括:确定项目人员;确定项目范围和重点保护对象;评估重点保护对象的生存力;确定关键威胁;完成综合分析;制定保护对策——目标和行动;制定评估方案;制定实施与评估工作计划;开展保护行动和评估;分析、调整、学习和交流等十个步骤。





CAP能够帮助保护工作者将保护对策聚焦于确定的生物多样性成分(保护对象)和威胁因子,并以能够不断调整和学习的方式评估保护成效。CAP过程促使保护团队经过一系列诊断步骤,确定清晰的保护目标和保护行动。同时,CAP是由基于假设的一系列“不断趋近”的环节所构成,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迭代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允许信息的不完整或者一定程度上的信息缺失。随着新的信息的获得以及项目的变化和成熟,可以不断地修订和更新以前制定的保护行动规划。所有这些代表了可验证的成功保护的假设,形成了适应性保护管理方法的基础。同时,在规划过程中高效的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是该框架的保证。CAP 的另一优点是它有专门开发的配套工具(Miradi),使分析过程更加方便快捷,也增强了分析的逻辑性。


CAP方法不仅在TNC内部被应用于实践并且持续更新,还通过“保护成效评估伙伴关系网(Conservation Measure Partnership, CMP)”和“保护教练网络(Conservation Coaches Network, CCNet)”等TNC发起建立的交流分享平台被众多机构采纳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应用,经过了20多年的经验摸索和总结,形成了一套开放性的、普适性的、不断发展进化的保护实践开放性标准(Open Standards for the Practice of Conservation, CS)。

 © Justine Hausheer


TNC中国项目自2000年起将CAP方法引入国内,在应用于指导自身保护项目的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外,还面向国内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地管理人员举办过20多次培训,参与人员超过800人次,2010年组织翻译出版《保护行动规划手册》,并应用CAP方法为10多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编制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管理计划,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随着在国内实践经验的积累,以及方法本身的发展更新,TNC中国项目正在总结CAP在中国二十年来的应用经验与实践案例,探讨CAP方法的本土化操作指导、编写应用指南及培训课程,并开发配套应用工具,以服务于我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适应性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