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工具科学方法

水基金


水源集水区关系着城市的用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和生态带来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但大多数城市并未对其进行妥善管理,全球超过4000座城市的地表水源集水区中,40%的水源集水区已呈现中度到高度的人为干扰和环境退化。主要障碍主体现在水源集水区上下游管辖权限错配、资金短缺上。在此背景下,TNC与合作伙伴基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补偿的策略,共同开发了长效的环境治理、投资和保护机制与模式,即水基金。



1 水基金模式示意图



水基金模式是一个基于生态服务补偿(PES)理念的管理和资金机制,强调享受生态服务(如清洁水)的消费者应当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而付费,水基金从流域角度提供水源保护的行动框架,并调动下游用水者投资上游水源集水区的栖息地保护以改善水源集水区生态系统,上下游共同享受水源集水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带来的多重效益。简而言之,水基金的实质是下游水用户购买上游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见图 1)。所有水基金都具有4个共同特征:基于科学的决策方案、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可持续的财务资金模型、水源保护行动的制定与实施(见图 2)。





图 2水基金的重点要素


水基金通过科学的设计和优化的管理机制,将公共、私营和民间的利益相关方凝聚在同一目标下,共同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的流域管理来保障水安全。水基金的建立通常遵循五个阶段:可行性分析、设计、创建、运营和成熟。通过1)分析水资源现状与挑战、潜在的保护行动、利益相关方资源等信息评估水基金建立的可行性,2)与利益相关方一同设计水基金战略计划,包括保护行动方案、商业计划、融资战略、成效监测与评估方案并签订初期投资协议,3)建立水基金的法律实体、制定管理规程与正式启动水基金,4)制定与实施水基金运营工作计划并进行适应性管理,5)扩大影响力和资源投入以实现水基金的可持续运营,最终迈向成熟(见图 3)。



图 3水基金的建立步骤


自2000年TNC与合作伙伴在厄瓜多尔建立第一支水基金以来,截至2020年11月,TNC在全球13个国家已支持建立了43支水基金并有35支水基金仍在建设中。


基多水基金


基多水基金项目((Fund for Water Protection,简称FONAG)是TNC开展的第一个水基金实地项目,也是拉丁美洲第一个水基金。FONAG是一个预期80年的信托基金,这个基金联合了民众、政府、自来水公司、企业和国际组织建立联合投资机制使投资资本化。该基金通过监控耗水活动、识别重点流域保护区块、与当地农户合作改善当地的畜牧业生产模式、在水源和流域地区重新造林以及保护周边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等活动来实现水源的保护。通过长期运营,FONAG每年将约800,000美元创收重新投入流域保护项目,以保证基多的饮用水清洁,其中近90%资金来自用水方,即基多城市公共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公司(EPMAPS)。 基多水公司每年捐赠其2%的年度预算支持FONAG的水源保护项目和活动,实现了基金的可持续运营和生态服务的使用者付费。10年间FONAG累计保护面积500000公顷的流域,让30500名儿童接受了环境教育,重新造林2033公顷,植树超过200万棵,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乡村流域超过200个家庭参加社区发展项目。这个运行模式的成功也被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水基金项目所采纳并效仿。


内罗毕水基金项目


肯尼亚上塔纳流域的茶园  摄影:Nick Hall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95%的日常用水来源于塔纳河。为解决塔纳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和供水不稳定的问题,并确保治理措施真正落地实施,TNC联合众多方利益相关方,如县政府、水资源管理局、森林服务部门、区域理事会、内罗毕水务公司以及多家企业于2015年3月成立了上塔纳—内罗毕水基金(Upper Tana-Nairobi Water Fund,UTNWF)。UTNWF水基金是一个公私合作制实体进行运作的慈善信托基金,它利用下游水厂和水用户的资金,来补偿和保护上游水源地的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以保障下游内罗毕的水量和水质。通过科学规划,UTNWF在塔纳河流域采取了一系列的生态系统修复和可持续农业管理措施,包括植树造林、修复河岸带、改变当地农民的耕作方式、推广集雨池、推广滴灌技术等。些措施将大大改善塔纳河的健康状况,为内罗毕提供更可靠的供水:泥沙沉积导致的输水中断将可减少30%,旱季流量增加15%,流域内的50多万人的饮用水水质也将得到改善。基金带来的收益有上游农户农产量提升、水处理成本降低、水量增加以及沉积物减少带来的水电产量提升等。根据该基金的效益分析,基于30年的时间范围1千万美元的投资将带来2.15千万美元的经济回报。并将在项目实施的第十年开始盈利,在第二十年达到自负盈亏的目标。考虑贴现率后,30年的总净收益为590万美元。水基金将帮助流域的2.1万个小型农户,产生10万个直接收益者,同时将会影响流域内的530万居民。


浙江龙坞“善水基金”


浙江龙坞   图源:TNC



浙江龙坞的“善水基金”是TNC在国内落地的首个水基金项目,针对乡村小水源地保护,搭建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平台。龙坞位于浙江余杭区,水域周边低丘缓坡及水源涵养重要区域面积接近1000亩。 善水基金以信托的方式承包农户的竹林集中管理并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通过统一的管理、保护和发展方式,一方面直接杜绝农药化肥使用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另一方面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青山村打造以“传统手工业/文创”、“自然保护/环境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主题的生态村落,在改善当地水源地环境的同时,还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善水基金”的财产权信托的方式让农民获得了较自营毛竹林地高20%的生态补偿金,同时水源地人工管护、生态活动和文创产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也为合作农户带了每年3-4万的额外收入。此外,“善水基金”进一步将下游产业链企业、项目建设运营主体纳入生态利益保护链条,通过信托合作的方式约定利益分配,形成了成本共担与利益共享的受益者付费机制,青山村每年约有15万元反哺至“善水基金”用于水源地保护,实现了自主可持续运作。目前,“善水基金”林地流转面积从500亩扩大至1000亩。且过多年治理,龙坞小水源地的水质从Ⅲ类水变成了Ⅰ类水。


浙江千岛湖水基金


美丽千岛湖   摄影:李纯



千岛湖水基金成立于2018年,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万向信托作为受托人,TNC作为科学顾问,是国内首个针对重要水源地保护的基金,也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核心与创新内容之一。千岛湖水基金在浙江淳安县通过农业最佳保护实践和科学工具试点小流域生态治水措施,针对主要面源污染来源的茶叶以及水稻种植建立了的面源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基地,实施生态护水种植标准,在减少污染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增产增收。并通过建设“护水宝”智能平台在全流域推广识别出的生态护水措施,推动上游流域有效和可持续的水环境保护。在示范水稻田中,通过采用绿肥替代10%化肥,能有效降低30%-40%的氮磷流失风险,同时实现稻谷增产11.8%;而示范茶园中减少径流中57.31%的总磷和44.03%的总氮,并提升茶园土壤肥力。且在示范茶园由水基金打造的“千岛清泉”品牌,为示范项目农户带来平均800元/亩增收。目前千岛湖水基金项目已进入执行二期。


参考链接:

水基金工具平台:

https://waterfundstoolbox.org/

水基金实地导则(2018):

https://s3.amazonaws.com/tnc-craft/library/2018-WF-Field-Guide_online-final.pdf?mtime=20190314215347

保护水源·惠及全球——源保护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文全版:
https://s3.amazonaws.com/tnc-craft/library/Beyond_The_Source_Full_Report_FinalV4.pdf?mtime=20210914224700

中文简版:https://www.nature.org/content/dam/tnc/nature/en/photos/BeyondtheSource_ExecSummary_Chinese.pdf

水基金情况说明(2020):

https://s3.amazonaws.com/tnc-craft/library/TNC-WFs-Factsheet_Feb2020.pdf?mtime=2020021820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