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左旗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

巴林左旗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





内蒙古气候变化趋势



巴林左旗位于内蒙古东部,同样处在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脆弱,干旱少雨;气候变化显著,呈现明显的干暖化趋势;同时由于人类长期不合理的土地利用,造成了土地沙化和荒漠化,水土流失严重,地下水水位大幅下降,重要河流出现断流等现象。2017年8月,应三峡集团的邀请,中国TNC内蒙古项目参与了三峡集团定点帮扶旗县——巴林左旗的扶贫工作。经过深度调研,2019年6月在巴林左旗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三峡集团、老牛基金会和TNC共同发起“巴林左旗深度贫困村综合提升工程项目”。项目从巴林左旗的自然条件、生态问题、脱贫难点、气候变化趋势、高质量发展需求等方面出发,遵循气候智慧型农业(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CSA)理念,从持续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气候韧性或适应性、减少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es,GHGs)排放角度开展整体探索和实践。


巴林左旗项目地   摄影:林阔成



项目通过调整贫困村农牧业产业结构、提高单位面积产值,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农牧业发展新路。


针对水这一根本限制因子,项目借鉴和林格尔项目经验,提出“水四步”的设计方案,即:水源涵养、集雨截流、旱作节水、提高水资源生产力


水源涵养:  主要是通过植被恢复等措施,提高地表植被覆盖度,截流雨水,提高下渗,减少地表径流。


集雨截流:通过生态谷坊、水平沟、鱼鳞坑等沟头防护与沟道治理措施将雨水尽可能的汇集截流为本地所用。


旱作节水:旱作就是应用新技术在不进行任何灌溉,只利用天然降水的情况下获得丰产稳产。对于水浇地,通过节水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


提高水资源生产力:将有限的水资源用的更好,每单位用水以更少的社会和环境成本生产出更多的食物、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计水平及更多的生态效益。简单说就是用同样的水生产更多的财富(包括自然财富)。


相关推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