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秋日景观:美妙的自然之趣(下)

  • 日期:2021.11.03
  • |
  • 来源:TNC

5.加拿大马鹿的鸣叫

male elk with antlers walking in front of female elk

一头雄鹿从一群雌鹿面前大摇大摆经过,试图引起注意。© Scott Suriano/TNC Photo Contest 2019


必须再说一遍,在秋天,没什么比听加拿大马鹿饱满响亮的鸣叫更棒的体验。如果你听了它们的叫声而不起鸡皮疙瘩,那你大概不会对这篇文章提起兴趣。

加拿大马鹿在交配季节和发情期会鸣叫,不过具体原因尚不确定。

在这方面,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国家公园和附近的埃斯蒂斯帕克是我认为最棒的地方。当我正徒步旅行和钓鱼时,鹿鸣声会回荡在镇子上、山谷里。黄石国家公园也明显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加拿大马鹿在美国西部分布其实很广泛。同时,经过重新引进,你现在可以在更多地方听到它们的鸣叫声。在东部,贝尼泽特附近的“宾夕法尼亚荒野”是很棒的选择;大雾山国家公园、肯塔基州、弗吉尼亚州……这些地方曾长期缺少加拿大马鹿,但现在鹿群正在这里繁荣壮大。


6.身边的白尾鹿

two male deer sparring with antlers locked

田纳西的大雾山国家公园里,两头雄鹿正在争斗。© Barbara E. Kuebler


如果你没法去看加拿大马鹿,另外一种鹿也许更容易找到。白尾鹿在农业地区、郊区甚至城区都数量丰富。在美国,白尾鹿是大多数人身边能找到的最大哺乳动物。

这种动物太过于常见,不少人看到他们后都不会提起注意。白尾鹿“咕噜咕噜”的声音确实不像马鹿叫声那么响亮,不过我非常提倡观察身边的野生动物,无论这种动物有多常见。

这个秋天去看看鹿吧。雄性白尾鹿会叫,不过声音相比于鸣叫更像咕哝。如果运气够好,也许能看到两头雄鹿正在打架,或伸出鹿角来一场大战。雄鹿的颈部会膨胀起来,同时紧紧护住雌鹿。只要在树林里待一会儿而且保持警惕,就能看到这些画面,甚至还会出现更多。

 

7.落叶缤纷

road with orange leaves and trees

© TNC


在秋天,我们能观赏到的不仅是动物(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动物占太大篇幅了)。对我来说,户外探险时,秋叶总是一块美丽的背景板;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秋叶不是背景板而是风景本身。

在美国东北部,有专门带你去最佳地点观赏落叶的巴士旅行和节日活动。在我家附近的落基山地区,金色的白杨树叶美得更小众些,但在我看来也丝毫不逊于其他地方。

树叶什么时候开始变色?这棵树为什么先变色?为什么这些叶子变红了,但其他的还是橙或黄色?今年秋叶的颜色会更鲜艳吗?(来看看我们之前发布的《小科普|秋叶物语:为何如此缤纷多彩?》

 

8.寻找食物

acorns in the holes in a tree trunk

加州一处橡果储存地© Harold E. Malde


在北方,秋天正是出门徒步旅行的好时节;而对于野生动物来说,秋天却是个紧急时刻——冬天要到了,所以猛禽、水鸟、蜻蜓都在向南赶路。其他动物没得选,这时正靠吃喝积聚能量。这就给观察野生动物提供了大好机会。

橡果和森林里其他果实对动物们来说是一场盛宴。在橡果丰收大年,走进阔叶林,你能看到不少正饱餐一顿的动物们,如松鼠、鹿、熊、火鸡、冠蓝鸦等。虽然我们对灰松鼠十分熟悉,但看着它在城市公园疯狂捣鼓带走种子和坚果,我们还是会觉得很有意思。

很值得一看的是野果和浆果树,能吸引各种各样的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我们后院的山楂树吸引了不少鸣禽。看一大群雪松太平鸟来访,实在是一种享受;鸟儿们能在一两天内把浆果全吃干净(巧合吧,每次它们都在感恩节大餐前后来访)。

落叶时分,你能在森林里看得更远,我最喜欢在此时来一场森林漫步。慢慢走,去看、去听——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有趣的景象在前方等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