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树种小科普| 山地造林“明星”——油麦吊云杉

  • 日期:2022.01.11
  • |
  • 来源:TNC

为了让西南山地的野生大熊猫和滇金丝猴们快乐玩耍和迁徙,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都种下了哪些树种?上期介绍了松科松属中的著名常绿乔木——华山松(详见《产松子的华山松》),下面请随小自了解下我国特有植物、西南地区重要山地造林树种——油麦吊云杉。


来源:TNC


油麦吊云杉(Picea brachytyla (Franch.)Pritz. var. complanata (Mast.)Cheng ex Rehd.),松科云杉属,云杉属麦吊云杉的变种,高可达30米,胸径1米以上,花期4-5月,球果9-10月成熟。

 

来源:TNC

 

油麦吊云杉分布于中国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及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生长在海拔2000-3800米地带。通常多于冷杉、铁杉、云南铁杉为主的针叶树混交林中,或在局部地带形成小片纯林。


来源:TNC


油麦吊云杉耐荫、耐寒、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和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土壤,生长缓慢,浅根性树种,喜空气湿润气候,喜生于中性和微酸性土壤,也能适应微碱性土壤,喜排水性良好、疏松肥沃的砂壤土。


在四川省嘛咪泽自然保护区,TNC与合作伙伴种下油麦吊云杉。  来源:TNC

 

木材通直,切削容易,无隐性缺陷。可作电杆、枕木、建筑、桥梁用材;还可用于制作乐器、滑翔机等,并且是造纸的原料。云杉针叶含油率约0.1-0.5%,可提取芳香油。树皮含单宁6.9-21.4%,可提取。油麦吊云杉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山地造林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