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一起认识世界上最酷的12种国鸟(下)

  • 日期:2022.02.22
  • |
  • 来源:TNC

白头海雕、灰噪鸦、百慕大海燕、麝雉、安第斯神鹫、棕灶鸟……在上一期的介绍中,小自带你认识了这6种神奇的国鸟。下面继续随小自一起来了解余下的6种吧。

 

秘鲁:

安第斯动冠伞鸟(Rupicola peruvianus

© Nathan Rupert / Flickr


秘鲁没有像其许多邻国那样选择安第斯神鹫作为国鸟;相反,该国选择了另一种以当地山脉命名的物种——安第斯动冠伞鸟。雄性安第斯动冠伞鸟是明亮的橙色鸟类,带有厚厚的扇形羽冠;雌性则呈现柔和的棕色。该物种栖息于云雾森林之中。


安第斯动冠伞鸟的繁殖发生在公共的求偶场中,雄鸟在那里试图吸引潜在配偶。他们的巢穴通常建在岩石和壁架上。

 

奥地利和爱沙尼亚:

家燕(Hirundo rustica

© Chris Pague/TNC

 

如上文所述,奥地利将金雕视为国家象征,但他们也有一种国鸟:家燕。这种燕子也是爱沙尼亚的知名物种。这种叉尾鸟已经出现在邮票和货币上,成为爱沙尼亚和奥地利家喻户晓的宣传使者。


该鸟有在屋顶椽下筑巢的习性。家燕主要在北半球繁殖,目前已知的有6个亚种。

 

丹麦:

疣鼻天鹅(Cygnus olor


© Mark Moschell / Flickr


1984年,丹麦将国鸟从云雀换成了疣鼻天鹅。疣鼻天鹅在北美和其他地方可能是具有入侵性的外来物种,但它们在丹麦可是土生土长的本地物种。

安徒生的《丑小鸭》中使疣鼻天鹅闻名于世。与其他国家一样,丹麦通过进行民意调查做出了这一选择。

 

伊拉克和巴基斯坦:

石鸡(Alectoris chukar


© Sergey Yeliseev / Flickr

 

石鸡原是中东和南亚的本地物种,也是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国鸟。但它们现在已广泛分布于美国西部、夏威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欧洲部分地区以及新西兰,亦被称为美国鹧鸪。


这类肥硕的鹧鸪适应干燥的岩石栖息地。对它们来讲,逃跑跟在飞行中冲刺一样频繁。 石鸡(chukar)这个名字是基于这些像鸡一样的鸟类发出的咯咯声。该名字最早的参考文献是梵文,可追溯到公元250-500年。


在繁殖季节,雄性石鸡有时会在伊拉克被当作斗鸡饲养。在它们的原生范围内,石鸡正因杂交而面临着基因丢失的危机。

 

马来西亚:

马来犀鸟(Buceros rhinoceros


© AbZahri AbAzizis / Wikimedia Commons


马来西亚有10多种犀鸟,但最能够代表沙捞越州和整个国家的是马来犀鸟。该鸟同时也被印在马来西亚林吉特货币上。

为了支撑它们巨大的喙,马来犀鸟有两个融合的上椎骨。鸟嘴上的盔甲结构被认为是用作声学放大器——用来在茂密的雨林植被中更广泛地传播声音。尽管大多数犀鸟物种都面临着严重的威胁,研究人员还是希望将它们当作伞护种来维护森林健康。

 

英国:

红胸鸲(Erithacus rubecula melophilus


© Wikipedia

 

红胸鸲又叫红襟鸟、知更雀,是欧亚鸲(Erithacus rubecula)的英国亚种。这种小型鸣禽很好识别,自脸部到胸部都呈红橙色,与白色的下腹部对比鲜明。


英国人十分喜爱红胸鸲。20世纪60年代,在《泰晤士报》公布的一次投票中,红胸鸲被选为英国的非官方国鸟。2015年,在鸟类观察家大卫·林多(David Lindo)组织的一次民意调查中,红胸鸲再次被选为英国国鸟,获得了34%的最终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