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科学技术助力萤火虫研究

  • 日期:2023.05.09
  • |
  • 来源:TNC


长曝光下的P.carolinus萤火虫,带状闪光清晰可见。照片拍摄于美国大烟山国家公园。© Peleg Lab at CU Boulder


小时候,我们总希望黄昏快点到来。暮色之下,我们聚精会神,捕捉随时可能出现的黄色闪光,也就是我们口中的萤火虫。萤火虫在前面飞,我们就在后面追,试图记住最后亮光出现的地方,这是夏天独有的仪式感。


世界上有2000多种萤火虫。在许多地方,人们在自家后院便可享受萤火虫生物发光带来的自然奇观。


但或许你已经意识到,周围的萤火虫数量在不断减少,甚至再也不见它们的踪影。这是因为愈发严重的光污染及其他原因威胁着萤火虫的生存,导致它们正在慢慢消失。


现在有一个项目,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萤火虫的交流方式。


同步性


项目负责人Orit Peleg并不是昆虫学家,一开始学的是计算机科学和物理学。但对她来说,研究萤火虫也并不是完全转变了研究方向。


Peleg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分校生物前沿研究所的助理教授,她说:“我对动物行为一直很感兴趣,我会使用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方法,来更好地理解动物行为。在萤火虫研究中,就是要探究它们在密集群体中的交流模式。”


追踪单个萤火虫的抽象图。© Peleg Lab at CU Boulder


萤火虫腹部有一个叫做“灯笼”的发光器官,能通过生化反应发光,萤火虫利用发光来相互交流。每种萤火虫都有自己的反应模式。发光模式的交流用途多样,经常是用于雄性和雌性在交配季节的交流。


Peleg说:“我们正在将已知的计算机语言,应用在萤火虫交流的研究上。”


这些闪光单独看是非常简单的,但在密集群体中,破译闪光模式则变得更加复杂。有的萤火虫会同步闪光。


在这些群体中,个体的闪光模式甚至在自己的种类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要追踪这些单独的个体,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片萤火虫的闪光,看起来非常和谐,可以说是世界上伟大的自然奇观之一。


这种聚集现象令人叹为观止,但也给研究人员带来了艰难的挑战,追踪一只萤火虫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Peleg表示:“在密集群体中追踪单个萤火虫,很容易跟丢。所以,我们开发了简单易用的萤火虫行为记录方法,就像现成的GoPro相机一样。”


Peleg利用成对GoPro相机,构建立体声环境。捕捉到的图像可供研究人员分析。Peleg也因其在萤火虫交流方面的研究获得了科特雷尔(Cottrell)学者奖。领奖时,她表示,现场和虚拟现实技术不断发展,让科学家们如虎添翼,更进一步探究信号设计策略及其广播和处理等深层问题。


技术问题已经取得突破。但问题是,美国各地都有萤火虫同步闪烁现象,且每年闪光时间段相对较短,Peleg不可能同时出现在所有地方收集数据,因而数据集建立成了另一个挑战。


Peleg表示,因为萤火虫分布广泛,数据收集难度大,我们认为可以动员大众,释放群众的潜力,所以我们正在招募记录志愿者,为我们的研究工作助力。


Peleg说:“大多数萤火虫种类都缺乏足够的数据,我们甚至对本区域的萤火虫物种都知之甚少。”


了解萤火虫的交流方式有多种科学应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萤火虫本身,而且这些夏季欢乐记忆的重要标志也需要我们的帮助。


单台摄像机的视角下(A),自然栖息地(山脊)的萤火虫闪光,以及三维重建后的视图(B)。三维视图中,群体向上的曲率表明,萤火虫紧随陡峭的地形活动。该图是2021年Science Advances论文中图1的一部分。© Peleg Lab at CU Boulder


危机四伏


西思学会(Xerces Society)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表的报告显示,萤火虫面临最大的威胁之一是灯光。在美国,真正黑暗的天空变得非常罕见,阻碍了萤火虫的交流,由于其种群绝大多数均为夜行,光污染会导致他们的闪光无法吸引伴侣或是威慑捕食者。


Peleg解释称:“萤火虫闪光和背景之间的对比使萤火虫更难解读信号,降低了繁殖成功率。”


栖息地破坏和农药是另外的威胁。萤火虫会在地下度过幼虫的大部分时间,在这个阶段,幼虫会非常脆弱,而土地开发和农药过量使用会悄无声息地消灭整个群体。


另外,气候变化也会导致栖息地破坏,带来诸多变化。Peleg表示,适宜萤火虫生存的温度和湿度范围非常狭窄,所以全球变暖可能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


长曝光下的P.carolinus萤火虫,带状闪光清晰可见。© Peleg Lab at CU Boulder


许多人认为自己很熟悉萤火虫,但是未知的东西还有很多。Peleg指出,就算是自己周围的萤火虫,信息也可能非常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