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仙人掌洞穴和蜘蛛网:鸟儿们那些奇怪的筑巢习惯

  • 日期:2023.03.24
  • |
  • 来源:TNC


普通缝叶莺  ©Hari K Patibanda / Flickr

 

我们都见过那种典型的鸟窝:位于高高的树枝上,又小又圆。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我们还有机会看到雏鸟在巢边探出头来。


这种用小树枝做成的圆型鸟巢虽然很常见,但远不是鸟儿们筑巢的唯一方式。例如,卡罗苇鹪鹩(Thryothorus ludovicianus)会在几乎任何东西里筑巢,包括鞋子或者院子的烧烤架上。


猛禽会在树上或者筑巢平台上搭建精致的巢穴,这可以让它们能更清楚地看到周围的环境。双领鸻(Charadrius vociferus)会在地面的浅草皮中产卵,然后再假装受伤和用尖利的叫声将捕食者们引开。


但这些在鸟巢世界里还都不是最奇怪的。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最有创造力、最不寻常、最迷人的鸟窝吧。

 

大地养大的鸟儿


large black bird with white belly in the grass

印尼北苏拉威西的一只苏拉冢雉。© Ariefrahman / Wikimedia Commons

 

在婆罗洲南部一个叫苏拉维西的岛上生活着一种鸟儿,它们将繁殖交给大地。苏拉冢雉(Macrocephalon maleo),两英寸高,冢雉家族成员,会在沙滩上挖洞然后在那里产下鸟蛋。


苏拉冢雉夫妇在把鸟蛋埋在土里或沙子底下后就会飞回树林,之后阳光带来的热量会孵化这些鸟蛋。


更奇怪的是,一些苏拉冢雉夫妇还会用火山岩或是温泉来孵化它们的蛋。


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WCS)印度尼西亚项目说:“孵化出来之后,长满羽毛的小雏鸟就会飞进森林。”


它们完全不需要被父母抚育。


仙人掌棕鸺鹠  © Bernard DUPONT / Wikimedia Commons


一个多刺的家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得克萨斯州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生活着一种体型矮小的猫头鹰,它们栖息在最令人生畏的地方之一:巨人柱仙人掌(Carnegiea gigantea)。


这种猫头鹰被恰当地被命名为仙人掌棕鸺鹠(Glaucidium brasilianum cactorum),它们会在高耸的仙人掌中找到小洞(通常是啄木鸟之前弄好的)。它们是棕鸺鹠的一个亚种,与许多其他猛禽物种不同的是,它们不迁徙。


每年春天,这种小猫头鹰会在仙人掌里找一个洞,产下三到五个白色的蛋。蛋孵化成幼鸟后会由一夫一妻制的父母喂养大约一个月。从那时起,父母们会在黎明和黄昏觅食,有时捕食两倍于其大小的猎物,并低贴地面以避免成为更大的猛禽的猎物。


large masses of woven grass hanging from a tree

群织雀的巢穴  © Joachim Huber / Flickr


把家变“大”


在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的树上和杆子上挂着看起来有点像干草堆的“麻雀公寓”。在可能重达几吨的混乱巢穴中,居住着多达100只群织雀(Philetairus socius)。


这种鸟为自己、朋友、邻居、后代和后代的后代制作了这些巨大的巢穴。有些鸟巢可能会使用一个世纪。


巢穴顶的茅草可以防雨,蜂窝设计保护鸟儿们免受酷暑和严寒的影响。卡拉哈里的气温在夏天可以达到38℃以上,在冬天则下降到冰点以下。与其独自应对这样的自然条件,群织雀会返回它们的巢穴,那里的温度更加恒定。


群织雀会在巢穴内部铺满毛皮、棉花和绒毛,而且在入口处布设锋利的稻草杆保护巢穴免受蜜獾、非洲侏隼和黄金眼镜蛇等捕食者的袭击。

 

(把孵化)留给其他鸟


large grey bird with striped breast perched on a fence post

普通杜鹃  © Andy Morffew / Flickr

 

普通杜鹃(Cuculus canorus),因其叫声而闻名于世,没有需要在精心制作的巢穴中抚养后代的烦恼。相反,它们会把自己的蛋交给另一种鸟去抚养。


杜鹃被称为“育雏寄生虫”,并且已经进化为宿主特异性。每只雌鸟会在某个最匹配的“寄宿家庭”里产下蛋,以增加外来卵蛋(也就是杜鹃自己的蛋)孵化成功的可能性。


杜鹃不仅希望宿主孵化它们的蛋,而且小杜鹃也会比宿主的蛋更早孵化,并将其他的蛋从巢中挤出去,确保它们这些新来者得到养父母的所有关注。


养父母们会一直喂养小杜鹃们,即使这些鸟会长到它们的两到三倍大。


在北美,牛鹂(Molothrus)也会使用类似的策略——有时会对濒危的鸣禽造成损害。

 

缝一个家


© JM Garg / Wikimedia Commons


想象一只五颜六色的小鸟,用棉花、绒布还有甚至是从蜘蛛网处得来的丝为自己和后代织一个巢。热带亚洲本土鸟类缝叶莺(Orthotomus),会在它们的每个巢穴上织缝多达200针。


这样制作成的鸟巢看起来有点像一个衬有动物毛发和其他柔软材料的小杯子。根据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ndon)的说法,杯子一样的巢穴既是抚养幼鸟的安全场所,也是隐藏在其他树叶中的伪装点。


一对缝叶莺夫妇通常会养育大约5只雏鸟。它们会在雏鸟能够飞翔之后抛弃旧有的鸟巢,但它们会创造性地将原巢中的一部分材料在下个巢中重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