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春天的使者:黄缘蛱蝶

  • 日期:2023.02.24
  • |
  • 来源:TNC


© sangyul han /Flickr


在某些地区,黄缘蛱蝶(又称孝衣蝶。学名:Nymphalis antiopa;英文:mourning cloak butterfly)一年四季都存在,但冬去春来,黄缘蛱蝶可能是春天最早的信号。而且,即使在北纬地区,黄缘蛱蝶也能以成虫越冬。


黄缘蛱蝶在最冷的几个月里会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通常3月中旬会出来。如果阳光温暖的话,它们甚至在完全融雪之前就已经飞来飞去了。

黄缘蛱蝶分布广泛,遍及北半球,主要包括北美洲、欧洲和亚洲。黄缘蛱蝶在英国比较罕见,当地称之为“坎伯韦尔美人蝶”(Camberwell beauty),因曾在坎伯韦尔被发现而得名。


2001年,黄缘蛱蝶成为美国蒙大拿州的代表性昆虫。艺术家艾玛·纳罗茨基(Emma Narotzky)目前居住在那里,黄缘蛱蝶是她小时候最早认识的蝴蝶之一。”黄缘蛱蝶深棕色的翅膀上点缀着跳跃的蓝色圆点,边缘则是亮黄色的条纹。纳罗茨基当时就被这个图案迷住了。


© Allan Hopkins / Flickr


阳光与蛱蝶


纳罗茨基对黄缘蛱蝶最早的记忆来自她在威斯康星州的童年。她回忆道:“妈妈跟我解释了早晨(morning)和哀悼(mourning)的区别。”暗色调的黄缘蛱蝶现在仍能给她带来极大的快乐。


纳罗茨基今年还没有捕捉到黄缘蛱蝶的身影,但她仍不断地从它们身上汲取灵感。她的计划是“制作一件像真的蝴蝶翅膀一样的斗篷(cloak)或披风”。无论是在哀悼时穿上斗篷,还是在山间漫步时穿上披风,这高贵的图案肯定会成为人群的焦点。


爱荷华州中部的自然学家辛迪·布洛鲍姆(Cindy Blobaum)提醒大家,看到黄缘蛱蝶并不意味着就该马上进行春季户外清洁。她说:“要抑制过早清理花园的冲动,维持原状有益于越冬传粉昆虫和其他昆虫的生存”。


© Dana L. Brown /Flickr


成年黄缘蛱蝶会在树皮、落叶层、矗立的植物茎干、甚至是建筑灰泥下过冬。


黄缘蛱蝶偶尔会出现在最早开的花上,如蒲公英。布洛鲍姆还经常在“浣熊和负鼠软软的粪便”上发现它们。可以看出,干巴巴的粪便不能为它们提供所需的盐分和氨基酸等营养物质。


树液是黄缘蛱蝶另一个主要的食物来源。布洛鲍姆一年中第一次看到黄缘蛱蝶的时候通常是枫糖季节。她说:“流淌的枫树糖浆会吸引黄缘蛱蝶前来,提取枫糖的树孔也是黄缘蛱蝶聚会的好去处”。


北美蝴蝶和飞蛾网站(The Butterflies and Moths of North America)显示,橡树液是黄缘蛱蝶的另一最爱,而且它们经常倒立舔食橡树液。

纳罗茨基在低海拔山区徒步旅行时,经常在路边看到黄缘蛱蝶的踪影。从她自身的经验看,黄缘蛱蝶通常在柳树周围,也包括白桦树、棉白杨、榆树和朴树木。


雌性黄缘蛱蝶在柳树上产卵。© David A. Hofmann /Flickr


黄缘蛱蝶毛毛虫


春天,雄性黄缘蛱蝶守在充满阳光且显眼的栖息地,等待雌性进行交配。之后,雌性沿着宿主树枝产下圆形卵群。尘埃落定后,成虫就会死亡。

布洛鲍姆承认,黄缘蛱蝶毛毛虫不易被发现。其原因之一是它们共同进食后会逃离宿主植物。如果天时地利,你碰巧发现了,那一定会印象深刻。

黄缘蛱蝶毛毛虫接近深黑色,身上的黑刺和红斑十分显眼,再加上密布的白色斑点,使黄缘蛱蝶毛毛虫更加惊艳。


长大一点的毛毛虫经常四处游荡,有时可以在非传统宿主植物上发现它们。


caterpillar on a leaf

一只黄缘蛱蝶毛毛虫。© David A. Hofmann /Flickr


夏季的黄缘蛱蝶


如果你错过了早春的黄缘蛱蝶,仍可以在夏季看到下一代。一般6月到7月,就可以再次看到成年黄缘蛱蝶,不过,不同地点情况不一。

布洛鲍姆说:“蝴蝶基本无法以成虫活上一整年。这些黄缘蛱蝶会活到明年春天,然后繁育下一代”。


可以用水果引诱,近距离观察黄缘蛱蝶。与其他黄斑蛱蝶等一样,黄缘蛱蝶也会从托盘里的香蕉中汲取营养。


好奇的自然学家每年在这个时候,都要观察黄缘蛱蝶。


就像布洛鲍姆所说:“看到黄缘蛱蝶从落叶中飞出是春天的标志,就像看到第一朵延龄草和听到雄性北美红雀日出时发出的第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