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说说草地放牧管理

  • 日期:2019.12.15
  • |
  • 来源:TNC

全球草地面积约为32亿公顷,约占陆地面积的20%,是全球面积最大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和重要的农牧业生产资源。我国拥有各类天然草地近4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约五分之二,是一个草地大国,拥有原生的草甸、草原、荒漠、沼泽和次生的灌草丛等多种类型的草原植被。但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不合理利用等原因,我国90%的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草地植物种类减少、优势植物生长减弱及消失、有毒有害植物增加或入侵、草地生产力下降和草地土壤出现沙化或盐渍化现象等中度以上现象的退化面积占总退化面积的50%,形势极为严峻,对草地的保护和恢复刻不容缓。



要推进草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进程,实现生态治理和草牧业生产“双赢”,采取适当的放牧制度是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的重要举措,能极大地改善草原保护和利用的现状。


什么是放牧制度


放牧制度(grazingsystem)是放牧管理的组织体系。其遵循草原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规律,在草地围栏建设、牲畜饮水设施布设、植被成分调控和草场改良等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在时间和空间上对放牧强度(grazing intensity)和放牧频度(grazing frequency)的调整,使牧草的生长与家畜营养需求之间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达到平衡。放牧制度最初提出的目的是考虑通过季节放牧和休闲的合理利用,使已退化的草地恢复生机(1)。大量的科学研究也表明,合理的放牧制度可以恢复草地生机,提高草地生产效益,保持草地生态平衡,使草地得以永续利用 [2,3,4]


合理的放牧制度可以恢复草地生机 

摄影:Nick Hall

放牧制度的主要类型及分析


草地放牧制度主要分为自由放牧(continuous  grazing)和划区轮牧(rotational grazing)两大类 [5]


自由放牧是指家畜在同一块草地上连续地采食几周甚至整个季节。自由放牧时放牧区不做分区规划,牲畜在草地上自由游走采食。在生产中具体表现形式主要包括饲养全阶段自由放牧(放牧全程自由,不做任何人工干预)、抓膘放牧(多在夏末秋初进行。放牧人员携带生活用品,天天转移牧场,专挑优质的牧场和牧草放牧,使牲畜在短时间内肥硕健壮,以备屠宰或越冬度春)、季节营地放牧(将放牧地划分为若干季节性牧场,各季节牧场分别在一定的时期放牧。如冬春牧场在冬春季节放牧,夏季来临时,牲畜便转移到夏秋牧场;冬季来临时牲畜再回到冬春牧场。)和就地宿营放牧(对放牧地段没有严格次序,放牧到哪里就住到哪里,与“抓膘放牧”类似,但对牧场选择不如“抓膘放牧”严格,放牧范围也没有后者广泛。是连续放牧的一种改进。)等类型。



划区轮牧常是通过建立永久或临时性围栏来划分放牧地,按照一定的放牧方案,在放牧地内严格控制家畜的采食时间和采食范围的一种草地利用方式[6,7]。传统的划区轮牧主要包括一般的区块轮牧(单一畜群在划好的地块上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放牧)、不同牲畜的更替放牧(不同种类的畜群在同一时间利用同一块草地或在不同时间利用同一块草地)、暖季宿营放牧(在牧草的生长季,对放牧地段有严格次序的划区轮牧)、日粮放牧(利用容易移动的点围栏或其他活动性围栏,将牲畜控制在一个较小范围内,集中利用牧草)等[2,6,9,10]

摄影:Ted Wood

自由放牧和划区轮牧的对比


在长期实验研究中,国内外学者对自由放牧和轮牧两种制度看法不一。有学者认为划区轮牧能够改良草地,防止草地退化[7,11]。Martin等研究表明,草地基况差时,轮牧可以促进草地植被恢复;草地基况好时,影响较小[12]。Pieper、Sharrow和Krueyer等的试验结果表明,轮牧制度比自由放牧制度更能发挥羊的生产性能[8,13,14]。Ralphs等报导,短期轮牧可以增加牧草产量,提高草地利用率和单位面积草地载畜量[15]。李青丰等对锡林浩特草原的研究发现,季节性休牧对草地的保护作用明显不次于禁牧[16]。李文等对青藏高原地区不同放牧制度的研究发现,生长季禁牧增加了禾本科植被地上、地下生物量及其密度 [17]。但Hart等在8个24hm2短期轮牧和24个4hm2自由放牧制度试验中发现,家畜饮水水源距离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两种放牧制度对牛的增重无明显差别[18]。Hart等在Wyoming矮草草地上长达6年的试验表明,在载畜率相同情况下,在植物和动物生产方面,延迟轮牧、短周期放牧与自由放牧无明显差异。


摄影:Ted Wood

可见,不同的放牧制度,因地而异,对家畜行为及生产性能的影响也是如此,从显著增加到显著降低。这很可能与各地的气候、植被、草地资源条件及所采用的放牧技术和方法有关,但是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草地生产潜力,提高草地管理水平,实现草-土-畜的平衡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TNC在中国的实践


中国北方草原区普遍存在着四季分明,牧草生长季节节律性强,季节性草畜矛盾突出的问题。夏秋季牧草丰裕,而冬春季缺草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单一的放牧制度并不能完全适应自然节律的变化。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以无放牧计划的“自由放牧”方式和僵化的以全年平均草畜平衡确定轮牧的草地利用方式,成为了北方地区草地退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致使北方地区的草地大面积退化。而如果一刀切地实施全年“禁牧”措施,虽对草地健康有一定裨益,但对农牧民生产影响过大,且有浪费可再生植物资源之虞。

摄影:林阔成/TNC

针这些问题,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老牛基金会在内蒙古中部的典型草原上实施了“智慧草地-草地可持续放牧管理”项目。通过对草地植被的监测,根据牧草生长节律测算可利用饲草产量,动态确定放牧时间和放牧强度,制定“草畜平衡”的草地放牧方案,保证草地的可持续利用。经过三年放牧管理试验和草地植被的监测,提出了适合于当地以及类似条件的北方广大牧区“夏牧冬饲”草地畜牧业生产模式。


摄影:林阔成/TNC

项目的成果在2016-2018年的年度专家评审中得到了来自农业部、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项目组提出的确定禁(开)牧时间,核算草畜平衡方案,并开发出应用手持终端,快速评估草地现状,进行草地生产力预测,并制定出初步的放牧管理方案的软件有望在今后的草原政策制定和草牧业生产管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摄影:林阔成/TNC

下一步,我们会将项目的成果和经验,在内蒙古及周边草原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和示范。在进一步验证方案可行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完善项目总结提出出的“暖牧冷饲,草畜平衡”草地生产及放牧管理模式,实现“草地生态安全,草牧业生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为国家以及当地政府相关“生态红线”、“国家草原公园”等生态建设的政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Heady,H.F.Concepts andPrinciples Underlying Grazing System PP885-902 In. National ResearchCouncil/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Developing strategic for RangelandManagement Westview Press/Bowlder London,1984.

2.SharrowS. Hand W. C. Krueger.Performance of sheep under rotational and continuous grazingon hill pastures[J].J.of animal science,1979,49:893-899.

3.常会宁,夏景新,徐照华,丁原春.草地放牧制度及其评价[J].黑龙江畜牧兽医,1994,12:40-43.

4.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地资源教研室.草地经营[M].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75-78

5.Hodgson,J.著,弓景新,李向林译.放牧管理[M].科学研究在实践的应用.科学出版社,1993.

6. 刘艳.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D].2004.

7. Gammon D.M.and B.R.Roberts.Pattern of defoliation during continuous androtational grazing of the Matopos Sandreld of Rhodesia[J].Rhod.J.Agrc.Res,1978,117-164.

8.HeadyH.F..Rangeland Management.章景瑞译,草原管理[M].北京:农业出版社,1982,208-220.

9.12.Holems,W.草地生产及其利用[M].唐文青译,乌鲁木齐:新疆人民版社,1986,176-186.

10.卫智军.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D].2003.

11.Watts C.R.,L.C.Eichhorn and R.J.Mackie. Vegetation trend withinrest-rotation and season-long grazing systems in the Missouri River BreaksMontana[J].Range Mange,1987,40(5).

12.Martin S.C.Vegetation response toSanta Rita grazing systems[J].Range Manage,1988,41(4):291-295.

13.Pieper R.D.andG.B.Donart.Livestock and vegetational response to continuous and four-pastureone-herd grazing systems in New Mexico[J]. Proc. of 1st.Rangel and Congr, 1988,1:560-562.

14.17.Savory A.A holistic approach to ranch management using short durationgrazing. In:D.N.Hyde(ed.)[J].Proc.,FirstInt.RangelandCong.,Soc.ForRangeManage.,Denver,Colorado,1978,555-557.

15.Ralphs M.H.Influence of shortduration and high intensity grazing on rangeland vegetation[J]. Range. Manage,1990,43(2):104-108.

16.李青丰.草地畜牧业及草原生态保护的调研及建议(1)[J],内蒙古草业,2005.3,25-27,17(1).

17.李文,不同放牧管理模式对高寒草甸植被,土壤和碳氮储量特征的影响[D],2016.

18.范守明,余雄等:那拉提山地草甸草地划区轮牧与自由放牧效果的对比分析,新疆农业科学,2006,43(3):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