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情人节特辑 | 10种奇特又可爱的动物求偶仪式

  • 日期:2020.02.13
  • |
  • 来源:TNC

人类的约会仪式有时看起来很奇怪且收效甚微。但下次当你想知道是否应该等三天再打电话,或者担心你在晚餐时说得太多时,一定要心存感激,因为至少你不会变成对方的一道 “盘中餐”。



我们都听说过:雌螳螂有时会在交配时直接咬下雄螳螂的头。雄螳螂知道,每次接近雌螳螂交配都有可能是它在这个星球上的最后一天。幸运的是,并不是所有动物的交配习惯都如此凶残。下面要讲的许多故事,有的涉及礼物或舞蹈,有的则有关忠贞或爱情。一些动物的交配仪式对很多喜欢看自然纪录片的人们来说相当熟悉,但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奇特又可爱的方式。


2月14日这个属于人类的浪漫日子,不妨多了解一下吧。


草原田鼠


一夫一妻制(喝醉了除外)


草原田鼠。© Dave Challender


当想到一夫一妻制的关系时,我们脑中通常会浮现鸳鸯、鹅、天鹅或人类自己,很少会想到草原田鼠(Prairie Vole)。但实际上,这些个头不大的哺乳动物相当忠诚和深情款款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当伴侣感到压力时,它们会给予对方属于自己方式的甜蜜拥抱和亲吻,它们一生将共同度过至少50%到60%的时间。


如果有别的草原田鼠(性别不论)想要接近这对幸福的情侣,它们会将其赶走——当然,除非雄性草原田鼠喝醉了。美国俄勒冈州的研究人员测试了它们在受到外界影响时的忠诚度,发现雌性草原田鼠会变得更亲近它们的伴侣,但喝醉的雄性草原田鼠会到处游荡。


盗蛛


漂亮的礼物与说谎的雄性


盗蛛。© Tony Court / Flickr


对于盗蛛(Nursery Web Spider)来说,没有比用漂亮的白丝包裹的小包食物(昆虫)更能表达“我爱你”了。雄蜘蛛把礼物带给雌蜘蛛作为交配请求。


如果雌蜘蛛接受就会检查“包裹”,当雌蜘蛛打开来吃的时候,雄蜘蛛与之交配。但有研究表明,雄蜘蛛经常说谎:如果在送礼物之前饿了,它会把食物吸出来,并呈现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包裹外壳”(有时候它们甚至不用白丝外壳,而是用细枝)。有时雌蜘蛛会掂一下重量,但还是会被漂亮的外包装所蒙蔽。雌蜘蛛发现后,会果断终结这段关系。


蓝鳃鱼


先下手为强


一条雄性蓝鳃鱼守护着产卵床。© Eric Engebretson


许多鱼类物种都有生物学家所称的“领地型雄鱼”和“偷袭型雄鱼”。在领地范围内,雄鱼保护雌鱼和卵免受其他带有侵略性的雄鱼接近。“偷袭者们”通常身小体弱,它们会在外围观望,待雌鱼产卵时靠近。


蓝鳃鱼(Bluegill)有第三种雄性繁殖行为:模仿雌鱼。它们通常是年纪较大、看起来像雌鱼的偷袭型雄鱼,接近一个试图使卵受精的领地型雄鱼——它会自以为又得到了一条雌鱼。


蚊蝎蛉


世界上最不寻常的晚餐约会


一只蚊蝎蛉抓住一只大蚊(crane fly)作为送给雌性的礼物。

© Jean and Fred / Flickr


数量是关键。雄性蚊蝎蛉(Hangingfly)必须找到一只足够大的昆虫,这样雌性蚊蝎蛉才能在与它交配时忙于进食。雌性蚊蝎蛉储存精子的器官需要20分钟才能被充满。


如果在交配结束之前就吃光了食物,雌性蚊蝎蛉会把对方踢开,让其“打包”离场。但如果雌性蚊蝎蛉的“储藏室”在吃完昆虫之前就被充满,雄性蚊蝎蛉就不再对交配感兴趣了,而把食物转送给其他雌性。


海蛞蝓


击剑比赛


海蛞蝓。© Nico Michiels


它们的体型可能不大,但是会进行“史诗般的战斗”。海蛞蝓(Sea Slug)是雌雄同体,同时具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系统。


发动战争是为了决定谁将携带卵子、谁将授精。在打斗时,它们好像是想在不被刺伤的情况下刺伤对方。精子可以注射到它们身上的任何地方来使卵子受精。在其中一个结束并溜走之前,真正的交配过程持续大约5分钟。


新墨西哥鞭尾蜥蜴


模拟性行为


新墨西哥鞭尾蜥蜴。© Roger Shaw / Flickr


这些蜥蜴的交配仪式特别有趣——因为没有!在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发现的新墨西哥鞭尾蜥蜴(New Mexican Whiptail Lizard)是清一色的雌性。


2010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这种蜥蜴是由另外两种蜥蜴杂交而成的,染色体是其他蜥蜴的两倍,因此能够保持遗传多样性。即使它们只是雌性,不需要借助雄性来繁殖,它们仍然可以进行模拟性行为,而那些进行模拟性行为的会有更多的后代。


阿德利企鹅


“滚石”成瘾


阿德利企鹅收集石块去求爱。

© Robert Nunn / Flickr


不是所有的礼物都和吃有关。一只生活在南极海岸的雄性阿德利企鹅(Adelie Penguin),会收集稀有的石块送给心仪的伴侣。雌企鹅用这些石头码在巢边,如果喜欢这些石头,就会让雄企鹅与之交配。不幸的是,如果一只可怜的雄企鹅走远了,而另一只雄企鹅献来一块喜欢的石头,雌企鹅也会和它交配。


冠海豹


粉红气球大战


在加拿大圣劳伦斯湾,一只雄性冠海豹做鼻腔展示。

© Doug Allan


在许多物种中,争夺雌性是很常见的。雄性冠海豹(Hooded Seal)并没什么不同,只是它们用以展现实力的是脸上巨大的充气粉色“气球”。


这些“气球”在这个物种中是有性选择的,雄性为了赢得雌性展开竞争,获胜者将得到伴侣(尽管雌性冠海豹有可能与另一只雄性冠海豹在一起)。当它们打完仗,“气球”会瘪下来以供交配——当然,等待它们的还有下一场战斗。


园丁鸟


舞蹈与装饰


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家植物园,一只成年雄性缎蓝园丁鸟正在表演它的求爱程序。© Leo / Flickr


对于雌性园丁鸟(Bowerbird)运动能力的印象不如雄性园丁鸟舞蹈和装饰能力来得强烈。在求偶过程中,雄性缎蓝园丁鸟会建造一些看起来有点像木棍塔的包厢,并装饰以纯蓝色饰物。园丁鸟之间会打架、捣毁、偷窃并摧毁对方的建筑。它们会偷走任何蓝色的东西,不一定是天然的,可以是带子或塑料,然后雌性园丁鸟会四处检查。


如果雌性园丁鸟“批准”了这些蓝色建造物,那么雄性园丁鸟必须为之起舞。在一些实验中,研究人员将红色物体放在包厢,发现雌性园丁鸟选择了能去除红色物体的更聪明的雄性园丁鸟。


艾草松鸡


昂首阔步


美国怀俄明州弗里蒙特县,艾草松鸡在繁殖季节形成求偶场。

© Alan Krakauer / Flickr


想象一下,一个乡村草原小镇的酒吧里,挤满了鼓起胸膛全力排挤对方的血脉贲张的男人。现在,把这个酒吧放在艾灌丛中间,把男人换成一种名为艾草松鸡(Sage Grouse)的棕色鸟。


每年,雄性艾草松鸡都会聚集在一起形成求偶场(聚集区),像孔雀一样扇动它们的尾羽,挺胸并发出奇怪的爆裂声,以期吸引配偶。雌性艾草松鸡游荡进来,显得犹豫不决,决定(或者不决定)心仪的配偶。几十甚至上百只艾草松鸡可以同时聚集,直到中午才结束,漫步到艾灌丛然后等到第二天的来临。


什么样的约会让TA终生难忘?烛光晚餐,还是娇艳的玫瑰?哪种动物又最符合你的情人节风格呢?今年的情人节,你会怎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