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我们的约定---同栖共存

  • 日期:2020.03.02
  • |
  • 来源:TNC

我们脚下的土地,滋养万物

我们遨游的海洋,壮阔无比

大自然拓展了我们认识世界的边界

赋予我们超凡的想象力

大自然教会我们在平凡中超越梦想

赋予我们卓越的创造力


但地球不只有我们,还有无数的“TA们”

在茂密丛林中玩耍嬉戏的“TA们”,

在无尽大地上躲避围追堵截的“TA们”

浩瀚大海中自在遨游的“TA们”

在变化的世界中寻找一线生机的“TA们”



这个多姿多彩的星球,不仅孕育了“我们”,也孕育了“TA们”,“我们”与“TA们”彼此相依。我们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与地球共生息。




TA们




滇金丝猴,我国独有的珍稀濒危物种,仅分布于我国滇西北和藏东南的高寒原始森林中。保护滇金丝猴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该物种本身,更重要的是把滇金丝猴作为“伞护种”,保护其赖以生存的原始森林、其他同域分布物种等组成的整个生态系统。



在太平洋、大西洋等大洋的热带深海底,生活着这样一种充满魅力的海龟,它叫玳瑁。它和其他乌龟不同,无法将头部和四肢缩进壳内,所以并不是传说中的“缩头乌龟”。因为人类的滥捕滥杀和海洋垃圾,玳瑁数量逐年减少。1996年起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面临灭绝的危机。



大象是一种情感丰富的动物,有很强的记忆力,能从镜子中辨认自己。大象个体之间通过次声波彼此交谈,这种声波可以传到方圆几公里的地方。目前,约415,000非洲象生活在非洲大草原或丛林。在亚洲,约4-5万头大象零散分布在中国、印度、斯里兰卡等13个亚洲国家。我国野生亚洲象的种群数量据估测仅300头左右。



穿山甲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世界上一共有8种穿山甲,都被IUCN列为“易危”(VU)级别以上,都有灭绝的危险;捕猎和售卖穿山甲违法,穿山甲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猛禽是鸟类六大生态类群之一,涵盖鹰形目、隼形目和鸮形目的所有种。猛禽在生态系统中处于食物链的顶层,对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据IUCN科学家预测,全球野生猎隼数量已不足30000只,已被IUCN红色物种目录列为濒危(EN)级别。在中国,猛禽均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

中华白海豚---从出生到成年,有着独特的体色变化模式: 深灰--->白中带粉。中华白海豚非常稀少,在全世界可能只有6000头左右,我国是它们最重要的栖息地。它们在福建、广东一带被渔民尊称为“妈祖鱼”,1997年被遴选为香港回归祖国的吉祥物。由于栖息地不断萎缩、水域污染、噪声干扰等原因,中华白海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威胁。



红树林---我们都知道,湿地是陆地与水域之间的重要过渡地带,为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而其中,红树林湿地是中国最重要的海岸带湿地类型之一。作为宝贵的生态资源,红树林可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降解有机物质与污染物,还能美化海岸环境,缓解海岸侵蚀。


已知的哺乳动物中,每4种中就有1种面临灭绝的危险。你每次消费非法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背后,可能都是血淋淋的杀戮和对生态平衡的破坏。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让我们约定,敬畏地球生命,守护共同未来,彼此同栖共存,让世界可持续发展!


守护自然,就是在争取人类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明天!


注:部分素材来源: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海洋世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