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猛禽救援:当鸟儿受伤需要康复时

  • 日期:2020.12.02
  • |
  • 来源:TNC

1

在纳克内克,美国鱼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救下了一只受伤的秃鹰。© Alaska Region U.S. Fish & Wildlife

 

我驱车一个半小时穿过美国爱达荷州东部,沿途经过蛇河(Snake River)和提顿通道(Teton pass)。我拿到的指示很简单——把音乐关小、把空调开大。指示上没说不能超速,所以我就开得快了点儿。在离目的地还有10分钟车程的地方,限速从每小时55英里下降到了每小时35英里,我被警察勒令停车。警察走到驾驶窗前,我马上就坦白了我没有减速。


 “我之所以超速,”我急急忙忙地说,“是因为后座上有只野鸟。”


警察从驾驶窗探头看了看车子后座上的狗笼。


 “笼子里是一只受伤的鱼鹰。”我神情严肃地说,“我这是‘救护车’,只好加速了。”


警察惊讶地挑起眉毛,他让我出示了驾照,但没有让我打开笼子给他看。我接到的另一条指示就是——不要打开笼子,因为鱼鹰会飞出去。我要在维克托(Victor)把这只受伤的鱼鹰交给一位专业的猛禽训练师。近期,她已经救助了许多受伤的动物。

 

2

一只秃鹰在宠物箱里等待运送。© Dave Peterson & USFWS

 

“不管对人类还是对动物来说,2020年都是疯狂的一年,”提顿猛禽中心(Teton Raptor Center)临时康复主任杰西卡·舍恩格(Jessica Schonegg)说,“我们在怀俄明州的杰克逊小镇,离大提顿国家公园和黄石国家公园都很近。我们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到户外,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路上发现了鸟儿的踪迹。”


从提顿猛禽中心的情况看,汽车撞击是导致猛禽受伤的头号原因。这里可以为猫头鹰、鱼鹰和猎鹰等猛禽提供康复训练,而乌鸦、渡鸦和鸣禽只能在这里留观两天,平均每年治疗120只猛禽,但他们今年已经治疗了130只。我送来的鱼鹰状况还不错,看来它的伤可能不是由交通事故造成的,只是羽毛掉了没法飞行。


我是爱达荷州的一名持证博物学家,在野生动物运输紧急事件名单上可以找到我的信息。当时,爱达荷州渔猎局(Idaho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只受伤的鱼鹰在高尔夫球场上跳来跳去,就把它装进笼子里,打电话向我求助。我驾车翻山越岭把它送到了猛禽中心。

 

3

佛罗里达州梅特兰市奥杜邦猛禽中心里一只受伤的鹗。© Rain0975

 

“我们会将动物的伤势告知猛禽中心,不过有时这也只是我们的推测,然后,猛禽中心会判断是否接收这些受伤的动物。”爱达荷州渔猎局志愿服务调度员格伦·斯蒂尔(Gerren Steel)说,“如果是一些小伤病,我们可能还能帮助鸟儿,但如果鸟儿的翅膀折断了,我们无法对它进行专业救治。因此,我们会打电话给中心,让他们来决定。”


猛禽中心收治这些野生鸟类时,不会像养宠物一样给它们取名字,而是会给它们编号。我救的那只雌性鱼鹰编号为OSPR8.25.20,这是根据它到达猛禽中心的日期命名的。这只鱼鹰的右翼上有10根在飞行中起主要作用的羽毛,其中有3根断了;12根尾羽中也断了6根。这几根羽毛可能是在学习飞行的过程中或是侥幸逃脱捕食者时折断的。


OSPR8.25.20没有骨折,也没有伤到关节,它的伤是可以痊愈的。而且它只受了两处伤,而不是三处,这同样重要。


 “如果一只鸟身上有三处重伤,那就意味着它遭受了太多痛苦和创伤,”舍恩格说,“这样的伤是很难恢复的,也很难达到放生条件。例如,一只美洲雕鸮被车撞伤后,折断了两翅和一条腿,这就相当于受了三次撞击。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没有必要再进行救治了,我们应该让它安详地离去。”


 

4

宾夕法尼亚州一只受伤的燕尾鸢(swallow-tailed kite)。© Barbara Miller & US Fish & Wildlife Service

 

为了让OSPR8.25.20长出新羽毛,一定要精心安排它的饮食,也要给它足够的时间来恢复。如果恢复得快,它将被放生到爱达荷州的野外,正好能赶上10月中旬最后一批向南迁徙的鸟群。


如果到那时身体还没有恢复好,它就将在猛禽中心过冬,等到2021年4月鱼鹰大部队从南方飞回时再回到野外。OSPR8.25.20的情况还是很乐观的,但并不是所有受伤的动物都这么幸运。有些鸟儿的伤势过重无法痊愈,也就没有救治的必要了。


  “幼小的猛禽离开巢穴后还不会飞行,尤其是猫头鹰,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地上。”舍恩格说,“我们常常接到人们的求助电话说,看到地上有一只不会飞的鸟,不过,我们不会强行带走这些鸟儿。”

 

5

新罕布什尔州埃平市On The Wing环保组织的简·凯利将一只痊愈的美洲雕鸮放回野外。这只美洲雕鸮被汽车撞伤后获救。© Tom Spine

 

如果你发现了一只无法飞行的鸟儿,你可以这样做:


记录:拍照或录像记录下鸟儿的状态。在拍摄时要与鸟儿保持距离,不要让它受到惊吓。复健员会要求你提供鸟儿的照片或视频,这样他们就能看到具体情况,从而确定最优方案。复健员会关注一些受伤的迹象,比如翅膀下垂、瘸腿或无法睁眼等。


求助:打电话给所在地的野生动物机构或距离最近的猛禽中心。在美国,每个州都有一个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它们可能不负责收留受伤的动物,但知道该联系什么机构。有些猛禽中心由政府运营,但大多数猛禽中心是由专门的非营利组织来负责管理的。即使在那些设有多个猛禽中心的州,最近的中心可能也要几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


避光:猛禽中心可能会让你把受伤的鸟儿安全地带到黑暗的地方,等待他们前来救援。对不同大小的鸟类要采取不同的运输方式,如果这只鸟儿只有手掌那么大,你可以把它放在盒子里带到黑暗的地方。但是,如果你碰到一只凶猛的鹰,它的翼展比你的身高还要宽,这时候就不能用盒子了,可以试着拿一块毯子或毛巾盖住它,让它无法振翅,还可以限制它的视野。


饮食:不要给野生动物喂食。猛禽不像我们那样喝水,也跟你的宠物狗喝水的方式不同,而是从食物中获取大量的水分。它们不吃鸡肉,许多猛禽(鱼鹰除外)甚至也不吃鱼。因此,在等待救援时,不要给野生动物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