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小科普 | 狼蛛:色彩、癌症和抽筋

  • 日期:2020.12.17
  • |
  • 来源:TNC


厄瓜多尔热带干燥森林中一种Pamphobeteus属的狼蛛。© Jan Korba/TNC Photo Contest 2019

 


“狼蛛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耶鲁大学新加坡分校(Yale-NUS)的研究员萨奥赛尔·弗利(Saoirse Foley)说,“我父母发现我对蜘蛛很感兴趣后非常支持我,于是我就培养起了研究蜘蛛的爱好,并最终把这个爱好变成了我的博士学位。”


弗利和其他研究人员对蜘蛛及其毒液很感兴趣。其中,毒液的科学潜力尤其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乍看到药柜里的蜘蛛,你可能会吓得跳起来。但是蜘蛛毒液?你或许想在阿司匹林旁边腾出一块空地。

 

色彩


弗利的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她开展这项研究是出于自己最初对狼蛛的兴趣,而与狼蛛那让人过分恐惧的叮咬无关。弗利对狼蛛的兴趣始于其斑斓的色彩,她所在的团队正在研究对狼蛛这种视力较差的物种来说体表颜色的重要性。


研究结果显示,狼蛛有与视力相关的基因,体表颜色能帮助它们展现或隐藏自己。例如,躲在树上的狼蛛会展示出绿色的一面,与背景融为一体,而当狼蛛想要引起同伴注意的时候,它们就会露出蓝色的背部。


“狼蛛有着鲜艳的颜色,因此在环境中十分显眼,” 弗利说,“小时候,我以为科学可以解释动物的颜色。直到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后,我才意识到人类对这些动物的了解并不多,尤其是我们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会有五彩斑斓的颜色。”


弗利的博士研究表明,尽管绿色和蓝色的狼蛛看起来毒性极强,但实际上,毒液效力与狼蛛的颜色无关,而与地理位置有关——美洲狼蛛毒液的毒性比其他地区的狼蛛要弱。


任何颜色的狼蛛都是有毒的,但这不是使人尖叫的理由。狼蛛叮咬更像是蜜蜂螫伤,需要很多刺激才会发生。你更需要提防的是不要被狼蛛的毛甩到脸上——这会引发荨麻疹。狼蛛发射刚毛的行为会产生排斥反应。弗利就被攻击过一次。


狼蛛的刚毛里不含毒液,它更像是一种刺激物。而且,被蜘蛛咬伤可能是有益而非有害的。研究发现,狼蛛和其他一些物种的毒液可以缓解癌症疼痛和抽筋。


一只小狼蛛。© Saoirse Foley

 

癌症


克里斯蒂娜·施罗德(Christina Schroeder)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国家卫生协会(National Institute Health)的研究员。她不喜欢蜘蛛,但她喜欢研究蜘蛛的毒液,因为毒液中的某些成分可以止痛。如果能在不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情况下为患者止痛,就可以降低患者上瘾的风险。


施罗德说:“随着疗程的进展,患者需要加大阿片类药物服用剂量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这就是上瘾。而如果使用毒液为患者止痛,无需加大剂量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化疗会引起神经痛。一些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痛感强烈,不得不停止治疗。施罗德希望未来10年里能有足够多(关于毒液)的临床试验成功案例,证明毒液能有效止痛,这样那些癌症患者就可以继续完成治疗。


她说:“如果我们能通过减轻疼痛来帮助患者接受化疗,治疗效果就会得到改善。这很令人兴奋,我喜欢帮助那些正经受剧痛的人。我无法想象他们是多么衰弱无力。”

 

委内瑞拉粉红脚捕鸟蛛  © Fernando Flores / Flickr

 

抽筋


肚子疼也会让人感到痛苦。这是理查德·刘易斯(Richard Lewis)在澳大利亚的研究方向。刘易斯在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Institute for Molecular Biocience)工作,他和团队筛选了28种毒蜘蛛来治疗胃肠道和膀胱问题。他们发现,委内瑞拉粉红脚捕鸟蛛(Theraphosa apophysis)的毒液对肠易激综合征(IBS)最有效。这种狼蛛的腿跨度惊人,几近一英尺。


刘易斯说:“所有疼痛都很复杂,但肠胃疼痛治疗尤其具有挑战性。目前,受副作用的限制,我们无法加大剂量,因此,对许多患者来说,药物无法有效止痛。”


委内瑞拉粉红脚捕鸟蛛的毒液中含有两种可以帮助治疗IBS的微型蛋白,其中一种尤其针对膀胱和结肠的慢性疼痛。


虽然研究人员仍需要进行漫长的研究和试验,但我们可以相信,未来毒液一定会成为有效的止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