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世界水日|你需要知道的污水污染三件事

  • 日期:2021.03.22
  • |
  • 来源:TNC


                             

                                                                        



一些发达国家“冲走它忘掉它”的心态,加之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45亿人生活在没有安全卫生设施的环境中,正使全球范围的陆地、淡水和海洋受到污染,并给全球最弱势群体带来更多的卫生、粮食安全和经济等负面影响。


长期以来,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三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危机。然而,一项新研究显示,环保界必须更充分地参与进来,重新思考我们处理废弃物的方式,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


解决污水污染问题将给人类和自然带来巨大益处。它将最大程度地降低健康风险,保护渔业和生态系统,消除疾病和痛苦,提供就业机会,并有利于当地社区的稳定和可持续性。

 

1、 污水给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虽然污水污染危及所有生态领域的生物多样性,但海洋首当其冲。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我们的沿海生态系统已经成为污水和磷、氮等营养物质的倾倒场,导致海岸侵蚀、栖息地丧失、死亡地带形成及其他后果。一项研究显示,全球近31%的沼泽受到了严重污染(见下图)。此外,世界上大部分珊瑚礁所在的海域也正面临非常严重的污染(见下图)。


即使是中度污染也会给脆弱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带来问题,这些生态系统已经受到温度上升、过度捕捞和海洋酸化的威胁。污水污染还导致海草床退化,而海草床是最具“生产力”的海洋栖息地之一,遍布在从南极到北极的整个海洋中。

 

Map of marine ecosystems impacted by sewage pollution.

该地图显示了世界上受双氯芬酸(DCL)影响的珊瑚礁和盐沼。人们通过估算地表水中DCL的含量,进而计算出地表水中的污水量。©TNC

 

2、我们如何解决污水污染问题?


虽然污水污染对环境的威胁巨大,但现在已经有了能加以改变的解决方案——前提是我们必须改变看待废物的方式,改变驱动我们"冲走它忘掉它"的文化模式。我们必须开始将我们的排泄物视为一种可以种植农作物的肥料资源,视为一种可为生活提供动力的燃料和电力,甚至可以将其视为饮用水(可将废水完全净化为循环利用的水),而不是任排泄物污染环境。在美国长岛湾、波士顿港等地,解决污水污染问题帮助减少了死亡地带的面积和持续时间,这证明污水污染危机是可以解决的。


协作也是关键之一。污水污染是一个全球性危机,没有哪个部门或利益团体能够单独解决。而环保组织、公共卫生、公用事业和监管部门等多个机构可以通力合作,携手应对这一挑战,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同时助力实现保护环境和人类发展的国际目标,如联合国针对水资源、健康和自然资源而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有了跨部门的合作,机会几乎是无穷无尽的。

 

A green sea turtle in the waters of Eleuthera Island, The Bahamas, returns to the surface for a breath of fresh air after feeding on seagrass.

一只巴哈马群岛的绿海龟,在吃了海草后准备回水面上呼吸新鲜空气。©Shane Gross

 

3、自然能否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答案显然是:能。污水污染严重影响了自然环境,但自然环境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纽约长岛的一个项目向我们展示,人工湿地如何创造出极其重要的栖息地以及如何处理废水以改善水质。在高地农场保护区(Uplands Farm Preserve),湿地减氮地下废水处理系统会在废水流回周围含水层之前,利用植物床、砾石和木屑对废水进行自然过滤。


环保工作者也要在其中发挥作用,因为消除污水污染的负面影响有助于实现其他环保目标,特别是涉及水生生态系统时,良好的水质是基础。 该研究呼吁全世界的环保人士行动起来,深入研究污水污染如何影响他们保护的地方,并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点击阅读论文

 

世界水日:

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关注水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水资源的真正价值,以及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一重要资源。

自1993年以来,每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已经成为一个聚焦淡水资源重要性的联合国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