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生存边缘: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上)

  • 日期:2021.12.15
  • |
  • 来源:TNC


An ocelot uses a fallen tree to cross a creek in a forest

猎豹可以在地面、树上或水中捕捉猎物。小型啮齿动物和爬行动物是它们常见的猎物。© Charlie Hamilton James


1999年,马来西亚的养猪户遭遇了一种奇怪病毒:感染后,病人会出现头痛、发热、脑炎等症状,最终马来西亚共超过100人因此死亡。这种病毒后来以其首次被发现的尼帕村(Nipah)命名为“尼帕病毒”。由于森林被烧毁、砍伐,导致病毒的携带者果蝠被迫来到这些养猪场周围的果园觅食,将病毒经由猪再传染给人。这个案例说明,自然环境恶化是可以引发公共卫生危机的。


A herd of elk stands in a snowy landscape.

麋鹿  © Charlie Hamilton James


“号角手”

很少有大型哺乳动物像麋鹿这样善于表达。麋鹿能用咕噜声、尖叫和吠叫在鹿群中交流,而其最广为人知的是它们怪异的“号角声”,是雄性麋鹿用来求偶或与其他同性竞争交配权而发出的声音。号角声越低沉,往往代表着发出声音的麋鹿越愤怒。我们甚至可以通过不同的号角声来认出发声的具体是哪一只雄麋鹿。

尼帕病毒的传播告诉我们,人类的命运与周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密不可分——昆虫为庄稼授粉、海洋提供食物、森林提供庇护所。COVID-19疫情也进一步证实,自然遭受破坏时,人类自己的福祉也会随之受到影响。丧失栖息地,更多地接触野生动物,也就增加了人畜共患病毒传染给人类的风险。就像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首席对外事务官琳·斯嘉丽(Lynn Scarlett)所说的,“健康的水域、健康的陆地和健康的人类,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A polar bear swims in black water.

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附近水域游泳的北极熊 © Fernando O’Farrill

A closeup of an alligator floating in the water with its mouth open.

美国短吻鳄© Ingo Arndt/Nature Picture Library


短吻鳄

在美国东南部,短吻鳄不仅是淡水沼泽湿地的顶级掠食者,更是生态系统的工程师。旱季时,它们挖的“鳄鱼洞”可以蓄水,为鱼类、苍鹭、蛙类及水獭提供了“绿洲”。

为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此前已于中国昆明召开,该公约将保护栖息地、拯救濒危物种,以及保护维持人类社区持续发展的生态服务设为全球环保优先事项。自19世纪末以来,有约一半的珊瑚礁消失,同时像湿地和热带雨林这些重要生态系统的面积也在迅速缩减。现在,正有约100万物种有灭绝危险。斯嘉丽指出,“保护进程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


A bright blue scorpion scurries across a rock

岩蝎© Piotr Naskrecki


蓝色宝贝

像图上岩蝎(拍摄于紫外线灯下)这样的蝎子,生下后代后格外有“献身”精神。雌蝎会将幼蝎背在背上数周,直到它们的外骨骼硬度达到可以“自力更生”的程度。

为应对这一挑战,一套创新性的保护策略应运而生。我们可以想想在2020年,墨西哥的一片珊瑚礁受风速达100海里/小时的飓风袭击,金塔纳罗奥州(Quintana Roo, Mexico)在TNC的协助下购买了一份保险单,为此支付了约85万美元。这是全球首创的珊瑚礁保险。仅几天时间,该资金就帮助当地人将珊瑚固定到原位、培养新的珊瑚群落,重建“活”海堤,保护其海岸线免受未来风暴的影响。

”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我们不能只是建立一个保护区,再将其用栅栏包围起来,” 斯嘉丽说,“我们需要做的,是让全世界的自然环境管理人员都参与进来。”


A large, brown, hairy spider climbs on a tree branch.

巨人捕鸟蛛 © Piotr Naskrecki


看,大蜘蛛!

亚马逊巨人食鸟蛛(Theraphosa blondi)是世界上最重的蜘蛛,重达6盎司(约170克),比一个普通大小的鳄梨还重。虽然名叫“食鸟蛛”,但它们其实很少吃鸟类,而更喜欢吃昆虫、蠕虫及蛙类。这只蜘蛛有着一英寸长的尖牙和带钩刺的毛发,可以飞向攻击者。

但“采用创新的策略,以及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这些只是成功的一半。从灰鲸到帝王蝶,动物们在迁徙时跨越国界;入侵物种在大洲间传播;气候变化的大网笼罩在整颗星球上。公海(即不属于任何一国的广阔海域)长期以来无人管理,几乎毫无章法。但从2018年开始,联合国代表一直在谈判一项能保护公海海洋多样性的条约,证明国际间共识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