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生存边缘: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下)

  • 日期:2022.01.05
  • |
  • 来源:TNC


A large patterned brown moth perches on a tree limb.

皇帝蛾 ©Piotr Naskrecki


虫虫的一生

皇帝蛾(Pseudimbrasia Deyrollei)这样的飞蛾就像我们星球的“夜间辅助人员”,科学家们将其称为“秘密传粉者”,它们支持着数百种植物的生息繁衍,死后成为鸟类、蝙蝠甚至熊的食物。这些飞蛾可能不如蝴蝶显眼,但其多样性不容小觑:仅在美国,就分布有11000多种。


a bat flies just over the surface of water at night.

莫桑比克长翼蝠  © Piotr Naskrecki


灭虫服务

蝙蝠用来导航和捕猎的生物声呐叫做“回声定位”。接近昆虫的蝙蝠每秒可发出和解读的声脉冲多达200个。饥饿的蝙蝠在灭虫方面无与伦比,研究人员估计蝙蝠每年提供的“灭虫服务”实际价值约合200多亿美元。

斯嘉丽希望接下来的会议能批准一项叫做“30x30”的承诺,即在2030年前至少保护地球上30%的土地和海洋。她也希望该会议能提供新的保护资金来源;根据TNC近期的报告,每年估计至少还需要5980亿美元用来保护环境,防止自然系统崩溃。


the sun rises behind a sage-grouse performing a mating ritual.

艾草松鸡©Charlie Hamilton James


求偶仪式

艾草松鸡的求偶仪式是北美洲西部山艾树平原的标志景观,也是大自然最有戏剧性的仪式之一。雄性艾草松鸡会在被称为求偶场(聚集区)的展示地点,扇动尾部羽毛并鼓起胸囊向雌性求爱。几十年来,TNC一直与牧场主、能源及矿业公司合作,在山艾树平原中保留艾草松鸡的一席之地。


a black bear follows a trail in the mountains.

黑熊 © Charlie Hamilton James


向前进

黑熊(如图中正在美国怀俄明州布里杰-蒂顿国家森林公园狩猎小径上行走的这只)的栖息地广阔,雄性黑熊的领地可超过300平方英里(约777平方公里)。TNC正在佛罗里达州保护生态廊道,让这些聪明的杂食动物能有地方散步。

实现这么高的目标绝非易事,曾在2010年定下的目标最后就未能实现。不过我们也不难发现希望的种子:世界范围内已有至少17%的陆地和水域已受保护,森林生物多样性的80%都能在土著居民地区找到,这部分居民只占全世界人口的不到5%。包括加州神鹫、普氏野马在内的数十种物种被从灭绝的边缘拉回。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窗口每年都在变窄,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去尝试。“说到雄心壮志,”斯嘉丽说,“当然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