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关爱自然 关爱TA—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 日期:2020.10.31
  • |
  • 来源:TNC

丰富多样的生物,是地球经过几十亿年演变进化的结果。但近几个世纪以来,物种的大规模减少,直接削弱了人类的生存基础,而且还会通过食物链引发其他物种的灭绝,生物多样性正受到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威胁。全球监测数据显示生物多样性消失的速度要高出1000万年来平均速度的数千倍 (WEF, 2020),自1970年以来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平均下降了60%,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地球上100万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危险(IPBES, 2019)。自1990年以来,约4.2亿公顷的森林(FAO, 2020),50%的珊瑚礁(Hayley, 2019),70%的湿地(IUCN, 2019)正在退化或消失。


摄影:©Jason Curtius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多种多样的生命、它们形成的群落以及它们的栖息地,构成了生命的结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支撑着这个星球的健康,它通过田间的蛙鸣、花朵的芬芳、美味的果实、一缕布和一小口水来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支持我们最基本的需求。


摄影:Robert McRae


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这个星球上,我们吃、穿、用、乃至于呼吸,都和生物多样性有关。我们依赖生物基因的多样性来抵御农业病害、提高产量;我们依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为我们提供的美味佳肴;我们依赖健康的生态系统来净化水和空气,来完成包括水、氧气和碳在内的物质循环!简单地说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生存和福祉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资源,保证了我们有丰富而充足的食物吃、有清洁的水喝,有洁净的空气呼吸……


摄影:Bridget Besaw


同时,生物多样性也具备生态效益: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能够抵抗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发生。因为多样的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通过复杂的相关作用形成了精妙的平衡,在遭遇外来变化比如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时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恢复力。其中哪一个物种消失都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带来不可预估的后果。


生物多样性还具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生物多样性保存了自然界千姿百态的生态环境和极为丰富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它是“自然博物馆”,使得我们可以更准确地认识生物间的制约关系,研究合理的生态结构,应用于生产实践,促进科技和社会的发展。健康的生态系统和多样的基因每年能创造出的农业和旅游业的产值惊人。


摄影:Juan Arredondo


然而,在近现代,人类的活动日益影响着地球的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破坏,大自然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衰退,不仅在我国,全球范围内的野生动物和栖息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不可预估的后果”,也许正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未来。


用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


大规模土地利用方式改变、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自然资源过度利用和开发以及入侵物种等,是造成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最大、最直接的原因。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认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管理人类在陆地和海洋上足迹的方式


我们可以而且必须通过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土壤和生物多样性的再生农业实践来种植更多的粮食。除了制止森林砍伐和其他生境转换,我们还可以更好地进行林业资源管理,在保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保护物种。


摄影:Mark Godfrey


在已退化地区,我们有必要恢复和修复森林和其他景观。但已退化的土地也为基础设施的选址提供了适宜的机会,可以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把对自然影响降到最低。


在海上,我们需要更好地对渔业进行管理,推动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发展,增强海岸带弹性,以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


摄影:Ian Shive


“我”可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些什么呢?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物多样性链条中的一员、维持着“精妙平衡”的一个砝码,我们的责任重大,能做的事情也很多。几乎大家能想到的一切环保之举,都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摄影:Jennifer Emerling


我们可以尽量选择健康出行,践行低碳生活,帮助减缓气候变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我们可以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性纸杯、餐具;不乱丢垃圾,生活垃圾分类


我们可以做到:不食用、不猎杀、不圈养、不投喂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拒绝购买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对你来说,多一个或少一个象牙摆件、玳瑁或砗磲饰品可能不会有很大差别,但是对于大象、玳瑁海龟和砗磲来说,那是生与死的区别。


摄影:YARON SCHMID


本月


美团外卖 x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联合倡导“关爱自然 关爱TA”

关注生物多样性,守护自然、爱护环境。


我们该做些什么?欢迎留言分享



大自然并非在遥不可及的地方,它就在我们身边,保护大自然,从“你我”做起!


参考文献:

FAO, 2020. 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2020 – Key findings. Rome. https://doi.org/10.4060/ca8753en

Hayley Warren, 2019. Half the World’s CoralReefs Already Have Been Killed by Climate Change. Bloomberg.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2019-coral-reefs-at-risk/

IPBES, 2019.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of the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of the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Services. IPBES secretariat, Bonn, Germany. 56 pages.

IUCN. 2019. Call for Wetland Decade under the UN Decade on Ecosystem Restoration(2021-2030).https://www.iucn.org/news/water/201903/call-wetland-decade-under-un-decade-ecosystem-restoration-2021-2030

WEF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 The GlobalRisks Report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