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4.22地球日 | 与大自然合作 修复我们的地球

  • 日期:2021.04.21
  • |
  • 来源:TNC

地球日

4.22

2021

世界地球日官方海报


由巴西街头艺术家

Speto设计

作品以年轻人为主角

象征着他们

是未来的希望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号召人们为大自然发声(Speaking Up for Nature),对大自然说出你想说的话,并为保护地球做出积极的改变。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声音都很有力量。一首深情的歌谣能让我们流泪,一次振奋的演讲能引起全场喝彩。而当我们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就可以取得进步,创造历史。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多重重大而紧迫的危机。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发布的报告指出,按风险或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两个维度,在全球面对的数十个危机中,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最为严重,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和人为环境灾害、水危机、粮食危机也位居前列。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能够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更加为人们所关注。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时代进程中,NbS将会发挥出无可取代的作用。


近年来,各方围绕NbS的涵义多有探讨,虽然侧重点不同,但都强调NbS具备有效利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来应对重大社会挑战的功能,并高度重视NbS所能带来的一系列环境、社会、经济等协同效益。


在应对各种全球危机和挑战方面,NbS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能力,也蕴藏着无穷的潜力。通过保护森林、湿地和珊瑚礁等自然生态系统,再造林、修复贝类礁体、修造人工湿地、建设生境花园等自然修复举措,以及森林管理、可持续放牧等土地管理实践,NbS积极地利用自然和人工生态系统服务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NbS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地实现生态系统服务的最大化,强调将人类福祉、社会经济发展和治理等社会因素的融入自然保护之中。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小自分享一些将NbS理念付诸实践的案例,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包含着对具体的人的关照、对社区可持续运营的规划,表达着人与自然共生共赢的美好期待。


#1

马达加斯加沿海社区红树林保护

红树林渔业覆盖并支持马达加斯加许多沿海村庄的社区。© Brian Jones/Blue Ventures


对于住在马达加斯加西南海岸刺客湾(Bay of Assassins)及其周围地区的人们来说,红树林就是生命。红树林为当地居民提供食物、木材和工作,并保护那里的人们免受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但正是由于用途众多,再加上其他威胁,红树林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消失在森林砍伐和退化中。


但是红树林并不仅仅对维持马达加斯加当地社区生计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它具有非凡的固碳能力,有时每单位面积碳吸收量是陆地森林的4倍,使红树林在国际碳市场上备受青睐,同时还具备极高的生态价值。


非营利组织Blue Ventures项目协调拉劳·埃格雷特(Lalao Aigrette)表示:“如果能实现红树林的固碳价值并惠及以此为生的人们,就有可能形成一种由当地主导的红树林管理模式。”


在刺客湾,Blue Ventures发起了一个名为Tahiry Honko的红树林碳项目,旨在“保护红树林,供子孙后代可持续利用”。该项目主要包括促进重新造林、建立红树林保护区以及改善法规,以确保红树林可持续利用。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的工作机会并不是基于对红树林的开发。


当地妇女协会和社区青年是该项目实施的核心对象。社区妇女及青少年在接受培训后,参与碳监测活动、重新造林和一系列强有力的教育计划中,以确保所有人都明白红树林对子孙后代的重要性。这些项目小组加强科技能力建设来计算马达加斯加红树林“蓝色森林”的碳储量。


通过Plan Vivo计划出售碳信用额获得的财务收益将惠及整个社区,并将用于资助急需支持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如学校,水井和太阳能发电设施。


Blue Ventures与地方管理协会合作进行项目规划、管理和监督,完善相关保障措施,让刺客湾沿海社区居民在蓝碳项目中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并得到公平的收益分配。


#2

澳洲原住民可持续土地管理

在澳大利亚北部的鱼河站,原住民对热带草原林地开展计划烧除。© Mark Godfrey/TNC


澳大利亚原住民发现,减轻当地土地碳排放的最佳方法之一是“计划烧除”。土地管理人员在旱季早期预先设定烧除计划,以防止在旱季后期发生更大、更强烈的野火,因为一旦发生,就将会导致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并威胁到人类健康和和澳洲北部独特的生物多样性。


在欧洲人到来之前,澳大利亚原住民通过这种“计划烧除”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国家已有数万年之久,之后这种做法逐渐减少。在近代,人们重新开始使用这种传统的火管理方式。2012年,政府批准有计划地对热带稀树草原进行火管理可以换取碳信用额度,随后这种传统的火管理方式得到了极大的推动。罗恩·福利(Rowan Foley)创立了非营利组织原住民碳基金(Aboriginal Carbon Fund),致力于在澳大利亚原住民管理开发的土地内,使碳信用额度的买卖更加便利。他表示,出售这些碳信用额度为生态保护工作创造了资金流,并提高了许多原住民群体的经济稳定性。


福利在接受《卫报》(The Guardian)的采访中表示:"原住民的可持续性土地管理方式,如有计划地对热带稀树草原进行火管理,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还可以为当地传统业主提供护林员等有意义的工作以及独立收入,并以此来建设社区。"政府提出的“原住民游骑兵计划”(Indigenous Rangers program)旨在为原住民提供土地和海洋管理方面的培训和就业途径,许多计划烧除项目以及其他碳减排和环保项目都是通过该计划进行的。


支持原住民土地管理也是TNC北澳大利亚项目的重点之一。该计划负责人大卫·欣奇利(David Hinchley)表示:“我们投资科学和政策相关工作,使碳减排方法获得政府批准(并持续支持进一步发展固碳方法),同时我们支持原住民进行早期计划烧除,也支持他们提高运营和治理能力,让他们能有效地发展并执行火管理和碳减排相关项目。”


同时,福利的工作小组努力通过原住民碳基金和加拿大第一民族能源和采矿理事会(Canadian First Nations Energy and Mining Council)之间的协议分享经验。该协议注意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原住民土地管理方面的相似之处,呼吁这两个组织分享信息,并鼓励两国政府 “会谈、合作、共享,鼓励原住民参与低碳发展”。


#3

在密西西比河下游重新造林

路易斯安那州野生动物和渔业部在阿查法拉亚沼泽发现一只路易斯安那黑熊幼崽。© Carlton Ward Jr.


密西西比河谷下游的洼地森林曾经植被密集且完整,占地2400万英亩,以至于 "一只松鼠可以脚不落地地从伊利诺伊州一直窜到路易斯安那州",TNC路易斯安那州东北部项目经理罗尼·厄尔默(Ronnie Ulmer)这样说。如今,这片森林只剩下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散落在5万块土地上,其余的森林被砍伐用于农业和其他开发用途。但在私营和公共部门一系列的努力下,该地区的阔叶林正在回归,随着树木的生长,它们将从大气中吸收数百万吨的碳排放。


碳补偿信用额为此提供了大部分资金。由于该地区大部分农田的生产力很低,土地所有者往往愿意通过出售土地或在土地上重新造林以获得收益。绿树(Green Trees)和自然资本伙伴(Natural Capital Partners)等公司与土地所有者合作进行植被保护和植树造林,与他们分享碳信用额红利。这些努力得到了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United State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和密西西比河谷下游保护委员会(Lower Mississippi Valley Conservation Committee)的支持,后者是该地区州级自然资源联合办事处。


除了固碳,新森林还为该地区的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如因失去栖息地而濒临灭绝的亚种路易斯安那黑熊(Ursus americanus luteolus)。再造林区域的植被还能减少流入附近河流和溪水的径流,并截留造成墨西哥湾形成缺氧 “死亡区”的营养性污染物。


#4

可持续伐木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TNC与印尼婆罗洲的伐木公司合作,在帮助人类从森林中获取资源的同时,保护猩猩的重要栖息地。© Nick Hall/TNC


想要体验置身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热带森林的感觉,并不需要亲自造访东南亚,只需要在自己家中环顾四周——因为构成如此多家具、建筑材料的胶合板都是取材于这些森林里的热带硬木。世界各地皆如此。而这一普遍现象对气候变化问题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热带森林具有巨大的固碳潜力,因砍伐热带森林导致的碳排放量之多,占到世界总量的十分之一。而目前,热带森林里储存的碳甚至比大气中的还要多。


当然,停止砍伐热带森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印度尼西亚拥有一些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始热带森林。而为了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该国政府将木材生产纳入其发展计划。幸运的是,作为一套采伐作业规程,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森林采伐(RIL-C)——即仅采伐高质量木材,同时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不仅能够减少碳排放,且对土壤和水质的破坏降到最低,而且也能够维持伐木产业的活力。这一规程可以在抵制森林改造的同时支持当地社区的发展。


目前,TNC正与印尼国家政府和拥有采伐特许权的主体延续长达15年的合作,帮助他们实施这一作业规程。例如,让伐木工人留心别去砍伐空心树,因为这些树是不能用作木材的,但若扎根土中,这些空心树仍然能够储存大量的碳,还能为野生动物提供重要的栖息地。除此以外,还可以着力改善运输森林木材的技术,加强道路建设,以减少对森林的损伤,进一步降低碳排放。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伐木产业,不仅仅能将眼下的碳排放量降到最低,同时也为土地所有者开辟了一条谋生之路。这样,便避免了为种植棕榈树或发展农业而将原始森林夷为平地这种极大增加碳排放的做法。由于印尼80%的碳排放量都来自森林砍伐,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森林采伐(RIL-C)将对该国实现《巴黎协定》中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大有裨益。


#5

木材建筑和芬兰的木材工业

沿着5英里多长的威拉帕湾海岸线,埃尔斯沃斯溪保护区与威拉帕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相连。© Chris Crisman


世界各经济体在努力脱碳时,往往把重点放在能源和交通运输领域,其实建筑业在减排上也大有可为。事实上,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的一份报告估计,英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7%都受到建筑业的影响而为了尽可能减少这部分的碳排放,有种方法可能听起来有悖常理,那就是更多地选用木材来盖房子,而非其他材料。


在制造过程中,混凝土、砖块、铝材和钢材产生的碳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16%,而如果考虑到运输这些材料需燃烧的化石能源,这一比重会更高。与之相反,使用木头作为建材,则能够主动地将碳储存在建筑主体中,而且木结构建筑的能耗也较低。除此以外,木材比钢材或水泥要轻许多,木质建筑工程可以更快竣工,同时产生更少的建筑垃圾,消耗更少的能源。这样,不仅能降低碳排放,也同样会降低建筑商和投资者的成本。


“要想让木材发挥更大的价值,建筑业并非唯一的行业,” 芬兰木工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Finnish Woodworking Industries)总裁马蒂·米科拉(Matti Mikkola)说,“在芬兰,几乎所有的室内装修都使用木材。其他材质的产品也可以转用木材替代,且这些产品的范围几乎是无限的。” 木材是最坚固、用途最广的建筑材料之一,除了可以储存碳,它完全可回收、可再生,而拥有这种特性的建筑材料寥寥无几。


当然,并非所有的木材都有同样的效益。为了实现低碳足迹,木材产品需要源自管理良好的天然林[1]或可持续的人工林。这些人工林不会导致现有森林退化或被伐空。而为了确保木材使用对人类和地球产生积极影响,关键要做好供应链认证。


可持续木材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给许多国家带来了经济发展机遇。在芬兰,有十分之一公民直接从林业或相关行业中获得收入,木材产品的出口额占到该国出口总值的20%。对可持续种植的木材产品的需求增加,也意味着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人们也会更有动力重新种植和维护现有森林。这些森林会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碳,从净化水质到提供野生动物栖息地,它们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协同效益。


[1] 开展天然林可持续经营管理,通过抚育间伐,一方面提升天然林生态系统服务,一方面实现一定量的木材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