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学

世界海洋日 | 把握重要窗口期 合力拯救珊瑚礁

  • 日期:2021.06.07
  • |
  • 来源:TNC

岛屿是健康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岛屿进行保护可以为珊瑚礁等近岸生态系统提供诸多益处。© Jordan Robins/TNC Photo Contest 2019


当前,人类正面临着这样一个清晰可见的事实:世界上珊瑚礁的处境已经到达危机关头,将许多物种推向灭绝的边缘。仅在过去的30年里,我们就失去了世界上超过半数的珊瑚,包括大片的标志性珊瑚礁——澳大利亚大堡礁。科学家预测,如果我们不正视珊瑚礁面临的威胁,90%的珊瑚礁可能会在我们有生之年消失。


珊瑚礁面临的危险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我们仍有拯救它们的希望


全球海洋升温的速度相比之前预测的至多要快40%,导致了大规模的珊瑚白化。与此同时,海水酸化越来越严重,降低了珊瑚生长和构建外骨骼的能力。不可持续的渔业和旅游业、航道清淤以及水体污染等人类活动,也加剧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但是,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起来,就可以拯救珊瑚礁。今年晚些时候,全球的决策者将制定十年一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或将推动对保护工作的新投资。新的科学表明,更能适应气候变化和海洋变暖的“超级珊瑚礁”,可以为恢复那些遭受威胁的珊瑚礁提供新机会。


柳珊瑚(又称海扇)是一种软珊瑚,分布在全球各地,也生活在图中巴哈马的埃克苏马岛的陆地和海洋公园。在那里,TNC与包括巴哈马国家信托基金和巴哈马政府在内的伙伴密切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Jeff Yonover


世界上50%的珊瑚礁已经消失,但仍有50%幸存了下来。未来10年将是关键的“窗口期”,我们有机会改善现存珊瑚礁的健康状况,从而提高海岸带安全,保障世界各地沿海社区居民的生计。我们可以一起努力,确保珊瑚礁不仅能在现今的威胁下存活,还能持续繁衍以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保护珊瑚礁,不仅仅是因为这一生态系统孕育了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它们也为人类带来了诸多生态效益。全球超过10亿人依靠珊瑚礁获得食物和收入。超过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至少其生命周期中的某一阶段是在珊瑚礁上度过的。珊瑚礁还能保护沿海社区免受侵蚀、洪水和风暴的影响。健康的珊瑚礁可以消减97%的波浪能,并为旅游业和其他行业创造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它们还具有医药科研价值,可以用于研制救命的药物。


全球前沿的珊瑚礁科学家在最近发表的研究成果中指出,如果不采取行动,现存的珊瑚礁以及它们为人类所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食物生产、海岸线防护、旅游业、经济资源、文化价值)可能会成为本世纪第一批在气候变化重压下崩溃的主要生态系统之一。


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群岛的珊瑚礁景观。© Jeff Yonover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全球重要的分布有珊瑚礁的海域开展了长达几十年的实地工作,是全球公认的在珊瑚礁保护、管理和修复方面领先的非政府组织。目前,TNC在超过32个拥有珊瑚礁的国家开展工作,范围覆盖了世界上40%的珊瑚礁。


通过服务珊瑚礁管理者的全球知识共享网络——珊瑚礁韧性网络(Reef Resilience Network),我们已经培训了超过25000海洋管理者,覆盖了75%分布有珊瑚礁的国家。作为全球珊瑚礁保护工作的先驱,TNC拥有能够用于拯救珊瑚礁的工具和资源。即便如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加速行动。


TNC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保护世界上30%的珊瑚礁,并修复关键珊瑚源种群,使其能够为珊瑚礁的自然恢复提供必要的幼虫。


要达成目标,我们必须:

保护珊瑚礁

建立新的海洋保护区,以及通过与最了解当地珊瑚礁的当地居民合作以提升现有保护区的管理水平。

修复珊瑚礁

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修复退化的珊瑚礁,同时促进珊瑚礁的遗传多样性,提高其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赋能珊瑚礁管理者

通过我们的珊瑚礁韧性网络,使珊瑚礁保护和修复的新技术得到快速应用,惠及全球每个拥有珊瑚礁的国家和地区的海洋保护从业者。

解锁创新资金

通过珊瑚礁保险和债务转换等创新金融模式,开发和运用创新方法,为现在和未来的珊瑚礁保护提供资金支持。

建立长期承诺

推动雄心勃勃的国家和全球政策,增加海洋保护区和地方管理的海域面积,减少对珊瑚礁的威胁,改善珊瑚礁管理。


但是仅凭自然保护机构的努力是不够的。成功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保护和修复珊瑚礁的全球承诺;各国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研究人员、企业和将继承保护珊瑚礁责任的年轻一代必须团结一起。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珊瑚礁保护行动之中,比如TNC通过与SHEBA合作,修复了超过18.5万平方米的珊瑚礁,这正是印证了多方合作的巨大力量。


通过精诚合作,我们可以减少珊瑚礁面临的威胁,扩大珊瑚礁保护面积。另外,我们可以使用创新技术重建珊瑚礁的礁体结构,从而加速珊瑚礁的恢复。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将首次证明,整体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可以得到修复的。


通过拯救珊瑚礁这个标志性的生态系统,我们可以向世界证明,逆转极具生态价值的栖息地和物种的退化趋势是有望的。这样做,我们不仅保证了珊瑚礁的未来,而且也保证了数百万海洋物种和依赖它们生存的10亿人的未来。


大众能够帮助珊瑚礁的7种简单方式

7 Easy Ways You Can Help Coral Reefs


01

观看和分享:观看和分享珊瑚礁相关的介绍和保护视频——比如:


A Revolution to Save the Caribbean's Coral Reefs © TNC

02

志愿服务:担任你所在当地的海滩或珊瑚礁清理志愿者。如果你不住在海边,那么请参与保护你所在的流域。

03

负责任地潜水:避免触碰珊瑚礁或在礁体上落锚停船。触碰珊瑚礁会损害其上脆弱的珊瑚虫,而在珊瑚礁上抛锚则会杀死珊瑚。

04

选择对珊瑚友好的防晒霜:几种常见的防晒成分,包括二苯酮-3(oxybenzone)和辛酸盐(octinoxate),已被证明对珊瑚虫具有毒性。而使用非纳米级氧化锌作为活性成分的防晒霜,则不会导致珊瑚白化。

05

让生活方式更“绿色”:你可能住在离珊瑚礁几千公里外的地方,但是你日常使用的一些园艺产品最终会流入水体系统(从而入海)。请研究并使用不会伤害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的肥料和杀虫剂的绿色替代品吧。

06

不留痕迹:不要在水中或海滩上留下不必需的鱼线或渔网。任何一种垃圾都会造成污染,并对珊瑚礁、鱼类或其它海洋生物造成伤害。

07

扩散信息:了解更多关于海洋保护及珊瑚礁的有用信息。可以与亲朋好友分享,也可以了解你所在的地区正在做的保护工作,看看你能在保护珊瑚礁方面做些什么贡献。


06.08

联合国大会在2008年12月5日通过决议,将6月8日设立为世界海洋日。2021年6月8日是第13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4个“全国海洋宣传日”,自然资源部日前宣布,今年的活动主题为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围绕珊瑚礁保护等重点内容展开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