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交流很重要:大自然及其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关键作用不该被淡忘

  • 日期:2021.06.24
  • |
  • 来源:TNC

本世纪以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水资源短缺等全球性危机愈演愈烈,人类的生存和经济的发展正遭受着严重的打击,而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让情况雪上加霜。为了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危机,可持续的发展,重新认识自然的价值、重视自然的力量至关重要。2020年到2030年是气候和生物多样性行动的关键十年,人们对大自然相关话题应保持高度关注并做出相应努力以扭转当前趋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终达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关注自然环境问题、参与相关探讨,在生活中对自然提供力所能及的保护,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ONALYTICA X TNC联合报告:2020-2021新冠疫情对自然相关保护工作的影响 © TNC/Onalytica


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研究社交网络影响力的公司Onalytica一项最新分析显示,虽然今年是全球环境决策关键性的一年,但“气候”和“自然”这些与当前紧迫问题相关的、需要被优先关注和重视的话题,正逐渐被挤出社交媒体的会话之外


尽管全球很多媒体头条和社群讯息上充斥着在疫情强制封锁期间,人们会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户外活动的各类报道,但这项研究表明,这些报道中的大部分只是关于户外活动的普遍益处,而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第一季度中,以“大自然”为主题的社交会话、交流实际上减少了16%


在2021年第一季度,关于大自然的会话较去年第一季度降低了16%。© TNC/Onalytica


即使人类活动与疫情传播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明显,但在与自然高度相关的社交会话中,其常常会被“平行”讨论,而不会被认为与其他重大问题有着密切的关联。而当自然被当做疫情的一个潜在原因看待时,很多人往往是以携带病菌的动物为源头的角度来看的,很少有会话专门讨论森林砍伐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被破坏等相关问题。


同样,TNC和Onalytica的数据表明,在围绕所谓“绿色复苏”承诺的话题之下,与自然对重振经济的潜在贡献相关的社交会话只占2%——尽管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缓解一系列全球挑战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自然”在关于经济复苏的社交媒体会话中只占2%。© TNC/Onalytica


当Twitter上与自然相关的各类话题出现激增时,基本都与自然灾害以及极端事件的滚动新闻周期(如飓风或去年澳大利亚和美国西部的灾难性野火)有关。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与自然相关的话题热度也会迅速退去。从Twitter约1.92亿日活用户的表现可以看出,人们仍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程度、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流失的长期影响与其所造成的灾害之间的相关性保持怀疑态度


 “破坏自然”与疫情起因相关联的会话少于1%。© TNC/Onalytica


在评论这些趋势时,TNC首席市场传播官梅格·戈德斯韦特(Meg Goldthwaite)说道:“去年的社交会话被疫情所主导是意料之中的。而令人担忧的部分在于,即使许多人在疫情前期从大自然中获得了慰藉,大家却很难认识到大自然在维持我们自身健康和经济稳定中的关键作用,也很难了解到疫情的爆发与自然被破坏之间的联系。”


“幸运的是,本月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关注对自然的承诺,签署国也将越来越多;今年在联合国主要的环境峰会上将有望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2021年是我们为地球弥补损失的最好的一年。大家都知道,留给我们改正错误的时间只有几年,而非“几十年”,我们每个拥有社交媒体账户的人,都有机会为推动地球及其所有居民迫切需要的‘变化’而贡献力量。”


Onalytica首席执行官蒂姆·威廉姆斯(Tim Williams)在阐释这一分析报告时补充道:“虽然更广泛的消费者会话已向关注疫情转移,但政策制定者、相关决策者和社交网络上气候变化话题的引领者对气候变化相关讨论的关注程度仍然很高。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找到一种人与自然能和谐共生的方式,通过社交平台能够扩大与气候变化问题相关的声音。在我们的预期中,环境问题将成为2021年主要的政策辩论领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