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丨威尔·麦戈德里克:森林生态系统具备多重价值

  • 日期:2021.07.13
  • |
  • 来源:TNC


7月11日至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11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召开,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发表致辞。


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致辞(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致辞(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林改司司长杨超,国家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委原主任刘平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威尔·麦戈德里克(Will McGoldrick),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上海精准功能医学学院院长、美国自然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厚琦分别作主旨演讲。


威尔·麦戈德里克通过视频以《森林生态系统的多重价值》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森林生态系统能够固碳、调节温度和提供经济机会,对地球健康发挥着关键作用,森林承载了地球大部分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保护和管理森林。同时,森林为我们提供了食物、纤维和药用植物,此外还具备文化价值和意义,人们乐于通过亲近自然以便从繁忙的城市生活中获得身心放松。


威尔·麦戈德里克强调,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已向世界发出将继续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积极信号。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增加森林中碳存储量将至关重要。多年来,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突出进展,过去10年中国森林资源新增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TNC也有幸参与这一进程中,比如TNC在内蒙古和林格尔造林2475公顷,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


内蒙古和林格尔生态修复项目 | 摄影:张小全/TNC


威尔·麦戈德里克认为,拯救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响应,其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如何为自然保护和气候行动提供资金。去年,TNC和保尔森基金会、康奈尔大学共同完成《为自然融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到2030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为7000亿美元,并提出填补这一资金缺口的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可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个更具成本效益的机会,以实现其碳排放等更具雄心的目标。


威尔·麦戈德里克建议,充分利用碳排放交易来促进减少全球碳排放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共同目标的实现,高效、规范的碳交易机制可以帮助改善和恢复森林,加快气候行动,为人类和自然带来共同繁荣。同时,他还希望有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政府和个人参与到森林的保护和恢复中来,充分发挥大自然的潜力。


TNC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威尔·麦戈德里克作主旨演讲


森林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本次“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的举办,搭建了政、产、学、研交流对话的平台,深耕生态经济,有力推动了森林康养做大做优做强,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