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威尔·麦戈德里克:NbS如何推动构建健康和韧性城市

  • 日期:2021.10.20
  • |
  • 来源:TNC

10月17日,以“助力双碳目标 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1大梅沙碳中和国际论坛在深圳万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论坛现场发布《2021中国城市社区碳中和大梅沙行动宣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财新传媒、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承办,全程合作伙伴为万科公益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威尔·麦戈德里克(Will McGoldrick)参会并发表讲话


TNC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威尔·麦戈德里克(Will McGoldrick)参会,并围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如何推动构建健康和韧性城市(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healthy and climate-resilient city)发表讲话。他指出,以NbS助力实现碳中和是TNC在全球范围内的首要工作之一,TNC长期致力于推动NbS在森林、湿地、农田、草地、城市、海岸带等多种生态系统中的应用,通过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以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危机、水安全、粮食安全以及经济衰退等人类社会主要挑战。NbS兼具气候减缓和适应功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无悔”举措,2017年TNC联合15家机构开展的研究表明,科学、合理地运用NbS,到2030年将为实现《巴黎协定》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贡献三分之一的气候变化减缓潜力。


他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宣布2060碳中和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我们注意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中国已经建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推出“1+N”政策组合。非常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将NbS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十大方法之一,与其他旨在加速向清洁能源过渡的重要措施一道予以突显。通过保护、修复和管理生态系统,NbS必须成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部分。重要的是,NbS为人类和自然都提供了多种益处,包括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粮食安全以及在自然灾害面前建立抗灾能力。


他介绍,2017年,中国TNC在深圳启动一个示范项目,在岗厦附近一处城中村建设屋顶花园,该项目旨在展示绿色基础设施如何增强当地社区和整个城市的韧性。分布在400多个种植箱中的本土植物以及集水装置有助于减少雨水径流,同时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绿色空间。在上海,TNC成功地建设并推广了具有创新性的生境花园,将大自然融入社区,为生物多样性、人类福祉和城市韧性做出贡献。迄今为止,长宁区已建成8座生境花园,并作为案例参与了上海市为CBD COP 15举办的展览。


他最后表示,祝贺中国政府上周成功举办了昆明COP15。TNC为参加并支持此次大会感到自豪,我们将其视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领导作用的重要例证。与许多其他组织一样,我们现在将注意力转向即将举行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我们希望在那里看到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机制。TNC希望继续与各界一道,应用NbS,助力实现碳中和,并加速向自然受益型经济转变。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开幕演讲


论坛全天设立三大议题,紧扣人类的生活场景——城市和社区,多界别、多角度探讨碳中和与社区治理、城市发展建设、产业投资等方面的融合共生关系。本次论坛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联合国前副秘书长Jan Mattsson,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及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国际合作交流基金会主席王石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开幕演讲中指出,全球正迎来一场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革命和技术竞争,中国要力争30多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将逐渐构建起影响十个领域的“1+N政策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双碳”目标的正式提出,正在给中国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目前,中国已在多个社会发展领域贯彻低碳理念,“双碳”目标正为中国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从国家、地方、行业三个层面出发,通过对比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碳排放量演变,分析中国碳达峰的实现路径,并针对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碳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相关建议。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王石从实践者角度表达观点。200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表明企业参与气候行动、实现碳减排的决心。王石认为,现代企业要拿出夸父追日的精神,万众一心,在大自然面前保持谦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论坛把国家的意志明确为社会努力的方向,来自各界的参会者在思考中迸发出许多闪光点,形成了低碳发展的共识。他还提出,中国产业的绿色转型还要经历痛苦的蜕变,今后需要聚焦更具体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论坛现场发布《2021中国城市社区碳中和大梅沙行动宣言》


来自全球范围的政商学界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近150人齐聚一堂,从社区和城市低碳转型、能源革命、绿色交通、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实际问题出发,共商碳中和解决方案。


在刚刚落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重申了“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战略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实现碳中和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举措,又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由之路。TNC将与各界伙伴一道,直面全球共同挑战,以NbS助力中国实现“双碳”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