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从山巅到海底:森林有助于减缓海洋酸化和气候变化

  • 日期:2022.06.14



从山巅到海底,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举个简单的例子,鲑鱼能够将海洋里的营养物质带入河流,进而为老鹰和棕熊提供食物,并最终滋养了森林植物。


的确,我们向上游水域倒入的东西会影响下游的动植物。尽管所有的联系都很类似,但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并不是如此简单。

故事从我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CO2)开始,化石燃料的燃烧是空气碳污染的主要来源。全球海洋每年大约吸收人类活动释放二氧化碳的四分之一,这导致海水发生化学变化,称为海洋酸化





海洋酸化


海洋环境酸化导致海水pH值下降,这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海水的这种变化可能对许多有壳生物产生有害影响,进而通过海洋食物网以及高度依赖海洋资源为生的沿海社区和经济体产生连锁反应。


一个简单的数学算式为我们指出:如果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我们就可以降低海洋酸化的影响。限制化石燃料的燃烧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正在全球范围内在这个方向努力。但让我们把另一个因素带入等式:森林。


健康的森林有能力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通常被称为“碳汇”。因此,毁林是大气CO2的另一个主要贡献者。当森林遭到砍伐时,我们失去了重要的存储库,这些存储库可以吸收和储存大气中的碳。如果木材被烧毁甚至腐烂,被砍伐树木中储存的碳也会释放出来。还有大量的碳储存在森林地下的土壤和根系中,它们也可以在森林砍伐的干扰下被释放出来。


人们管理森林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海洋。由于森林具有释放或吸收二氧化碳的潜力,人们越来越关注森林管理,以增强其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健康的森林可以吸收海洋原本会吸收的碳。


美国华盛顿州西北海岸上海星 © Nancy Sefton


但关键是要有一种战略性的、基于科学的方法。人们一般认为树木越多越好。然而,TNC及其合作伙伴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实际上,对人工幼林的抚育管理可以让树木长得更高大,增加其碳储存的长期价值,并提升野生动物栖息地治理、增加其对野火的修复能力,并创造潜在的木材生产机会。



TNC滇金丝猴栖息地和廊道修复项目现场 摄影:赵铭石/TNC


早在2005年,TNC就与合作伙伴一同在云南腾冲实施了全球第一个CCB金牌认证的造林碳汇项目,正式拉开了TNC中国植树造林(森林碳汇)项目的序幕。2013年,TNC在全球启动“10亿棵树”项目,中国TNC的工作亦是其中的重要的一部分。TNC的造林项目旨在实现多重效益:种下的是树,目的是未来收获一个功能完备的生态系统,以及为野生动植物和人类提供生态服务。



© Douglas King


以最有价值的方式保护和积极管理我们的森林,有助于促进生态系统之间的健康联系。健康的森林可以在减少海洋酸化的驱动因素、保护海洋以及依赖海洋的社区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