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年度总结:2021自然保护五大动向

  • 日期:2022.01.07

年度总结:2021自然保护五大动向

lorem ipsum

虽然变化不会在一夕之间产生,但让我们来看看过去的一年会如何影响未来关键十年。

2021年初时我们问到:大自然会在这一年成为主流吗?现在,反思的时节已经来临。是时候总结一下一年来取得的进展,看看它将如何影响未来的关键十年。

对一些人来说,21世纪20年代初可能感觉像是失去的几年——毕竟,旨在使2020年成为“环境超级年”的全球会议要到2022年才结束。即使备受期待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经闭幕,许多活动家坚持认为,在新承诺真正兑现之前,我们不应该提早庆祝。

这足以让我们思考,2021年到底有多重要?

鉴于气候变暖进程中的每一度升温都意味着更强烈的气候影响,一年的无节制排放确实会成为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知道进步不会在一夕之间发生——变化需要多年的培育、包容和努力,特别是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急关头所需要的大规模变化。因此,尽管很难说未来的历史学家会如何看待2021年,但是过去一年为地球的积极向好趋势用以下5种方式做出了贡献。

 

#52021年将零毁林未来提上日程。

再生食物系统

虽然近几十年来有一些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森林砍伐率仍然居高不下,而且“地球之肺”原始热带森林面积持续快速下降。目前,森林砍伐的最大驱动力是食品系统,但各利益相关者都认为情况可以改变。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141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停止和扭转森林砍伐,其中一项30亿美元的倡议为南美零毁林农业推进创新融资,为各国兑现承诺开了个好头。这不是各国第一次同意解决全球森林砍伐的问题,但这次从一开始就提供资金,可以提高成功的几率。

了解更多:看看关于食物的新研究如何为森林带来益处。

 

#42021年的协议可能会助推碳市场发展。

碳市场

 

同样在COP26会议上,近200个国家达成了关于碳市场的最终协议。这个备受期待的协议可以帮助产生新的资金流,用于森林和湿地保护,以及向清洁能源过渡。这是在2015年《巴黎协定》所奠定的基础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尽管碳市场只是帮助减缓气候变化的工具之一,但如果设计得有效,可以加速大自然对全球气候行动的解决方案。目前,这取决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自愿行动来激活这一机制。

了解更多:浏览这个关于碳抵消的双语小科普

 

#3: 2021年科学证实: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

自然与公共卫生

健康的生态系统是我们呼吸之源、营养之源和药物之源——人类生存所需的一切。但是,在利用它们的过程中,我们将自己置于不可估量的风险之下:例如,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科学家最近发现,野生动物贸易中常见的哺乳动物携带了可在人类和动物之间传播的226种已知病毒中的75%。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全球领导人似乎认识到,大自然的命运和我们的命运是一体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其过去两年的年度全球风险报告中,将环境退化列为对人类福祉最重要的长期威胁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敦促绿色复苏以支持人类健康。

 

#2:领导者们在2021年对自然(和伙伴关系)做出承诺。

领导人为自然与伙伴关系作出承诺

在过去的几年里,全世界数以百计的科学家向我们展示了大自然正处于困境之中——2021年,90多个国家做出回应,通过“领导人对自然的承诺”(Leaders’ Pledge for Nature),承诺在2030年前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局面。但在这样做的同时,许多人也认识到需要一个“全社会”的方法激发社区领导力,特别是对那些守护着地球上大部分现存生物多样性的土著居民。尽管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承诺——包括COP26会议宣布的投资17亿美元用于促进世界各地土著居民的土地权利——但过去承诺的失败提醒我们,必须贯彻行动计划和问责制,通过真正的伙伴关系保护地球。

探索解决方案:查看从承诺到行动——TNC发布<生物多样性行动指南>

 

#1:离不需要“为生物多样性融资”又近了一年?

生物多样性融资

虽然一些最著名的金融领袖认识到净零排放是未来,但为自然受益型经济采取行动的人却少得多。2019年,世界每年在有益于自然的活动上花费约1300亿美元,这几乎是2012年的3倍,但远不及到2030年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所需的每年约7700亿美元。

2021年,有迹象显示出积极的势头,七国集团领导人确认,“我们的世界不仅必须实现净零排放,还必须让自然受益。”从2020年“将全球资金流从自然受损的结果转为自然受益的结果”的任务中,发展出了一个特别工作组,它由200多个金融机构、政府和企业组成。其他国家的努力也有助于重新定义有利于自然的金融,包括最近美国包含了760亿美元绿色资金的基础设施法案。

了解更多:看看这个生物多样性补偿的蓝图

 

结局如何?

2021年,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重要的资金和政策承诺,这可能使这一年与最近几年有所不同。但是真正的进展意味着对自然和人类的可衡量的结果。如果在未来几年没有行动计划、问责制和真正的伙伴关系,2021年做出的承诺将是毫无意义的。至于一年究竟有多重要——在未来关键十年里,任何处于进步趋势的日子都将被证明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