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展望2022:实现更可持续世界的三大关键

  • 日期:2022.02.08
  • |
  • 来源:TNC

an illustration of three speech bubbles with imagery of people, animals, plants, and money with leaves on it.

2022年,我们需要将保护雄心转化为有效行动。© TNC

 

2022年就这样来了,这是保护地球关键十年中的又一年。但今年感觉与前两年有些不同——更年轻的声音正加入谈话,旨在使2020年成为“自然保护超级年”的全球大事件正在向前推进,像保护金融和债务重组这样的“飘忽”概念越来越成为主流。

然而,要想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且公平的世界,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我们对新的一年可能带来的进展充满期待。请继续阅读,探索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也可以说应该)主导环境和可持续性议程的三个对话。

 

1.参与:

有效的行动离不开每个人

谁能制定全球性的自然保护议程?国际会议绝大部分是由世界经济强国主导的。大型环保类非政府组织往往都将总部设在这些国家,并从其经济结构中获益。

因此,许多在今天的环境危机中受到冲击的群体, 以及未来将面临更大挑战的年轻一代,最终却对全球政策鲜有影响。但只要看看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外的抗议活动,就能发现改变的迹象。许多抗议者在1995年第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还没有出生,而他们对过去26年中取得的进展如此之少感到愤怒。


Indigenous People at the Kokraimoro village, in São Félix do Xingu, on the Brazilian Amazon.

巴西亚马孙河圣菲利克斯多辛古Kokraimoro村的土著居民。© Miguel Lindenberg

 

由来自全球各地土著居民活动家组成的非正式代表团也在COP26上进行了抗议,谴责迄今为止被排斥在环境决策之外的行为。鉴于土著居民管理的土地支持着世界上高达80%的现存生物多样性和17%的地球自然碳储存,这种排斥尤其令人不安。几个世纪以来,他们中的许多人被剥夺了土地权利,而其他人为了保护社区不受非法砍伐、采矿和农业入侵,经历着不断增长的武力捍卫。

“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带来基于地方的知识和经验,他们的存在于全球舞台上愈发为人所知。越来越清楚的是,现在到了我们在照顾地球母亲方面采取激进和大胆行动的时刻了,”TNC原住民和当地社区合作全球环境保护主任安德里亚·阿卡勒克·伯吉斯(Andrea Akall'eq Burgess)说,“在危机和混乱的地方,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土著居民的权力、可持续的利益分享以及持久性的解决方案。”

前景

土著居民的权力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如果不支持那些最有能力采取行动的人,环境利益相关者就无法解决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而且我们也不能在声称支持土著居民的权力的同时让弱势群体面临更大的风险。当进入这个对自然界来说成败攸关的十年中的又一年时,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将有很大的机会为自然保护建立一个更大的“帐篷”——其中许多将归结为政策重塑和金融优先。

 

2.政策:

地球需要迅速的、全系统性的行动

2020年,全球政策议程包括一系列的会议,旨在促进对3个环境紧急事务的合作行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公海。但是,在我们敲响这个预期的“自然保护超级年”的钟声大约24个月后,疫情使这些行动无法完成。现在,随着一些重新安排的全球政策活动的出现,以及拖延已久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暂定于今年举行,“超级年”结束的感觉已经很近了,它可能会影响未来几十年的环境行动。

气候行动是最广泛承认的环境紧急事务,2021年11月举行的COP26也许是自1995年这些年度会议开始以来最受公众瞩目的气候活动。但其结果呢?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所说,《格拉斯哥气候公约》(Glasgow Climate Pact)“是重要的一步,但并不足够”。

若想达到“足够”,需要关注迄今为止所做的(通常是自愿的)承诺的执行情况,而2022年议程上有几大机会可以促成进展。《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呼吁各国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埃及举行的COP27会议上报告其减排目标的进展情况——比原计划整整早了3年。全球领导人也将有机会提高雄心壮志,这在气候融资方面尤其需要(下文有更多介绍)。

还有一些不太为人所知但同样重要的联合国会议,将关注点放在生物多样性和公海问题上。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的代表们将带着达成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开会,那就是通过一个到2050年保护自然的新全球框架,而且“30x30”目标(即到2030年至少保护地球上30%的陆地和海洋)的势头也越来越强劲。而联合国公海条约(又称BNJJ条约)可能是最史无前例、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如果成功,这将是第一个保护主权国家水域以外的广大海洋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公海共占地球面积的一半,但由于对不可持续的活动缺乏有效的全球监管,它们在历史上的运作仿佛“脱缰野马”。


A red-eyed tree frog looks through the holes of a leaf in Costa Rica.

在哥斯达黎加,一只红眼树蛙透过树叶的洞向外看。© Dinorah Graue Obscura/TNC Photo Contest 2019


与气候行动一样,土著社区领导者正忧心于他们的社区将如何受到新全球政策实施的影响。“可以理解的是,许多人担心在全球范围内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可能会重蹈覆辙——例如,锁定大片土地,这往往会导致更加不公,”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说,“未来几十年的保护必须建立在与传统上管理这些地方的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的真正伙伴关系上。”

前景

两年前,我们预计2020年可能是一个以强有力的国际承诺为标志的“自然保护超级年”——随后是十年全球一致行动,以履行这些承诺。现在,十年行动已经进行了两年,但我们希望已被拖延的重要协议谈判将以雄心勃勃的承诺收尾。然而,尽管提高目标是好的,我们共同的星球最终有所回应的应是行动,而不是目标本身。

 

3.支付:

雄心勃勃的行动需要资金

正如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所说,"没有资金支持的保护仅仅是空谈"。在为环保行动提供资金方面,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2020年,保尔森研究所、TNC和康奈尔大学阿特金森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撰写的报告《为自然融资:填补生物多样性资金缺口然》计算出,目前世界上每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方面的资金缺口达7000亿美元之多。

虽然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紧急情况的行动之间肯定有很多重叠,但仍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充分采取行动。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会议上,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融资承诺,但在2022年,全球领导人必须敲定迅速、大规模地实施转型所需的细节。


Colorful fishing boats in turquoise waters with green hills in the background in the Old Port, Victoria, Mahé Island, Seychelles.

债务重组减轻了塞舌尔海洋生态系统的脆弱性。© Jason Houston

 

这意味着要商定强有力的、有效的碳市场规则,以及继续就较富裕国家为支持较贫穷国家的适应措施而支付的款项进行谈判——这一努力一直存在争议和拖延。到目前为止,历史上排放更多导致气候变化气体的较富裕国家已经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但尚未兑现这一承诺。同时,许多专家表示,逾期的资金不足以为历史上被排除在外的国家提供必要的适应措施,这些国家自工业化以来排放的污染物少得多,但却面临着巨大的气候影响。、

前景

最近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展的迹象。在COP26上达成的关于国际碳市场的最新规则可以为许多气候解决方案打开新的资金来源。国家政策的更新——包括美国最近的基础设施法案——已经为保护措施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即便如此,要想大幅缩小资金缺口,最终还需重新规划整个经济,将自然纳入财务决策的核心——也就是说,在2022年及以后,要想取得真正的进展,就必须认识到自然在我们生活中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