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5.22国际生多日特别关注 | 保护昆虫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

  • 日期:2023.05.22
  • |
  • 来源:TNC


豆娘和蜻蜓是凶猛的空中捕食者,通过捕食帮助平衡食物网

© Danae Wolfe/TNC


昆虫——或者我们常常说的“虫子”——种类和数量繁多,为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生态系统奠定了健康的基础。然而研究表明,自然栖息地的退化\锐减、污染、过度使用杀虫剂和城市化的蔓延,导致了世界上许多地区昆虫种群数量急剧下降。长久以来,昆虫的作用没有受到足够重视,昆虫保护举措在历史上一直很稀缺。但近年来媒体对昆虫数量暴跌的关注使人们对昆虫保护产生了新的兴趣,刺激了致力于保护昆虫举措的发展。


在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请随小自进一步了解昆虫的重要性,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是如何帮助保护这些小小的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城市居民如何简单行动,保护昆虫。



《保护昆虫 保护生物多样性》来源:TNC



为什么需要保护昆虫





昆虫有6条腿、3个身体部分(头、胸、腹)、两个触角,通常有一对或两对翅膀。它们占地球上陆地物种的80%以上,包括蜜蜂、蚂蚁、蝴蝶、蚱蜢和甲虫等[1]。昆虫构成了农业、自然和城市地区复杂生态食物网的基础。仅在美国,昆虫每年就提供57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据估计,有四分之三的开花植物依靠传粉昆虫繁殖,这意味着,昆虫的消失可能会破坏农业系统的完整性。


但是,虽然昆虫的经济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授粉和控制害虫等对农业的贡献方面,但它们发挥的支持生态系统根基的作用,以我们无法轻易计算的方式日复一日地支撑着我们。


[1] https://www.huck.psu.edu/institutes-and-centers/insect-biodiversity-center/why-we-need-insects


一些最有益的昆虫通常被认为是害虫。苍蝇的幼虫阶段,也被称为蛆,对死亡和腐烂的有机物有重要的分解作用。© Danae Wolfe/TNC


生态系统稳定、能量和营养输送、植物授粉和繁殖、为其他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来源、食物网络稳定和土壤呼吸……这些只是昆虫带来的不可替代的部分好处。即使是我们经常认为的害虫也能提供宝贵的服务,例如,白蚁、蟑螂和苍蝇有助于分解死亡和腐烂的有机物质,而蚊子和毛毛虫是其他许多生物的重要食物来源。每一种昆虫都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即使只有少数物种的丧失也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毁灭性影响。


螳瘤蝽(上)以各种猎物为食,是很好的昆虫捕食者。胡蜂(下)以其他昆虫和蜘蛛为食,有助于保持食物网的平衡。© Danae Wolfe/TNC



虫虫危机





自1970年以来,世界上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鱼类和爬行动物的数量平均减少了70%。然而,由于没有足够的科学家来有效地研究所有的已知昆虫物种,昆虫的消失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毕竟,世界上有近100万种昆虫。尽管如此,研究表明昆虫数量下降的证据可能与其他野生动物数量下降的证据一样充分。


2019年,一项针对美国俄亥俄州蝴蝶种群的研究显示,在过去21年中,蝴蝶种群每年减少2%,该州蝴蝶数量累计减少33%。在世界各地进行的研究表明,昆虫数量减少的趋势相似。2017年德国的一项研究估计,在过去27年中,飞行类昆虫的生物量减少了75%。另一项德国研究显示,在过去两个世纪里,蝴蝶的数量急剧减少,从1840年的117种减少到2013年的71种。这些研究使人们更加意识到,昆虫与其他植物和野生动物物种之间存在相互联系。



鸟儿离不开虫子





像北美山雀这样的鸟类需要健康的昆虫种群才能茁壮成长。© Sujata Roy


一只正在筑巢的卡罗山雀(Poecile carolinensis)每天会收集400多只毛毛虫来喂养它不断长大的后代。当栖息地无法为毛毛虫(以及必要的飞蛾和蝴蝶)提供支持时,它们也无法支持依赖毛毛虫作为后代成长主要食物来源的鸟类。由于昆虫数量的减少,我们正在经历着栖息地无法支持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生存的失败案例,一项在北美地区开展的研究证实了食虫鸟类的减少是由于飞行类昆虫数量的下降。


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着数百万年来进化的捕食关系平衡。栖息地破碎化和入侵物种的引入等外部干扰以难以想象的方式打破了这种平衡。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其中的一些连锁反应效应。


玉米尺蚕蛾。蛾的幼虫,也称为蠋(zhú),是包括鸟类在内的许多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如果没有这些昆虫,许多鸟类就找不到喂养后代所需的毛毛虫。不仅是毛毛虫,成年蝴蝶和飞蛾也是许多成年鸟类的美味食物。© Danae Wolfe/TNC


一些蚕蛾的幼虫有时被称为“大自然的热狗”,它们可以长得很大,是鸟类生长的完美食物。© Angie Cole



虫虫危机背后的复杂原因





许多因素导致昆虫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量的下降。栖息地破碎化、集约农业实践、杀虫剂使用和气候变化都导致了昆虫数量的下降。其他因素还包括入侵物种的增加和光污染。这些问题往往交织在一起,形成反馈回路,以复杂的方式放大环境问题。



TNC为此做些什么





萤火虫利用生物发光来寻找配偶或吸引猎物。夜空中的人造光(光污染)会破坏夜间野生动物的自然生长过程,降低它们在夜空中寻找配偶、吸引猎物甚至定位的能力。© Danae Wolfe/TNC


TNC认识到即使是体型最小的野生动物也具有重要性,自1951年成立以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在TNC的使命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我们的科学和实践经验已经取得有意义且持久的保护成果。


科学研究表明,我们必须在未来10年内实现保护30%地球面积的里程碑,否则地球的气候、空气及人类的食物系统、健康与财富将面临灾难性后果。作为这一举措的参与者,TNC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通过各种保护措施,包括管理入侵物种、创建野生动物走廊和模仿火灾等自然扰动,帮助为昆虫和其他野生动植物创造更健康的栖息地。


实践案例1:保护卡纳蓝蝴蝶

在俄亥俄州西北部的Kitty Todd保护区,雄性卡纳蓝蝴蝶停在宿根羽扇豆花上。宿根羽扇豆是卡纳蓝蝴蝶毛虫阶段的唯一食物来源。© Ian Adams


卡纳蓝蝴蝶(Lycaeides melissa samuelis)是一种濒临灭绝的昆虫,其历史活动范围包括从美国明尼苏达州东部向东延伸到大西洋沿岸的橡树稀树草原和松林泥炭地生态系统。如今,它们的活动范围要小得多,只包括新罕布什尔州、纽约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和明尼苏达州的部分地区。


卡纳蓝蝴蝶的毛虫只以宿根羽扇豆(Lupinus perennis)为食。由于土地开发和缺乏可支持植物生长和开花的火灾和放牧等自然干扰,宿根羽扇豆的数量减少,卡纳蓝蝴蝶幼虫的数量也随之减少,卡纳蓝蝴蝶因此在1992年被美国联邦政府列为濒危物种。


Kitty Todd保护区种植的宿根羽扇豆。© Andy Morrison


自1998年以来,TNC一直在俄亥俄州西北部Oak Openings地区的Kitty Todd保护区保护宿根羽扇豆和卡纳蓝蝴蝶。控制焚烧和常规割草等管理措施抑制了木本植物的演替,并维持了卡纳蓝蝴蝶的栖息地。1998年,Kitty Todd保护区成为第一个重新引入卡纳蓝蝴蝶的地点。


如今,Kitty Todd保护区支持的不仅仅是卡纳蓝蝴蝶,这里是俄亥俄州所有保护区中稀有物种最集中的地方,其独特的栖息地有助于支持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獾、星点水龟和各种植物物种,包括刺梨仙人掌、蛇鞭菊和流苏龙胆,只是你在这个保护区可能发现的稀有物种中的一小部分。






实践案例2:保护蛇鞭菊夜蛾

保护工作者将蛇鞭菊移植到更大的花盆中,然后将其种植在Oak Openings地区。© Autumn McAllister


保护工作者帮助这种濒临灭绝的飞蛾,种植它们的寄主植物。© Dave Cuthrell


蛇鞭菊夜蛾(Papaipema beeriana)也值得特别关注。这种棕色小蛾的毛虫只使用在相对未受干扰的草原栖息地生长的蛇鞭菊(Liatris)作为寄主植物。由于栖息地在其整个原生范围内都在减少,飞蛾的数量在减少。如今,这种昆虫在俄亥俄州被列为濒危物种,在密歇根州也被列为关注物种。但TNC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受益于美国鱼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的拨款,保护人员在密歇根州东南部Oak Openings地区恢复茂密粗糙的蛇鞭菊,希望能帮助蛇鞭菊夜蛾茁壮成长。2020年,工作人员在6个地点种植了2000株蛇鞭菊,2021年又种植了2000株。这些早期修复工作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工作人员在2020年秋季观察到49只蛇鞭菊夜蛾。在获得额外资金奖励后,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恢复工作,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再种植2000株,在短短4年内总共种植了8000株。蛇鞭菊夜蛾支持包括蜜蜂和蝴蝶在内的各种其他野生动物物种,使该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广泛有益。


蛇鞭菊支持各种昆虫。© Angie Cole


密歇根州东南部Oak Openings地区的草原栖息地点缀着一片星火燎原的景象。© Angie Cole






实践案例3:保护海因翡翠蜻蜓

威斯康星州Door县是美国联邦濒危物种海因翡翠蜻蜓的家园。© Kathy Kirk


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海因翡翠蜻蜓(Somatochlora hineana)一直是TNC位于威斯康星州Door县Mink River保护区的研究重点。1987年,海因翡翠蜻蜓在保护区被重新发现,该保护区目前拥有该物种世界上最高的物种丰度。如今,TNC与南达科他大学生物学教授丹·索尔克(Dan Soluk)博士合作,帮助这些昆虫捕食者回归。


蜻蜓在幼虫阶段是水生的,需要健康的水系统才能茁壮成长。对于海因翡翠蜻蜓来说,白云石或石灰石基岩上的地下水湿地是最好的栖息地,因为为它们提供了幼虫期所需的优选碱性水。TNC帮助恢复和保护湿地和流经其中的地下水,以帮助恢复威斯康星州的海因翡翠蜻蜓种群。像TNC的大多数保护工作一样,此类项目凸显出公私土地所有者与野生动物研究人员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作为美国为数不多的高质量河口之一,Mink River是重要的鱼类产卵区和候鸟中途停留栖息地。© Mark Godfrey/TNC







团结一致向前看





通过科学管理和保护实践,TNC正在努力创造健康的栖息地以支持生物多样性。虽然我们的保护项目通常侧重于恢复或保护特定的野生植物或动物物种,但这些努力通过加强景观的韧性,为人类和野生动物的繁荣提供了积极的反馈循环。


昆虫占地球上所有动物生物多样性的五分之四,因为它们的生命周期通常很短,在许多情况下,它们依赖于其他物种,因此昆虫对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的反应迅速。昆虫在陆地和淡水生态系统的功能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提供着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它们以许多方式使其他野生动物,植物、鸟类和哺乳动物得以生存,即使昆虫数量和丰富度的局部下降也会产生巨大的生态和经济后果。比如鸟类,假如昆虫灭绝,鸟类将受到最直接冲击;比如人类,昆虫可以帮助大部分植物授粉,保持农田健康,并能控制有害植物数目,我们依靠昆虫来生产蜂蜜、丝绸、蜡等产品,我们从涉及昆虫的医学和其他科学研究成果中受益匪浅。人类无法在缺少昆虫的环境下生存。



简单行动,保护昆虫!





01


将城市草坪\绿地改造成多样的自然栖息地

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绿地为城市动植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将草坪部分转化为受干扰最小的自然植被——比如10%——也可以显著帮助昆虫保护。在城市中构建传粉昆虫栖息地,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非常重要。


上海生境花园中的昆虫箱。摄影:董大正

02


减少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

农药通常会伤害非目标的天然昆虫种群,在生产生活中应不要施用剧毒化学农药、除草剂,逐步减少低毒化学农药、化肥、化学生长激素等的使用量,可能极大地惠及陆地和水生昆虫群落。

03


关闭不需要的灯,降低光污染

光污染会对昆虫种群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西思学会(Xerces Society)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表的报告显示,萤火虫面临最大的威胁之一是灯光。光污染会导致他们的闪光无法吸引伴侣或是威慑捕食者。




COP15现场。来源: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


2022年12月19日凌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人们期待已久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获得通过,亮点包括采纳30x30目标,以确保对全球30%的土地、海洋和内陆水域进行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融资相关内容如高雄心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领导人对自然的承诺( Leaders’ Pledge for Nature)、10点计划(10 Point Plan)和永久性项目融资(PFP)措施等也被纳入框架。这些成果的达成令我们倍感鼓舞。TNC随时准备通过我们的全球网络,支持具有里程碑意义框架的执行,支持人类与自然和谐的巨大飞跃。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diversity


2000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即《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之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From Agreement to Action: Build Back Biodiversity)。这一主题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成果为基础。在已经拥有书面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基础上,现在必须将重点迅速转向行动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