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联合国达成新的公海协议 TNC:重要里程碑

  • 日期:2023.03.13
  • |
  • 来源:TNC


大西洋天际线  © Rondel Smith/TNC Photo Contest 2021


历经十多年的谈判,当地时间3月4日晚,各国政府齐聚美国纽约,就公海(公海是指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广阔海域,共覆盖了地球表面近一半的面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约:联合国《公海条约》(High Seas Treaty)。该条约必须尽快正式通过并进行签署。


在前两轮高级别谈判陷入僵局后,各国终于就这一期待已久的《公海条约》在国际上达成协议,这是人类与海洋关系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公海条约》全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外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条约”,就海洋遗传资源、包括海洋保护区(MPA)在内的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估(EIA)以及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等几个方面达成共识。《公海条约》将为建立公海大范围海洋保护区提供法律依据,也将为“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于2030年前保护全球30%海洋的目标提供实现途径。


新条约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它将使各国能够在公海上建立新的海洋保护区——这是帮助世界各国实现其在2022年12月“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提出的30x30全球保护目标的关键一步。 


该条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实现环境影响评估的现代化,条约将通过提高和统一各国衡量和管理人类活动对公海的影响的相关标准而实现。 


尽管新协议带来了一系列积极影响,然而依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各国一致认为,现有负责监管渔业、航运或深海采矿等人类活动的机构将继续履行其职能,而不必遵守该条约规定的环境影响标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条约提出的新的环境影响评估要求也将有助于改革和加强对这些活动的管理。 


该条约还包括允许签署国在某些情况下选择退出根据该协议建立的海洋保护区的条款。 


鉴于海洋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且这一问题在当前体系下无法得到解决,这些豁免条款可能是重大漏洞。 


在评论纽约会议的成果时,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海洋政策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汉森(Andreas Hansen)表示:  


新的《公海条约》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海洋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各国现在必须迅速通过并批准该条约使其生效,并将书面文字转化为让海洋受益的实际行动。 


此外,各国还必须努力加强那些现有负责公海上如渔业等主要人类活动的管理机构的雄心。如果它们保持原样,意味着这一无效的体系将得以延续,无助于解决当今公海所面临的复杂问题。 


因此,我们呼吁各成员国加快行动步伐,使其行动既可以符合应对生态危机的尺度,也符合《巴黎协定》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规定的国际义务。


维持现状将加剧我们所面临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有了新的《公海条约》和其他关键的联合国政策框架,各国现在有机会改变现状,在人类与构成我们共同生命维持系统的海洋之间的关系方面进入一个崭新的、对自然有益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