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COP15为自然保护设定历史性目标

  • 日期:2022.12.23
  • |
  • 来源:TNC

COP15


12月19日凌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人们期待已久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获得通过,从现在起真正的工作开始了,将这一框架转化为具有现实意义的保护行动。


COP15现场 | 图源: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


经过多年的谈判磋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最终在加拿大通过,这是我们共同的行动路线图,旨在摆脱自然丧失的危机,走向一个自然向好的世界。



安德鲁·道依茨 | 图源:TNC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政策、机制和生态金融总监安德鲁·道依茨(Andrew Deutz)谈到这一积极成果时表示:


“如果更多的人意识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严重程度及其长期影响,那么在这两周里,全世界的目光可能会聚焦在蒙特利尔。


“在人类活动导致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背景下,世界迫切需要制定自然保护的目标,为人类和自然赢得胜利,COP15做到了。


“受疫情影响在中国昆明举办COP15第二阶段的计划有所改变,但感谢中国代表团仍然能够引领各缔约方和各利益攸关方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这一框架。


“毫无疑问,这是自然保护的历史性成果,昆明-蒙特利尔框架为我们提供了在关键十年扭转自然的命运的蓝图。


“框架亮点包括采纳了30x30目标,以确保对全球30%的土地、海洋和内陆水域进行有效保护。在资源动员这一事关成败的方面,通过填补每年约7000亿美元的自然融资缺口,为向自然向好的世界过渡提供资金,并确保所有公共和私人资金流动也遵循自然向好的原则。


“框架中涉及企业披露生物多样性风险的目标也向工商业企业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企业应该调整其商业模式和投资战略以实现自然向好的经济。


“令人鼓舞的还有,生物多样性融资相关内容如高雄心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领导人对自然的承诺’( Leaders’ Pledge for Nature)、10点计划(10 Point Plan)和永久性项目融资(PFP)措施等被纳入框架。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对框架所带来的突破性时刻感到鼓舞。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我们应该庆祝各缔约方和民间社会在达成框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要认识到,这是应对自然危机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我在蒙特利尔见证了谈判代表、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为实现这一突破所付出的努力。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下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在召唤:将框架精神纳入国家层面的政策决策中,这将推动在代表地球集体生命维持系统----濒危生态系统保护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TNC随时准备通过我们的全球网络,支持具有里程碑意义框架的执行,支持人类与自然和谐的巨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