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COP15国合会系列会议丨TNC全球CEO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表观点

  • 日期:2022.12.20
  • |
  • 来源:TNC


图源:国合会秘书处


当地时间12月14日及16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举办“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系列会议。其中,14日座谈会主要围绕框架快速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进行了讨论,以期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高级别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提供建议;16日主题边会在14日讨论基础上,以期发挥国合会国际资源网络优势和多边合作精神,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协同推进环境与发展议程,贡献方案与智慧。


14日会议现场 来源:IISD/ENB


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14日发言   
摄影:徐欣\TNC


在14日的座谈会上,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就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技术支持发表了看法,主要观点如下:


  • 中国创新性地建立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未来可以进一步在指导土地利用等方面使用这一世界级的空间规划方法,比如在中国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引导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建设项目进行科学选址。这种积极主动的空间规划方法可以成为支持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目标1付诸实践的世界级范例。


  • 再生农业是中国在未来可以采取行动的另一重要领域。粮食生产对地球的改变超过其他人类活动,其使用了全球70%的淡水,并且排放了全球四分之一温室气体。可再生的农业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建立韧性和可持续性,并让地球以及数十亿农民、渔民和其他食物生产者获益。同样,中国可以成为全球在这一领域的领导者,通过推进农业和土地的可持续管理实现GBF目标10。


  • 中国也可以通过强调其在政策和融资方面做出的改变对于推动农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可持续转型以及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来向其他国家和全球展示领导力,并且推进GBF的主流化议程。


  •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TNC在综合土地管理、新能源开发空间规划、以保护为目标的创新融资与资金变革、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渔业和水产养殖、再生农业等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积累。期待与中国和国合会其他成员合作,兑现我们对自然的承诺。


16日会议现场 来源:IISD/ENB


詹妮弗·莫里斯16日发言 来源:IISD/ENB


在16日的主题边会上,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就调动资金资源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表了看法,主要观点如下:


  • 现在是制定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关键时刻,资源调动对于GBF的成功至关重要。TNC对中国和加拿大在COP15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开幕时作出的财政承诺表示赞赏,欧盟、法国、西班牙和荷兰也表达了其他承诺,但我们仍要意识到,在资源调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回顾过去,巴黎气候大会有两大关键成果。一是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促使各国开展国家自主贡献;二是向世界发出低碳是全球经济前进方向这一信号。现在,我们需要在蒙特利尔发出响亮而明确的信号,表明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自然向好(Nature Positive)的,包括注入更多公共和私人资金并促进这些资金的流动。


  • 资源调动议程的两个关键要素需要在GBF中得到解决。关于资源调动目标D,必须确保有足够资源以支持GBF的实施,通过“绿色融资”(financing green)缩小生物多样性资金缺口;并且通过“绿色金融”(greening finance)确保所有公共和私人资金流动与GBF要求保持一致。而缩小资金缺口可以从两方面考虑:首先,通过官方发展援助(ODA)、调动国内资源、引导私营部门资金流向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筹集更多资源;其次,减少和改变财政中对自然有害的补贴与支出并部署激励政策与措施。


  • 由于疫情、通胀压力等原因,全球面临经济衰退挑战,发展中国家不仅缺乏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的财政资金,而且面临越来越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债务转换是协同解决以上问题的一种金融机制,可供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在探索此类安排时参考。经过在塞舌尔、伯利兹和巴巴多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实践,TNC在支持主权债务再融资以资助自然保护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TNC期待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合作伙伴交流、合作,研究对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开展债务减免与置换的可行性,以促进经济发展可持续、生态保护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施。


  • TNC期待与中国、加拿大、国合会成员以及联合国系统机构和公约合作,为全面实施GBF和创造必要的制度变革而不断努力,促进自然向好、碳中和、公平合理的经济发展。

ABOUT


14日座谈会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主持并致辞。国合会合作伙伴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16日主题边会上,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COP15大会主席黄润秋,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吉尔博,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国合会委员、《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合会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赵英民、加拿大气候与环境变化部助理副部长德波尔做会议总结。会议由国合会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主持。国合会合作伙伴、部分国家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