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全球CEO:COP27阐明前进步骤 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 日期:2022.11.22
  • |
  • 来源:TNC

埃及西部沙漠的日出。© Ronen Golan/TNC Photo Contest


两周来,各国领导人和谈判代表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共同推进气候政策,目标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建设一个更具韧性的世界。“损失与损害”(Loss and Damage)基金这一棘手问题在最后时刻取得进展,以及《巴黎协定》第六条关于碳市场的指导意见,能够暂时维持升温控制在1.5℃内的目标——但这也只是暂时的。


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领导人兑现已有承诺,提供更多必要融资,出台实用性政策,以保证升温控制在1.5℃,保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在正常的轨道上前行。


COP27闭幕会现场 | 图源:联合国


不是每一次气候大会都能像在巴黎那样——让196个国家都能在对全球产生显著影响的政策上达成一致, 始终是一项挑战。在沙姆沙伊赫,人们期望值比较现实,大家预计可能在2024年和2025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才会做出重大决策。然而,像美国和巴西这样的国家在最近几个月很出人意料。美国对气候行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投资,而随着巴西总统卢拉的当选,极为关键的亚马孙生态系统也有了更加光明的未来。而作为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对全球气候保护行动至关重要。


发达国家首次讨论同意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这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最易受气候变化威胁的脆弱国家的长期需求。该基金将不要求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承担额外的责任或是对过去的排放付出赔偿,但它已经把矛头指向了已经开始为历史排放付出代价的这些国家。此外,碳市场谈判将继续构建一个框架,在此之下,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可以利用交易实现更大的目标。


公共财政必须发挥作用,以保证实现全球升温保持在1.5℃内的目标能拥有充足的资金。但是,仅靠公共财政本身无法支撑起关键气候目标的实施,特别是气候适应方面的工作。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充分利用金融工具,如使用蓝色债券,为可操作的、具有规模化前景的和公平的实地解决方案提供资金,以减少排放和增强韧性,并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改革,促进其开发性贷款与气候目标相一致。


图源:联合国


2021年,我们第一次看到自然站在了舞台中心,在沙姆沙伊赫,自然仍处于中心位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一直是COP27很多讨论的核心,而今年,粮食和农业成为了焦点。粮食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也造成了绝大部分的生物多样性损失。必须转变世界粮食系统,以实现稳定的气候,继续食物供给,并减少对自然的破坏。


COP27的最终协议阐明了许多前进的步骤,包括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之间的联系,以及建立韧性的必要性,特别是在粮食系统中。其中包括了对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强烈呼吁,同时继续推动逐步取消煤炭和低效化石燃料补贴。COP27呼吁多边开发银行为取得更大成果大幅度提高气候目标,包括调动私人资本和更有效地利用风险资本工具;继续承认原住民社区在保护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并重申继续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对加强行动和资金的善意呼吁,现在是我们所有人参与并帮助其坚持下去的时候了。


不久之后,政策制定者将齐聚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BD COP15),提出一个宏大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的是在2030年前扭转空前的自然损失。这对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


投资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如森林保护与恢复重新造林、红树林和泥炭地恢复,以及气候智慧型农业解决方案,同时减少森林砍伐造成的排放,这些方案必须与技术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置于同等地位。这些解决方案对于实现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目标十分关键。


COP27“绿色空间” | 图源:联合国


阻止气候危机产生更严重影响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问题。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眼睁睁看着最脆弱群体受到最严重的损害——而很快,我们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在沙姆沙伊赫取得的进展有限,需要付出更充分、更迅速的努力。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健康都面临关键的选择——如果我们现在不行动,我们都将在以后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