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全球CEO:COP27与COP15将前所未有地突显大自然的作用

  • 日期:2022.11.04
  • |
  • 来源:TNC

图源:联合国


当地时间11月6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将齐聚埃及参加下一轮联合国气候谈判——COP27


这是自马拉喀什(2016年,摩洛哥)以来,首次在历史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少、却最易受其影响的大陆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随着新兴国家逐步寻求增强其气候适应能力,预计这些国家将呼吁为气候变化适应提供更多资金,这将成为沙姆沙伊赫议程的重要内容。


此外,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此次会议的重点是确保延迟已久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获得通过,该框架是人类共同的路线图,旨在减缓和扭转地球生态系统加速崩溃的趋势,并在2030年前迈向一个自然受益的世界。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从根本上是相互关联的。趋势决定一切,在沙姆沙伊赫达成的成果也将对蒙特利尔的谈判产生影响。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对此发表评论表示:






TNC全球CEO

詹妮弗·莫里斯女士

我们已经进入另一个全球政策会议季,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最近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使美国重回赛场。美国在清洁能源和气候解决方案方面的历史性投资,将有助于使这一世界第二大年碳排放国实现其国际承诺。我们还希望看到此次会议可以兑现和履行先前承诺,而这在近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是严重缺失的。


当前,我们所面对的紧迫性前所未有。从太平洋岛民因海平面上升失去家园,原住民社区目睹森林被烧毁,到美国佛罗里达在另一场飓风过后恢复重建,再到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的洪水灾害,脆弱的社区在遭受苦难,大自然被进一步削弱。我们对稳定环境的依赖程度从未如此之深,呼吁落实保护气候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紧急情况的承诺从未如此重要。我们必须推动跨越地域、文化、世代和政治分歧的持久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及雄心勃勃的行动。


尽管我们面临着如此紧迫的威胁,但还是有好消息传来。去年在格拉斯哥,作为集体应对气候危机的基石,各方对再造林、湿地修复和红树林恢复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形成强大的共识。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大自然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气候韧性的强大工具之一。如果我们想利用目前难得的势头,需要迅速采取行动。


随着COP27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接连举行,未来几个月将是协同解决这些相互交织的危机并采取实际行动的好机遇。


对于TNC来说,我们希望看到围绕人类、伙伴关系和进展的强劲势头。至关重要的是,各国必须兑现2009年做出的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此外,为了取得真正进展,各国谈判代表们需要尽早开始计划,从下一个承诺中获得更高的金额,而不是等到2025年。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浪费,拖延的时间越长,在气候投融资、国家间互信以及脆弱人群受到的影响方面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资金筹措也需要得到积极响应。当我们寻求确定适应、减缓以及如何解决“损失与危害”的前进道路时,需要更加重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我们知道,到2030年NbS可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贡献超过30%的减排量,同时可以增加气候适应性。我们欢迎主要捐助国承诺将其30%的气候资金用于NbS,并呼吁所有捐助国效仿,以优化气候和自然成果。我们需要改革双边和多边开发银行的工作方式,并更好地利用私人资本开展气候行动。


COP27和COP15的接连召开机会难得,让我们抛开日常分歧,在富有挑战的问题上取得集体进展——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挑战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影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让我们把握住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