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新研究:优先保护更具气候韧性珊瑚礁的新方法

  • 日期:2022.08.10
  • |
  • 来源:TNC

古巴附近海域的麋鹿角珊瑚  © Ian Shive / TNC


模拟气候变化影响对于确定保护工作的优先次序至关重要。现在,一项关于珊瑚礁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方法,用于克服未来情景建模中固有的不确定性。

 

要点


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领导的研究小组,希望识别加勒比地区最有可能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珊瑚礁。


海洋生态学家伊里亚娜·乔列特(Iliana Chollett)是该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对于团队如何确定珊瑚礁保护优先地点,她解释道:“我们想找到现在以及未来热胁迫都比较低的地点。我们希望找那些礁体不大可能被频繁发生的飓风袭击、礁体既能接纳幼虫也能繁殖幼虫,以帮助其他礁体重新繁殖的地方。”


研究人员利用4类未来气候情景的温度数据创建模型,根据存活概率确定需要采取保护干预措施的优先地点。以往研究模拟了加勒比地区珊瑚礁幼虫散布和连通性,此项研究在此基础上展开。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

 

总览


气候变化已对全球范围内的珊瑚礁带来灾难性影响,显然,自然保护者需要优先保护存活几率大的珊瑚礁。但气候变化具有本身的不确定性。我们知道气候正在变化,但对其未来将如何以及在何处影响珊瑚礁进行模型估计,并不总是那么简单。


一方面,无法确定未来的碳排放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行为——国家和个人如何采取行动来控制。另一方面,不确定性来源如何以最佳方式对未来地球温度的变化进行数学建模。虽然我们确信温度会上升,但乔列特解释说:“在模型和情景中存在很多变量,所以不同的模型与情景在不同地方的结果也不相同。” 这使得自然保护者很难为某一个具体的地点做出决定,例如难以辨别哪些地点的珊瑚礁更有可能存活下来。


此项研究首次将不同的模型与情景以更高的分辨率整合到单一工具中,以弥补不确定性。因此,自然保护者就可着重关注在大多数模型和情景下表现最好的珊瑚礁。


照片拍摄于加勒比海最大的海岸公园之一的埃斯特国家公园(Parque National del Este)。© Jeff Yonover / TNC

 

总结


TNC加勒比海项目正在利用这项分析的结果,重点关注在古巴、牙买加、多米尼加及海地的珊瑚礁保护工作。为了选择进行保护干预地点,TNC的科学家与当地居民及社区合作,收集分析模型中确定的珊瑚礁地点的信息,包括具体受到的威胁和政府的工作重点。


“这是一个利用科学和本地知识共同推动生态保护的典型例子,”TNC负责海洋规划和绘图的高级助理泽美娜·埃斯科瓦尔-法杜勒(Ximena Escovar-Fadul)说,“很多设置优先级科学的通病是过于理论化,我们的方法助于确保这些想法不只是理论上行得通。”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开放性方法能够帮助确定加勒比地区以外需要保护干预措施的优先地点。“我们的方法解决了保护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且可以用于任何地区或生态系统,”乔列特说,“你必须根据你所在生态系统选择不同变量,但该方法的核心适用于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