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生机勃勃的墨尔本---“城市绿图”带来改变

  • 日期:2019.11.21
  • |
  • 来源:TNC
 核心要点 

1、城市绿地能够为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环境以及公共健康效益。

2、然而,由于人类在发展中不断占用自然区域,且生态环境在气候变化下的转变不利于本土植物的生长,许多城市内的绿地面临严重威胁。

3、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制定了一份“城市绿图”战略,试图将各种利益相关者整合起来,以保护、扩展和连通其城市内的绿地。


墨尔本郊区    图片来源:© iStock

清晨,当墨尔本人在享受每天第一杯咖啡时,他们总能看到红色和蓝色的鸟儿叽喳着于窗外闪过。无疑,自然元素为这座大城市增添了别样的光彩。不论是深红玫瑰鹦鹉,壮丽细尾鹩莺,还是葵花凤头鹦鹉,这些美丽的鸟儿都和人类共同居住在墨尔本,并成为了这个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深红玫瑰鹦鹉    摄影:© Jeanette Hazeldine

壮丽细尾鹩莺    摄影© Nikki Oughton

小葵花凤头鹦鹉    摄影:© Danielle Bamforth


“非常幸运,在墨尔本有着种类繁多的奇妙鸟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澳大利亚保护总监詹姆斯·菲茨西蒙斯(James Fitzsimons)说道:“能够时常在这样的大城市里看见或听见它们,真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位于澳大利亚东南角的墨尔本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但这究竟代表了什么呢?悠闲的澳式生活?充满活力的咖啡馆?亦或是它的艺术与文化气息?还是人们对各类体育运动的狂热?这些当然都能在墨尔本找到,但实际上还有一项关键因素——自然


在墨尔本,绿地占了城市总面积的19%,相较于其他同规模的城市,人们能够在墨尔本看到更多的公园,花园,以及林荫大道。绿色植物不仅让城市更美,更有利于居民身心以及生态环境的健康。


为保护并增加其自然资产,墨尔本先于全球其他大部分主要城市,推出城市自然空间规划---“城市绿图“项目。该规划有3大目标: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丰富自然资源,以及加强自然基础设施建设


什么是“城市绿图”


城市绿图”是一个将城市中的生态空间和它们能够提供的各种生态系统服务纳入各种城市发展规划的情景分析与决策支持工具,可以记录和分析城市中树木、公园、工作用地和其他类型的绿色空间给社区带来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城市管理者优先考虑和采纳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效益最大化。“城市绿图”可以直接服务于“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助力城市守住生态空间,构建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支撑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城市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复合生态系统;城市中的自然及其所提供的各种诸如净化空气、调节气候、雨洪消纳、抵御灾害、休闲游憩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作为一种城市环境公共产品,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生存”基础和安全保障,提升了城市的生态宜居程度。TNC认为,如果我们要建造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兼顾人与自然的利益,规划“城市绿图”是必要的,而墨尔本的“城市绿图“项目能够为世界各地的城市发展树立一个成功的榜样。




城市森林同时惠及人类与自然


需要注意的是,城市中的树木所提供的许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成本效益比很高---根据美国林务局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在加州的城市,每1美元种植和护理树木的费用能够带来相当于5.82美元的回报。


树木所带来的好处

   增强社会凝聚力

   降低能源成本

   鼓励户外活动,改善心理健康状况

   遮阴,为城市降温

   建立更强的自我与集体认同感

   为本土动物提供栖息地


城市中的各类树木和灌木都有益于大自然,而本地植物能为本土野生动物带来巨大的好处。TNC首席科学家,杰出的鸟类观察家修·博斯因汉姆(Hugh Possingham )这样解释道:“许多澳大利亚城市的野生动物仍保持着相当惊人的多样性,这一点在那些有大量原生本土植物的区域表现的格外明显。不管这些植物是种在花园里还是长在自然保护区里,它们都能给野生动物提供适合的栖息地。因此,不论是待在珀斯某个后花园的黑凤头鹦鹉,趴在布里斯班某棵无花果树上的狐蝠,亦或是墨尔本市内的细尾鹩莺,你仍然能在澳大利亚城市里看见许多过得不错的本土动物。”



城市绿地所面临的威胁


但实际上墨尔本和其他宜居城市一样,其所拥有的“宜居性”正面临着威胁。


根据预测,墨尔本很快将超越悉尼成为澳洲第一大城市,并在2050年拥有8百万人口。墨尔本是典型的澳大利亚城市,人口密度很低;在这个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的地区,其现有人口约480万,每平方公里2400人,与纽约市的每平方公里10,430人差距巨大。


这种城市人口密度低的居住环境很合部分居民的口味,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举例来说,如何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务会很难决定。从另一方面来看,当总人口增加时,为了保持城市低人口密度,更多的自然植被会被清除、更多的农田会消失变成城市。(下图示例)


重新开发后住宅周围植被和植被覆盖不再茂盛   

图片来源:© Nearmap

重新开发对比,3个住宅变成了8个,牺牲了植被和树冠覆盖   

图片来源:© Nearmap

城市形态的变化也导致了墨尔本城市森林的减少。目前可以观察到这样一种趋势:在新郊区的小型绿地上建造较大的房子,在已建好的城市区域穿插建造新的建筑物,这导致了草坪和花园面积的不断减少,以及所铺砌的路面和屋顶等不透水表面的增加


最重要的是,气候变化导致了城市区域内气温升高,降水减少,使得城市树木生长更为艰难。


伴随着气候持续地变化以及城市不断地扩张,城市森林很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消失——除非我们采取行动,扭转植被覆盖率下降的趋势。



制定城市森林战略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TNC与“弹性墨尔本”合作,为这座大城市制定了2017年的城市森林战略。TNC把32个独立的城市委员会(市政当局)、多个州政府机构和许多其他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以共同实现“生机勃勃的墨尔本:我们的都市森林”的愿景,并确定维持一个更绿色、更宜居的墨尔本需要有3个主要目标。



1、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保护自然并增加更多接触自然、绿地和树林的渠道,尽量避免居民暴露于高温环境,同时改善居民的身心健康。

预计成果:增加公众进入公共休闲用地和树木阴影地的机会;避免户外暴露于高温环境以及受到相应的伤害。


2、丰富自然资源:保护和扩大生境的连通性和走廊,以增强生物多样性

预计成果:减缓栖息地碎片化;增强栖息地之间的联通性,建立生态廊道。

 

3、增加自然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并增加公共和私人土地上的植被以便为城市降温,保持土壤水份,降低洪水风险并提高水和空气质量。

预计结果:使城市环境更加凉爽;让更多的共有及私人用地上出现更多的树木;通过水敏性(Water Sensitive)的城市设计,增强土壤含水量,改善水质以及提升城市雨洪管理。

“生机勃勃的墨尔本”列出了6项关键行动来指引前进的方向,从而使我们可以整合所有相关方的努力,提高城市各社区的恢复力并把它们用自然联系起来,最后实现繁荣社区的愿景。


   行动1:保护并修复物种栖息地,加强不同栖息地间的联系

   行动2:设立项目目标,追踪进度

   行动3:在私人领地上扩大绿化规模

   行动4:跨行业、跨区域合作

   行动5:建立实施工具包

   行动6:为保护和扩大城市森林而筹资


当然,各城市都有不同的本土生态系统,所面临的威胁可能也会大不相同。但我们可以以绘制“城市绿图”为出发点将其推广到全球其他主要的城市中,这样有助于城市管理者制定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的战略。


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s://www.natureaustralia.org.au/content/dam/tnc/nature/en/documents/australia/2019LivingMelbourne_Strategy_onlin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