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给海洋渔业带来高风险

  • 日期:2021.01.28
  • |
  • 来源:TNC


拍摄于帕劳洛克群岛附近海域的梭鱼群。© Ian Shive


近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德国发展援助联盟(Bündnis Entwicklung-Hilft)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联合发表了题为《渔业风险:渔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Fisheries at Risk: Vulnerability of Fisheries to Climate Change)的报告。


作为经济收入和食物的重要来源之一,海洋渔业对沿海地区的许多人来说至关重要。该报告重点评估了143个国家及地区沿海渔业受气候影响的风险指数。渔业风险指数(Fisheries@Risk Index)根据灾害暴露度和受影响脆弱性综合评估渔业风险。评估考虑了海洋酸化、海水温度变化、海平面上升、风暴和海浪等多种环境因素。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的纳丁·赫克博士(Dr. Nadine Heck)说:“渔业风险指数显示,暴露度和脆弱性这两个风险因素的地理分布高度不均衡。报告表明,气候灾害热点分布(即暴露度)将主要集中在北欧和东南亚。然而,当考虑到渔民和渔业目标物种种群的脆弱性时我们发现,非洲西部和东南部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的风险最大。结合暴露度与脆弱性的分析可以为各国渔业部门提供全面的全球风险概况。”


Bündnis Entwicklung-Hilft执行董事彼得·穆克(Peter Mucke)说:“为了减少渔业和目标物种种群面临的风险,国际社会需要更加关注长期的气候适应战略。”该报告指出,当气候变化导致野生种群数量减少或迁徙时,需要在哪些地区改进渔业管理策略,以限制过度捕捞。此外,该报告还强调了在目标物种和渔具方面实现渔业多样化的必要性,从而保护最为脆弱的小型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