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一项研究揭示多腕葵花海星为何成为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 日期:2021.01.07
  • |
  • 来源:TNC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多腕葵花海星列为极危物种。

 

基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60多家合作机构进行的一项开创性研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多腕葵花海星(Pycnopodia helianthoides)列为极危物种。此前,一场海洋野生动物流行病导致多腕葵花海星数量大幅减少,这一物种对保护美国西海岸迅速消失的海藻森林起着重要作用,现在距离灭绝仅一步之遥。


多腕葵花海星曾广泛分布在美国阿拉斯加到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的海域中,但因为自2013年起的海洋野生动物流行病事件(被称为“海星消耗综合症”),其种群急剧减少。TNC和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根据31个数据集中的61000多份调查结果,计算出全球多腕葵花海星数量因此次流行病下降了90.6%,据估多达57.5亿只海星死于该疾病。这一项由60多个合作单位联合的跨国研究分析显示,流行病爆发以来的5至7年里,北美洲西海岸的多腕葵花海星数量仍没有回升的迹象。


 “多腕葵花海星数量骤减,同时受海星保护的海藻森林的面积也迅速减少,正印证了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的每一个物种都十分重要。我们将多腕葵花海星列入IUCN红色名录中受威胁程度最严重的一级,是要强调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了解并防止导致该物种数量锐减的海星流行病。我们希望将其纳入名录能为多腕葵花海星与它所在的生态系统带来积极的影响,帮助其恢复。”IUCN红色名录项目官员卡罗琳·波洛克(Caroline Pollock)说。



过去很容易在这片海域找到多腕葵花海星,然而现在在美国和墨西哥沿岸的大部分地区看到这个海星物种的机会微乎其微。


现在,在美国和墨西哥的沿岸海域几乎找不到多腕葵花海星的踪迹。自2016年起,多腕葵花海星在墨西哥消失;自2018年起,这一海星物种在加州消失,仅在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外海沿岸少量出现。虽然如今多腕葵花海星仍存在于普吉特海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拉斯加等地,但在大多数地方,它们的数量已减少至原来的一小部分。


 “过去,很容易在水下看到多腕葵花海星,尤其在学生和水肺潜水员中很受欢迎,因为它们的外表让人印象深刻。此种海星可以和垃圾桶盖一样大,有20条布满吸盘的黏糊糊的腕。可惜的是,现在在美国沿岸的大部分海域,能看到这种海星的机会微乎其微。”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助理萨拉·格雷姆(Sarah Gravem)博士说,“要是我们不采取行动,海星的数量永远无法恢复。”格雷姆博士是文首提到的研究的主要作者,正是这项研究让多腕葵花海星被认定为极度濒危状态。

多腕葵花海星主要捕食海胆。随着海星和其他捕食者在海胆活动范围内大量消失,紫海胆的数量如今在许多地区呈爆发式增长。海胆数量过剩可能是导致近年来多个海域海藻森林面积显著减少的因素之一,加上海洋热浪也给海藻森林带来更多的生存压力,这些威胁联合作用,使得海藻森林生态系统命运未卜,而这一生态系统为数千海洋生物提供了重要栖息地,也支持着沿海经济。


 “多腕葵花海星的消失导致紫海胆大量繁殖,使得西海岸的海藻森林进一步退化,生态系统更加脆弱且丧失了面临其他威胁时的生态韧性。”TNC加州海洋项目副主任诺拉·艾迪(Norah Eddy)说。


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美国周边地区的多腕葵花海星数量几乎不可能自然恢复。

 

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美国周边地区的海盘车海星数量几乎不可能自然恢复,因此,TNC及合作伙伴们正在为恢复该海星种群做准备。TNC高级研究员沃尔特·黑迪(Walter Heady)博士说:“将它的保护等级列入IUCN名录是我们恢复其种群的第一步。”作为该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TNC与华盛顿大学和其他机构合作,开展了多腕葵花海星的首次人工繁殖,并在必要和适当的情况下探索重新引入该物种的可行性。


 “我们很多人都担心多腕葵花海星会局部灭绝,而这项研究的结果则进一步论证了这种重要海洋物种的消失会带来的更进一步的破坏。我们的工作为保护多腕葵花海星打下了基础。我们利用这项研究以及列入名录带来的知识和动力,正在制定其种群恢复计划。”黑迪博士总结道。


 “因为大多数人并不是每天都泡在海里,所以很难发现海洋因为人为影响改变了多少。我们需要创造性地思考如何保持海洋健康。虽然减少碳排放是最紧迫的需求,但重建关键捕食者种群,比如多腕葵花海星,也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萨拉·汉密尔顿(Sara Hamilto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