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出席国合会2020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活动

  • 日期:2020.09.23
  • |
  • 来源:TNC

9月17—1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以下简称“国合会”)举行2020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度政策报告、关注问题报告及10个专题政策研究报告。


国合会于1992年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是一个由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国际性高级政策咨询机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国合会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加强环境与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并积极为国合会政策研究工作提供支持。TNC也深入参与了本次政策研究及成果发布工作。


摄影:Matt Todd(左)| Eamon Mac Mahon(中)| Dave Lauridsen(右)


9月17日,国合会政策研究专题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国合会2020年度政策报告《从复苏走向绿色繁荣:“十四五”期间加速推进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和2020年关注问题报告《在复苏中前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议指出,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在主席团有力领导与各方大力支持下,国合会扎实推进政策研究工作,相关成果服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和疫后经济绿色复苏,为中国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支持。国合会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政策“直通车”和双向交流平台作用,围绕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开展研究,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合会副主席赫尔格森和索尔海姆先后致辞,中、外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和魏仲加分别介绍了2020年政策研究的主要成果。10个专题政策研究组长、专家以及国合会合作伙伴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作为主要合作伙伴代表发言。


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发言 | 摄影:徐欣/TNC


马晋红:TNC愿在NbS等方面与国合会展开更多合作

马晋红女士表示,当下中国正朝着2035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迈进,但是随着传统的工程减排潜力的下降,生态环境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 Based Solution, NbS)正逐渐被国内外所认识和重视。下一步,TNC愿与国合会更加深入地合作,在NbS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开拓与合作。国合会作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除了政策研究和影响工作外,在未来必将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承担更大的作用,成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的窗口和典范。


马晋红首代与赵英民副部长交流 | 摄影:徐欣/TNC


TNC深入参与长江生态补偿等课题研究

9月18日,10个专题政策研究组对研究成果进行详细介绍,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城镇化、长江经济带、绿色“一带一路”、绿色价值链等诸多领域。TNC深入参与了绿色城镇化、长江生态补偿等课题。


其中,“区域协同发展与绿色城镇化战略路径”课题与TNC合作紧密,课题组采纳了TNC亲自然城市理念,研究了TNC全球城市保护案例并总结相关政策建议。课题年度报告揭示了城镇化问题背后的内在机制,并提出基于生态文明重塑中国城镇化的战略思路和路径,研究提出的“实现功能型城市与亲自然城市模式统一”等建议也被纳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0年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中。


TNC亚太区总监鲍勃·莫斯利(Bob Moseley)介绍研究成果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直播截图


TNC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作评论发言

在18日上午的会议上,TNC首席执行官、国合会委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对部分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论。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以委员身份参加国合会的重要活动。非常感谢相关课题组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城镇化、长江经济带、绿色“一带一路”、绿色价值链等方面提出的宝贵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利用这些政策建议采取对应的行动,助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地球。同时,应该关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及融资的重要性。TNC联合保尔森基金会、康奈尔大学刚刚发布了名为《融资自然:缩小全球生物多样性融资缺口》(《FINANCING NATURE: Closing the Global Biodiversity Financing Gap》)的报告。报告估算出全世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每年的资金缺口约为5980—8240亿美元,提出了如何缩小缺口的路线图,并展示了9种不同财务和政策解决方案的相对潜力。


詹妮弗·莫里斯女士表示,TNC期待未来与国合会展开更深入及广泛的合作,对中国、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实现自然与人类的共同繁荣。


TNC 首席执行官、国合会委员詹妮弗·莫里斯作评论发言

图片来源:人民视频直播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