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关于中国和欧盟减排目标的声明

  • 日期:2020.09.25
  • |
  • 来源:TNC


摄影|© Carlos Forero/TNC Photo Contest 2019


针对中国和欧盟近期提出的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目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首席执行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发表以下声明:


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非常令人鼓舞。同时,欧盟也在近期表示将加强其在《巴黎协定》中关于气候变化的承诺,即到2030年将减排55%。世界上重要的两大经济体发出的声明,将为世界各国提高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和雄心打下基础。


中国在联合国大会郑重提出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实现净零碳排放的伟大目标。这传递了一个重大且重要的信号:中国经济正迈向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更新并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这是一个有着历史性、非常受欢迎的并且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目标。


中国提出的目标肯定了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管理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近年来,中国在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在努力实现减排目标的过程中,管理好森林、草原、农业和沿海生态系统等自然系统既可以为减排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抵御气候灾害的能力。


欧盟目标(9月17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及政策影响评估报告,提出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40%提高为55%)一个最重要的作用是,它有望被纳入新的《欧洲气候法》草案。这将使欧盟所制定的目标在欧盟内部更有力量,也更可能被实现,并在下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前,为继续保持欧盟全球领导地位奠定基础。


在全球战“疫”之际,中国和欧盟的目标提醒我们,不能忽视气候变化对健康和经济所造成的长期风险。TNC将继续通过践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等举措,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对全球伙伴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