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TNC关于COP26的声明:切实减排的重任必须真正启动

  • 日期:2021.11.16
  • |
  • 来源:TNC


Natural infrastructure, such as this marsh on Louisiana’s Gulf coast, can help protect people and property during storms

自然基础设施,如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海湾沿岸的沼泽,可以在风暴期间帮助保护生命和财产。© Carlton Ward Jr

 

在经历数次最后一刻的拖延和波折之后,当地时间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终于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当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宣布闭幕,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气候政策主任约翰·维尔迪克(John Verdieck)发表如下评论:


6年前,世界各国齐聚巴黎,共同宣布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以及有可能的话,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一历史性协议在当时赢得了喝彩,但建立这一框架仅仅是个开始。尽管格拉斯哥公布了各种承诺和倡议,但仍不确定1.5摄氏度的温升控制目标是否能够实现。


实际上,缔约方大会进程是一个目标设定机制,因此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多边联盟发布重大声明承诺减少甲烷排放、减少或消除毁林行动、为最脆弱国家提供关键财政支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之间的合作有所增强。


受人尊敬的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和国际能源署(IEA)分析表明,过去两周在格拉斯哥所做的新承诺有可能将全球变暖降低0.5摄氏度,这是朝1.5摄氏度温升控制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格拉斯哥气候协议(The Glasgow Climate Pact)历史性提出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由此,1.5摄氏度温升控制目标应是国际社会前进的“北极星”。观念的转变也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脱碳,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


从格拉斯哥传出的最好消息,或许是人们对大自然以及承载着世界上剩余大部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土著社区权利的关注,它们在应对相互关联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紧急情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COP26上,大自然前所未有地被提上议事日程。必须优先挖掘森林、农场和湿地的减排潜力,到2030年实现所需减排量的三分之一。


因此,尽管存在不同意见,我相信我们可以让COP26保留一些希望。中国、欧盟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开始表现出严肃的气候雄心,而且至关重要的是,有必要的财政支持。但比起雄心勃勃的言辞,实际行动仍然太少。在展望埃及COP27及其非洲邻国面临的威胁时,今年必须加快在实地实施行之有效的气候战略。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所说,“对人类的红色警告”就在眼前。没有多余时间可以浪费。


我们明白,巴黎协定只提供了一个“脚手架”——一个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立更安全、更繁荣和低碳星球的框架。在为未来奠定基础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现在,必须开始努力加速将承诺转化为现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