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为自然 为自己

  • 日期:2021.09.30
  • |
  • 来源:TNC


 

到2050年,全球人口或将超过90亿。我们也许会觉得环境保护和人类发展之间可能注定会存在矛盾:毕竟,随着人口数量不断增加,我们对能源、食物、矿产及交通的需求已经破坏了不少地方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就现状而言,我们对大自然中陆地、水域及栖息于此的物种造成的压力只会与日俱增。

实际上,保护环境对我们人类自己的健康和繁荣同样相当重要。正如世界各地不少土著社区所展示的那样,我们其实可以与自然和谐相处。但随着人口增加,食物、住房及能量需求也同时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制定政策去防止完好的栖息地退化,确实十分棘手。

针对这一情况,层级减缓法(Mitigation hierarchy)能帮助利益相关者应对有关发展及其对自然影响的艰难决策,其关键在于尽可能避免破坏自然,同时制定计划和标准来减轻和补偿那些无法避免的破坏:

•最重要的一步:避免破坏生物多样性;

•若破坏无法避免,就将破坏降至最低限度;

•最后手段是异地恢复生态功能,期望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净收益。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全部196个缔约方及世界116个主要金融机构都已承诺,要让经济增长对生物多样性层级减缓负责,这听上去不错,不过效果并非立竿见影:

•已有42国将补偿生物多样性这一事项纳入监管;

•已有66国制定了其他补偿战略;

•但目前只有9国实施——这远远不够。

实施包括生物多样性补偿、恢复栖息地以弥补新的损失在内的更强有力的减缓计划,是实现地球上所有生命所需的生物多样性净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世界在生物多样性补偿资金上共花费了60-90亿美元,仅占所需资金的5%左右。这留下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自然资金缺口。



自然资金缺口:7000亿美元。其中,生物多样性补偿资金:1680亿美元

读过这些之后,我们明白:若想达成这一目的,政府及金融机构需要执行他们签署的标准,为此他们应采取相应措施。但具体该怎么做呢?


案例分析:蒙古

我们可以想想蒙古面对的困境:近几十年来,采矿热潮破坏了该国宝贵的自然土地,也危及该国的草原生态系统。


2012年,蒙古14%的土地资源被租用于矿物提取及勘探

 

采矿业很快成了蒙古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大组成部分。该国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需要靠该产业维持生计。但同时,该国的自然土地中蕴藏着数不胜数的自然财富。蒙古政府近年承诺,将保护其自然土地的30%——即19.5万平方公里——来制衡采矿业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保护自然环境。这一面积相当于整个塞内加尔,比葡萄牙和冰岛的国土面积之和还大。

这项措施不仅仅针对土地本身。蒙古国政府更是确保保护土地代表了蒙古本土物种和生态系统在50个地点的完整分布和多样性。而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明确的层级减缓方式发挥的作用就至关重要:


an illustration of a calculator with text that reads Mongolian legislation sets out a method for calculating compensation according to development impacts. these are measured by area, magnitude, duration, and four different landscape conservation factors. Below, there is an illustration with an abstract map with landscape views and text that reads in total, 32,712.70 kilometers squared of new protected areas have been established based on the national conservation portfolio and planning process, and less that four percent of the country is open for mineral extraction or exploration.


蒙古立法规定了能根据各地受影响的情况来计算该项目工作量的方法,考虑因素包括面积、量级、持续时间,还有4种不同的地形保护因素。

依据环境保护档案及规划进程,蒙古已建立32712.70平方公里的新保护区域,同时仅开放不到4%的土地用于矿产提取和勘探。

 

实施层级减缓法、生物多样性补偿制度,这两项措施目前尤为重要。我们都清楚,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对全球健康及繁荣构成紧迫威胁,但实际去保护、恢复环境需要我们调动大量资金。

目前,全球经济正慢慢走出疫情引起的低迷状态,借此机会,我们可以重新思考资金的使用方式及流向。迄今为止,共17.2万亿美元估值的刺激资金中,仅有1.8万亿足够“绿色”,能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增加生物多样性。我们必须拨出更多的资金来帮助自己——不仅如此,更要帮助大自然。

今年下半年,全球领导人将会更新关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的相关承诺。现在,摆在面前的不仅是危机,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对于政府和私营部门来说,现在正是该怀着更高的雄心壮志面对危机的时刻。

 

TNC《生物多样性行动指南》中文版发布

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匹配行动的七项原则

填补资金缺口 拯救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