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研究显示:过去20年全球有4000平方公里滨海湿地消失

  • 日期:2022.07.19
  • |
  • 来源:TNC


Intertidal marsh at Grand Bay Savanna in Mississippi/Alabama, United States.

美国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大草原湾潮间带沼泽。© Harold E. Malde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100多万张卫星图像后发现,在过去20年里,全球有4000平方公里的滨海湿地已经消失,但在减少总损失方面,生态修复和自然演替过程发挥出了作用。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全球生态学实验室高级讲师和负责人尼古拉斯·默里博士(Dr Nicholas Murray)牵头此项研究。他表示,全球变化和人类行为正在推动全世界的滨海湿地(潮汐沼泽、红树林和沿海滩涂)快速变化。


“但由于滨海湿地如何应对变化的驱动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在全球范围内评估其当前和未来状况并不明朗,”默里博士说,“我们想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对大量的历史卫星图像档案进行了机器学习分析,以检测1999年至2019年间世界范围滨海湿地的变化程度、时间和类型。”


默里博士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已有1.37万平方公里的滨海湿地消失,但同时又新增了9700平方公里湿地,最终滨海湿地在20年间净损失4000平方公里。“我们发现有27%的增减与人类的直接活动有关,如转为农业用地和恢复失去的湿地。而其他变化都归因于间接驱动因素,如人类对河流集水区的影响、海岸带的广泛开发、海岸沉降、自然海岸进程和气候变化。”


“亚洲是人类直接活动造成滨海湿地损失的中心。这些活动在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造成的滨海湿地损失相对较小,那些区域的沿海湿地发生改变多是由湿地迁移、海岸变化和流域变化等间接因素驱动的。”默里博士说。


科学家们发现,全球几乎四分之三的滨海湿地流失已被此前没有滨海湿地的地区产生的新滨海湿地所抵消——恒河和亚马逊三角洲有明显的扩展。


默里博士说:“大多数新的滨海湿地是间接驱动的结果,体现了大规模的海岸演变过程在维持滨海湿地范围和促进自然更新方面的突出作用。这一结果表明,在全球环境的快速变化下,我们需要考虑沿海湿地的移动和迁移影响。”


他说,现在全球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低海拔的沿海地区。“滨海湿地对人类十分重要,他们提供了碳储存和碳固定、海岸保护和渔业增长等好处。如果想要有效地管理沿海环境的变化,现在进行全球规模的监测非常重要。”


来自剑桥大学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共同作者马克·斯伯丁博士(Dr Mark Spalding)进一步评论说:“从全球角度来看,滨海湿地是世界海岸线上最薄的一片银色地带。一片片时而为陆地、时而为水域的蜿蜒地带,像是一种无人区,经常被忽视,几乎总是被低估它的价值。不过,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这些地方的价值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覆盖了植被的湿地是地球上能够有效地永久固定碳的生态系统之一,同时也能保护我们免受风暴潮的影响,它们垂直生长以适应不断上升的海面,并为大量的鱼类提供栖息之所。认识到这些栖息地的脆弱性并加强对它们的保护应该是全球保护的优先事项。”